>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个别公款消费转向私密会所 餐饮消费开茶叶发票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曲昌荣 王汉超
赵国品绘(人民视觉)
赵国品绘(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中秋、国庆“两节”之际,中央要求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目前,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正在形成,不正之风已得到显著遏制。

  持续高压态势之下,是否还有人敢“顶风作案”?近日,记者跟随河南省纪委暗访组对郑州的一些酒店、会所进行了暗访。

  9月21日,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17时30分,河南省纪委党风室的工作人员在一间会议室集合,部署晚上的暗访行动。今年以来,这样的暗访已进行了10余次。

  18时左右,记者跟车随同暗访。暗访组组长、河南省纪委党风室副主任曹珺给记者先打“预防针”:持续高压态势之下,对于能否抓到一两个现行,“也别抱太大希望”。

  餐饮消费出具茶叶发票,公款吃喝藏身私密会所

  去年年底至今,纪检机关的明察与暗访一直在组合进行。几个月看过来,暗访抓到公款吃喝的几率,呈现明显的下降。“公款吃喝不好撞到了。一开始查高档饭店,现在那些地方几乎不用查,只有盯那些私密的会所,才有可能捕获线索。”

  以前,郑州高档餐饮生意火爆。一些名店门前,车位紧张,甚至堵塞交通。一桌饭动辄几万元,提前一两天都订不到位置,买单人都明白“请的就是个铺张”。前期的暗访,就从此类饭店开始,几个月下来,这些店因客源消失,大部分经营艰难,其中一些倒闭或濒临倒闭,有的改为家常菜。晚上看去,曾经的名店几乎黑灯瞎火,与当初煊赫一时对比强烈。

  然而,有些会所门外却是另一番景象。

  当晚暗访第一站,是一家名为“御梅”的会所,位置僻静。18时30分左右,暗访组来到会所门外,可以看出楼上三间房间有客人,奇怪的是,楼下大门虚掩,厅堂灯光全部熄灭。

  正值晚饭时间,这样遮掩营业,显然不合情理。据群众举报,这家会所主营餐饮,出具的却是茶叶、茶具发票,价格达到几万元一桌。为联合调查,暗访组成员来自不同单位,除了纪检,还有省市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参与。

  推开门,暗访组出示相关证件,抽查营业手续。灯光打开,穿堂、曲径、根雕、流水,装修豪华。店方出示国税、地税两套临时证照,经营范围分别是餐饮和茶叶,却拿不出工商部门出具的经营许可证。

  后厨炒菜声不绝,店方解释,他们不对外做餐饮,“上面只是老板招待朋友。人家非要给钱,推不过,才会象征性收几百元”。但发票足以揭穿谎话,当月该店已撕去十余万发票。门口几辆公车,也暴露了客人身份。

  暗访组工作人员介绍,类似掩护确实增大了调查公款吃喝的难度。一是难以发现,如一些会所藏身居民楼,需要预约,外人难入。二是查实公款吃喝,需要票据等证据材料,店家采用花招规避。三是不便进入包间,难以确认就餐者身份。

  曹珺说,“检查的一个目的在于形成声势,产生威慑,以正风肃纪。当违纪成本不断提高,胆敢公款吃喝的人自然越来越少。”

  省市党政机关票据近乎绝迹,外地来郑消费的发票有所凸显

  暗访所到的会所,普遍价格高昂,但相比一年前还是大幅缩水。一家会所,过去一桌动辄万元以上。如今,记者翻看账目票据,发现每桌均价降到了两三千。

  一家会所门口挂出了“预存3万,送4500元;预存10万,送26000元”的促销广告。即便如此,从泊车数量和空置房间来看,生意依旧冷淡。

  在吃喝上一掷千金不心疼,靠的是发票报销、公款买单。但在各方严控之下,有些发票能否报销也要打上问号。在一家特色会所查到的几条线索中,有一顿5000多元的餐饮,被分散开成四五张发票,日期也没有开在同一天,抬头仅仅留了某县县名。

  众意路某段高档饭店、会所云集,本来车流不息,现在却已人车稀疏,非常冷清。一家店里送出一位领导模样的人上车,查其车牌,是商丘一家国有煤业集团公车,该线索被记录在案。

  有意思的是,记者还发现,有的饭店前台内侧现在还贴有一些店家认为的“重要领导”的照片。在商务内环路,一家名为“隐山居”的会所,匾额招牌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撤掉,只剩光秃秃的门头。虽然生意依旧在做,但价格明显缩水。

  近一年来,郑州顶级餐饮市场呈现颓势。党风室副主任王新展说,目前呈现两个明显变化,一是郑州餐饮场所,省市党政机关的票据近乎绝迹,而外地在郑消费请客,开发票的数量从中凸显出来。二是大型国企、金融机构宴请吃喝呈现一定规模,如几家知名银行,由于是驻豫单位,河南纪检部门触及有难度。

  暗访中发现的线索,近期将向社会通报

  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刘文来告诉记者,暗访中发现的线索,很多仍在查办过程中,目前还不能过多透露,以免影响调查。目前已经查实或正在查办的一批案件将在近期向社会通报。

  今年中秋,在很多人眼里,是个不正之风得到显著遏制的节日。主干道、机关院,开着公车送月饼、土特产,提着礼品进办公楼的现象明显减少。在干部中间,即使是私人请客,往往也被回绝。中秋节前一天,暗访组随机抽查的200多辆车里面,仅有3辆是公车。

  但明察暗访并没有因此放松,一些现象引发纪检人员深思:排查郑州城区四星级以上的饭店,尽管未发现媒体曝光的“天价月饼”销售,但发现月饼在宴请后随餐奉送,发票内容竟然是住宿费和会务费;正规餐饮场所被严查之后,公款吃喝由明转暗,趋向地下。部分会所注册为茶叶公司、文化传媒公司,有些干脆藏身高档小区,无证经营。在隐蔽场所和变通发票保护下,个别公款吃喝、送礼消费较高,查处更难。

  河南省纪委党风室主任朱俊峰说,暗访早已由浅入深,但不能只是把公款吃喝从明处赶进暗处就算大功告成。下一步要继续深挖,把隐蔽消费、私人会所消费作为重点。领导干部现身这些场所,一经查实,就将从重处理。

  “刚开始暗访时,查出公款吃请的干部,我们很有成就感;现在公款吃喝低头,忙一晚上,可能一无所获,我们的成就感更大了。”曹珺说。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9/26/nw.D110000renmrb_20130926_1-09.htm report 3098 赵国品绘(人民视觉)核心阅读中秋、国庆“两节”之际,中央要求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目前,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正在形成,不正之风已得到显著
(责任编辑:UN6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