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拾荒男地铁站刺伤6旬乞讨女 保安夺刀擒凶(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拾荒男地铁站行凶被制服
伤者的老伴忧心忡忡。记者王燕摄
受伤阿婆躺在医院急诊室的病床上。记者陈忧子、王燕摄
受伤阿婆躺在医院急诊室的病床上。记者陈忧子、王燕摄


  官方通报

  拾荒男刀刺 六旬乞讨女

  本报讯 (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龚宣、地公宣)广州地铁警方向媒体通报:25日上午11时36分,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在三号线石牌桥地铁站B口通往站厅处发现一名持刀男子。接报后,地铁警方派出警察赴现场处置。警察到场发现,该持刀男子已被一名地铁保安员徒手制服,现场有一名女子受伤倒地。警察立即将嫌疑人控制并带回公安机关审查,同时协助“120”医护人员将伤者胡某(女,安徽人,64岁)送医院治疗,经救治,胡某无生命危险。

  经初步调查,嫌疑人陈某(男,广州市人,59岁)为拾荒人员,伤者胡某为乞讨人员,两人之前曾有纠纷。昨日上午,陈某持一把水果刀在上址刺伤胡某大腿。目前,地铁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走访

  刚出站就被刀刺伤情况危急

  如果没被刺伤,64岁的安徽籍阿婆胡明如近日完成病情复查,就可回安徽老家了。

  地铁保安夺刀擒刺人男

  但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胡明如刚刷完卡出站,走在站厅,突然一个身穿粉红上衣、蓝色花格子短裤的男子出现在面前,口中说着什么。胡明如还口,和男子口角几句。眨眼间,男子从口袋中掏出一把水果刀,捅向胡明如左腿后侧。“感觉腿有冷刀在轧,手去捂腿,手指间冒出很多血。”胡明如说。 “当时老人就坐在地上起不来了,地上满是血。阿婆一边捂住伤口,叫了几声救命就昏迷过去。”目击者郑先生表示。

  约5分钟后,救护车与民警赶到了现场。参与抢救的胡医生表示,受伤阿婆全身是血,已濒临休克。随后,120将阿婆送往医院抢救治疗,警察则将刺人男子带走。

  事发后,地铁现场一片慌乱。地铁保安冲上前夺下男子手中的刀,将男子按倒制服。地铁人员则将阿婆移至一旁,止血急救。

  “当时站厅人还不少,地铁人员支起临时帐篷,及时疏导乘客。”周女士说。

  常在石牌桥地铁站乘车的街坊杨先生称,他有注意,伤人男子在附近拾荒为生。“这男的好像精神方面有点问题,胡子拉碴,常常会很大声地自言自语。受伤的阿婆,也是在附近乞讨。事发时,我看到两人好像还吵了几句,不知道是否发生冲突。”

  中午12时许,记者赶到了事发现场,地铁A出口站厅被警戒线封闭,场内有警察在勘察现场。下午1时许,记者看到,警戒线被撤走,现场解封,地面上的血迹也被冲洗干净。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暂时封闭,并未影响地铁正常载客。

  伤者已无生命危险

  胡医生介绍,目前老人伤口有很多淤血,病情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如果仅仅是软组织受伤,需要两周时间恢复,如果伤到神经、血管,肢体活动受影响,“这种情况,可能会造成肢体不便的后遗症。”最严重可能局部肌肉坏死,不过可能性很小。

  目前老人情况已稳定,生命无碍。“老人情况有点复杂,患有脑梗塞,又刚做了脑血管支架手术。”

  胡医生说,伤者左大腿有一个3~4厘米的伤口,而且伤口较深,因此失血较多,经抢救,情况已稳定。“是不是伤到了血管、神经,还有待检查。”

  记者在急诊抢救室内,见到了受伤的胡明如,左腿被厚厚绷带包扎。已恢复清醒的她否认自己与伤人的拾荒者发生争执。“我当时就路过那里,突然那个男的就冲上来用水果刀捅了我一刀。”

  下午3时许,胡明如的老伴戴先生来到医院。戴先生称,他们是安徽定远人,平时在老家务农。儿子在安徽打工,目前正赶来医院。“我老伴平时脾气很好的,也没有在广州工作,都是在家种地的,应该不会和那个男的起冲突。”

  记者肖桂来 胡灵舒

  我当时就路过那里,突然那个男的,就冲上来用水果刀捅了我一刀。

  我没有和拾荒男子争执。

  这次刚来十几天,我是来这里(中山三院)复查脑梗塞的。

  —伤者胡明如

  如果妈妈近日完成病情复查,就可回安徽老家了!

  —伤者的儿子

  我知道她有乞讨。看病花那么多钱,没有办法。

  1月7日,胡明如因病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就诊,因脑梗塞、脑动脉硬化并多发脑血管狭窄等在该院做了脑血管支架手术。

  今年麦收后,我们来广州复查。

  —伤者的老伴

  地铁避险指南

  “分轻重辨缓急先报告听安排”

  记者翻查过往报道发现,今年以来,地铁至少已经发生两起引发公众不安的事件。5月29日早高峰,一名老伯在地铁一号线上倾倒易燃液体,导致乘客惊恐逃生,列车延误。6月17日晚上的八号线晓港站,一名醉汉跑入车站,举刀大闹地铁,致使各出入口被迫临时关闭。再加上昨日的伤人案,地铁安全再度引人关注。

  “我们也很头疼,”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铁是一个公共场所,任何事都可能发生。”

  5月底地铁发生“阿伯倒油”事件后,地铁安保措施大升级,地铁联合公安开展专项抽检,一连五日配置多条搜爆犬,在大客流的重点枢纽站流动设点抽检,共检查7500人次,查出100余件违禁危险品,包括斧头、雪种罐、刀具、大型宠物等,其后公安还派特警荷枪驻守地铁。

  昨日再起伤人案,地铁安保会否加码?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警方有需要,地铁公司将全力配合工作。

  搭地铁时遇到暴力伤人事件,该如何应对?地铁方面介绍,应急处置有12字诀—分轻重、辨缓急、先报告、听安排,视紧急状况发生的位置,有不同的应对方法。

  当意外发生非付费区,就像昨天的情况,乘客切勿在现场逗留围观,以免被伤及无辜,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向车站工作人员及警方反映情况。

  如在付费区内,乘客除了不要靠近或停留之外,若事件影响到列车营运,需要出站改搭其他交通工具的乘客,还应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办理退票及更新IC卡等事宜。

  假如发生在行驶中的列车上,乘客的“首选”动作是:通过紧急求助按钮(一般安装在列车车门上方或旁边)与列车司机通话,把现场的情况告知司机,让受过专业训练的司机判断作何处理。

  乘客拨打110求助时,可将车厢编号(一般在列车车厢连接处上方两侧,由四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告知警方,警方可依此在第一时间锁定车厢方位。列车到站后,乘客应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沉着冷静进行疏散。

  地铁公司特别提醒,“拉停”列车往往无助于事件解决,乘客拉下车门解锁装置之后,列车将马上急停,司机需离开驾驶室到达被解锁的车门,复位后才能重新启动列车,至少需时三五分钟。若车上发生伤人事件,应尽快让列车开进车站以便救人,“拉闸”反而会延误宝贵的救援时机。

  地铁警方表示,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能考虑拉停列车:一是当列车关门启动时,发生人被夹在列车和屏蔽门之间的情况,应拉下车门解锁装置救人;二是当列车在区间运行时,发生火灾、爆炸、地震等重大灾难性事件,列车已失去动力,乘客可拉闸开门逃生。警方称火灾也要分不同情况,如果车体起火,列车失去动力,那就要拉闸,在工作人员指示下逃生;但如果是车厢内物品起火,就应该让车辆行驶到站台,尽快停靠站台处置。

  (记者李天研)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9/26/content_2402217.htm report 4029 伤者的老伴忧心忡忡。记者王燕摄受伤阿婆躺在医院急诊室的病床上。记者陈忧子、王燕摄官方通报拾荒男刀刺六旬乞讨女本报讯(记者陆建銮通讯员龚宣、地公宣)广州地铁警方向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拾荒男地铁站行凶被制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