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今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最大进出口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继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出口第一大国,今年我国有望进出口规模首次居全球首位。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今年中国上半年出口增长10.37%,虽然不如过去20%-30%的增长速度,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仍然相当可观,如果今年第四季度外贸形势不发生大幅波动,全年外贸出口有望登顶世界第一大贸易国。

  今年上半年,美国出口同比增速仅为1.1%,德国为0.9%。虽然在进口总量上落后于美国,但是中国6.7%的增速仍为主要贸易大国中最好成绩,同期美国和德国的进口增速分别为-1.9%和-0.3%。

  关键的第四季度

  外贸人士判断,全年外贸能否登顶,还要看今年第四季度外贸形势会不会发生大幅波动,继2009年出口超过德国,中国外贸总量逐年攀升,与榜首的美国差距渐渐缩小。

  早在2011年,我国就有机会赶超美国登顶第一贸易大国,当年美国圣诞节订单恢复出人意料,在第四季度突然发力,再度将中国甩在身后。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美之间进出口金额相差仅仅141亿美元。

  本报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计算,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已经领先美国769.37亿美元。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尽管8月份进口同比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整体来看中国的贸易表现仍然延续了7月以来的上升趋势,这也与近期经济指标走稳以及市场情绪面好转,形成了印证,也意味着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可能高于7.5%。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中国8月的进口值达到了今年的最高点,这也表明外需可能出现了明显的改善。

  不过,从先行指标看,下半年出口走势不容乐观。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出口订单趋冷、利润趋薄,出口订单环比增长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出口利润率环比下降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创下了近4个月的新高。

  寻找新的增长点

  考虑到制约我国进出口发展的困难增多,7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揽子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措施,其中包括通关模式改革、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等在内的多项举措,相关部门细化分解这些措施,8月份起陆续“落地”。

  根据商务部门外贸发展战略目标,预计到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到3.4万亿美元左右,其中货物贸易出口将达到1.8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的比例约为9.8%,位居世界第一位;进口将达到1.6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的比例约为8.6%,位居世界第二。

  如果能够保持目前的发展速度,这一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不过,美国在外贸领域制定了更为雄心勃勃的计划,贸易发展指标确定为5年出口翻番,如果这一计划实现,意味美国出口将以年均15%速度增长,仅货物贸易出口在5年后2014年就将达到2.1万亿美元,超过中国1.8万亿美元,而货物和服务总出口将达到3万亿美元。

  如果目标实现,就意味着美国不仅将继续保持全球货物和服务第一出口大国地位,甚至中国货物出口第一大国地位也有可能被美国取代。

  欧美国家为了走出低速增长,纷纷重视出口战略计划实施,这必将压缩我国贸易增长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中国巩固贸易大国地位产生影响。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贸易环境趋紧。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国外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调查共77起,涉案金额277亿美元,分别增长11.6%和369%。

  在传统贸易转型与贸易摩擦下,外贸增长急需新的增长点,沈丹阳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汽车等机械行业有望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我国在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产品制造环节优势明显,部分产品开始规模出口,随着国内扶持政策陆续出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有望进一步加快。

  “在开放方面,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区域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可以预见从现在到明年国家将通过扩大服务开放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开放将成为新的引资增长点,从而将带动服务贸易发展。”沈丹阳称。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3/9-26/1NNjUxXzc5NDU1NA.html report 2000 继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出口第一大国,今年我国有望进出口规模首次居全球首位。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今年中国上半年出口增长10.37%,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中国今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最大进出口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