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要求干部婚事丧事不收礼金不宴请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清华

  9月2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民政厅结合实际,从“五小”抓起,即围绕公车私用、婚丧嫁娶请客送礼、下基层增加负担、超标准接待、公差私游等问题,狠抓制度建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 空不偏、扎实有效开展。

  公务车辆不准到洗浴、娱乐等场所

  省民政厅规定,非公务活动禁止使用公务车辆。公务车辆不准因私到星级宾馆、饭店,商场,不准到洗浴、茶楼、娱乐、休闲、健身等场所,不准到名胜古迹、风景旅游区,不准用于婚丧嫁娶、探亲访友、度假休闲、旅游观光、祭祀扫墓,不准用于接送子女亲属、个人迎来送往等私人活动。

  节假日和非公务派遣期间,公务车辆一律在厅机关院内停放;干部职工因突发情况借用公务车辆,要经过厅领导批准,并事后报告行程地点,按规定交纳费用;禁止将公务车辆交由亲属及其他非公务人员驾驶;公务车辆使用统一填写派车命令,填写行车日志,车辆管理部门每月进行一次组织检查,接受群众监督;公车私用一经发现,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反省检查、行政处理和党内处分。

  婚事丧事不收礼金不宴请

  省民政厅制定《关于党员干部带头实施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嫁娶的若干规定》,要求婚事丧事不收礼金不宴请,婚庆活动要提前如实报告筹办情况,申报要经处室和厅直单位主要领导、分管厅领导同意后报厅纪检监察部门。

  提倡婚事直接到单位举行结婚仪式,由婚姻当事人所在单位工会组织,所在处(科)协助。处长(科长)主持,领导与同事参加祝贺。新人结婚宣誓;单位领导颁证;单位领导和双方家长代表讲话对新人提出互敬互爱,孝敬父母,忠诚事业、干好工作的要求。形式力求隆重、热烈、庄严、简朴。

  提倡丧事由工会组织,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在职上下级、同事、关系单位、服务对象以发短信形式慰问和悼念。在职上下级、同事直接赴殡仪馆参加遗体告别仪式。领导干部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凡是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和个人钱物的,必须在3日内向本单位纪检部门报告,并上交所收钱物。

  公务接待不安排在星级宾馆

  省民政厅规定,公务接待不安排在星级宾馆、酒店;不安排领导到机场、车站或高速路口迎送。

  不向接待对象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不安排接待对象到名胜古迹、风景旅游区参观游览;不安排接待对象到营业性娱乐、健身休闲场所活动。

  上下级不宴请,同城不宴请,本系统不宴请;宴请突出当地特色,不上位菜,不上高档菜,不上高档烟酒;房间内不摆放鲜花、水果、干果、香烟;不另行提供洗漱用品;根据来宾人数及工作需要安排统一乘车;不搞层层陪同,接待上级领导机关检查、调研等活动,陪同人员不得超过上级检查、调研人数;接待对象按规定交纳住宿费和伙食费;接待费每年开支不超过公用经费的2%,接待活动结束,要先公示后报销,并接受群众监督。

  每月公务接待情况要向省委督查室进行报告,接受上级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

  赴省外开会报销差旅费必须附有会议通知

  省民政厅规定,赴省外开会报销差旅费,必须附有会议通知并严格对照会议时间、地点、人员进行审核。对于提前或延期的车船票、机票等,原则上不予报销;对于与会议通知地点不符的往返车船票、机票一律不予报销;对于旅游公司以及非会议宾馆开具的会务费、住宿费等一律不予报销。

  赴省外考察报销差旅费,必须有上级通知或厅领导的审批件。自行组织考察的,签报中必须有明确的考察事项,具体的考察时间和详细的考察地点。

  在省内出差填报差旅费时,必须写清出差事由、出差地点和起止时间,不能笼统地以“出差、调研、检查”等作为报销事由,经本人填写报账单、报账员审核、处长签字、财会人员复核后予以报销。

  对于节假日期间,比如元旦、春节、五一、十一、中秋节,包括带薪休假期间的车船票、住宿费等原则上不予报销。

  入村检查工作需徒步入村、实地走访

  省民政厅将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蹲点纳入年初统一规划,严格实行报批制、课题制、主要领导负责制;将专项检查、业务督查合并进行,原则上每个部门每季度不得多于两批次下基层督查,严格禁止同类事项重复检查;下基层调研蹲点或检查督导前,要向厅党组上报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方法步骤和人员范围,调研工作结束后要写出详尽的调研或督查报告,明确提出发现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以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等。

  严禁领导干部在节假日下基层调研蹲点或检查工作;不得在节假日私游时给沿途或景区民政部门打电话安排事情。

  严禁在市县开会或检查工作时,要求市县领导陪会陪餐;到县以下检查工作一般不安排专人专车陪同,确需市县民政部门介绍情况的,也只能由一名熟悉业务实际情况的人员同车前往。

  入村蹲点或检查工作时,检查组车辆一律停靠在村外,检查组成员徒步入村、实地走访。

  下基层调研检查一律轻车简从,出发时一辆车前往,到市县村街调研督查时也要一辆车前往,坚决杜绝警车开道。

  下基层调研督查期间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不得接受土特产品或有价馈赠,不得接受高规格宴请招待,不得在风景名胜区游览参观,不得涉足不健康娱乐场所。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09/26/461794.html report 2526 本报记者张清华9月2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民政厅结合实际,从“五小”抓起,即围绕公车私用、婚丧嫁娶请客送礼、下基层增加负
(责任编辑:李芳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