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被领养中国女孩遭奸杀 案件调查出人意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发生在北部拉科鲁尼亚(La Coru?a)省,被西班牙家庭收养的12岁中国女孩被害案,经过连日来严密紧急的侦查,出现非常出人意料之外的基本案情结果:

  被害女孩阿颂塔(Asunta)的西班牙养母、养父先后被列为最重大的杀人嫌疑,分别于本周二(24日)和周三(25日)被正式逮捕。初期是指控于杀人罪行,随着调查进展,“发现和收集到显著的蓄意谋杀证据”,宪兵侦查组已经把这起案件的刑事属性,从初期的“杀人案”(Homicidio)升级定为“一级谋杀案”(Asesinato)。调查组的侦查说:“有证据指控这是一起预谋已久的谋杀案”。案情侦查还在继续,不排除还有更多的人被捕的可能性。

  扑朔迷离的案发现场

  遇害的12岁女孩为阿颂塔,在不满周岁的时候被这个家庭从中国领养,养母为罗莎里奥·波尔图(Rosario Porto),现年44岁。养父为巴斯特拉(Alfonso Basterra),是著名的记者,他们定居在北部省份拉科鲁尼亚省下城市圣地亚哥市郊小镇Teo。案发时,这对夫妇已经离婚,罗莎里奥带着阿颂塔居住在Teo小镇的一幢别墅,而她前夫的住宅则仅距离25米之遥。

  案发在周六(21日)傍晚,据罗莎里奥的口供称,她于下午出门办事,所以留下阿颂塔一人在家做作业,到8点半左右返家,发现阿颂塔不在,以为孩子去前夫家里了,但询问时前夫,也称孩子没有来过,两夫妻等到9点半,联系周边的人都说没有消息的时候,两夫妻到警察局报案称孩子失踪。

  当晚,有路人在野外附近一处小山林的一条小山路傍发现了女孩的尸体,证实是失踪的阿颂塔,已经被害。宪兵当时的调查显示,阿颂塔身上有暴力伤痕,但一开始即排除了阿颂塔曾受到过性侵。

  发现尸体的现场距离阿颂塔住宅大约三公里,且是在一条常有人来往的山间小道上。附近一个邻居说,大约40分钟前才从那里走过,当时未发现情况。

  案发后宪兵开始周密的地毯式侦查,初期的验尸报告称阿颂塔是被窒息致死,例如被凶手用枕头或类似物体捂住呼吸道致死,而身上有伤痕,但属于“划伤、抓伤”,并不足以致死,有可能是孩子在挣扎时造成,或被凶手控制时而造成,孩子并有可能被服用了某种镇静性药物,好轻易制服阿颂塔让其窒息而死。

  宪兵怀疑发现尸体的山间小路并不是第一现场,而是凶手作案后把尸体转移而丢弃到小路傍。宪兵认为这是“故意把尸体摆在小路边”,因为尽管这是一条山间小路,但人来人往,就如那个路过的居民所言,大半小时前才从那里经过。“是有人有意地这样做,好被人发现。”宪兵调查组表示。

  溺爱阿颂塔的养父母先后戴上手铐

  到周一(23日),宪兵正确的侦查方向让案情出现重大突破。

  一段时间为周六下午8点到9点间的一段录像显示,养母罗莎里奥正开车载着阿颂塔出门。而宪兵还在罗莎里奥住宅里发现一段橙色的绳子,与在尸体现场收集到的一段绳子一模一样。

  这些重大线索的发现,阿颂塔养母罗莎里奥立即被列为最主要的嫌疑。阿颂塔尸体在法医院被解剖后,从胃液取样,以鉴定阿颂塔是否被服用过镇静性药物。而被发现的两段绳子,也被立即送往马德里最高警署科技部做科学鉴定,以确定是否属于同一绳段。

  周二(24日)上午,阿颂塔尸体被火化,罗莎里奥几乎是刚从殡仪馆走出来即被戴上手铐,还未来得及参加就在本下午为阿颂塔在当地教堂举行的弥撒追思便被宪兵逮捕。法官的逮捕令称罗莎里奥的“口供与事实不符且矛盾不清”,以“涉嫌杀人”而被下令逮捕。养父巴斯特拉倒是参加了阿颂塔的弥撒追思,阿颂塔的老师和同学都来做最后的道别,气氛满是悲戚和哀痛,许多人对巴斯特拉表示安慰而支持。许多人怀疑是养母杀死了阿颂塔,与养父无关。

  但谁也意料不到的是,案情不断峰回路转,到周三(25日)上午,养父也被宣布为是本案的嫌疑人,但并未予与正式逮捕,而是对两夫妻的两个住宅作出细致的地毯式搜查。对罗莎里奥别墅的搜查从上午12点开始直到下午7点才结束,养父的住宅也同时被搜查。至昨晚,宪兵专案组宣布,发现“显著的证据证实养父与本案有关”,法官正式发出逮捕令把养父逮捕。至此,人们非常震惊,邻居和同学老师们万万想不到,多年来一直被认为非常溺爱阿颂塔的养父母,竟可能是杀人凶手。

  阿颂塔的养母罗莎里奥:一个声名显赫的精英家庭的独生女

  罗莎里奥似乎是本案的最重要角色,她成长自一个精英家庭:父亲是赫赫有名的大学教授,曾被法国驻加利西亚领事馆赠予荣誉领事头衔,母亲也是大学教授。罗莎里奥毕业于加利西亚的圣地亚哥大学法律系,后到英国牛津大学深造完成学业,在法国定居过几年。在27岁的时候,通过父亲的影响力,接替其父亲成为法国领事馆的荣誉领事,担任此使节职位十年。以后在圣地亚哥市以律师为职业,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罗莎里奥的父母均在一年多前先后去世,她的母亲于2011年12月去世,大半年后的2012年7月,其88岁的父亲去世,罗莎里奥的别墅正是父亲留下的遗产。

  罗莎里奥一家是当地的名人,两夫妇从中国收养阿颂塔后,曾经出现在一个西班牙电视节目上,谈论收养经历和对孩子的爱,“给阿颂塔倾注的是毕生的永远的父母之爱”,“和自己生的孩子完全没分别。”这对夫妇对阿颂塔的爱溢于言表,他们给阿颂塔取的全名为Asunta Yong Fang Basterra Porto(音译:阿颂塔·永芳·巴斯特拉·波尔图)。

  案情发生两天后的周一(23日),法医院把阿颂塔尸体移交给家属,安放在殡仪馆做最后的道别,亲朋、邻居、同学、老师带着极大的悲痛向阿颂塔作最后的道别。罗莎里奥对安慰她的同学们说:“你们不要害怕,这个城市还是很安全的,但这次的不幸发生在我们家了。”“你们要好好读书,争取最好的成绩。”大家都说看到养父母的情绪明显大受打击,充满了悲痛。但谁也料想不到,凶手可能就是这对曾经说会“疼爱阿颂塔毕生”的养父母。

  案发后,当罗莎里奥还未被逮时,曾有一个被称为“烟幕弹”的说法,罗莎里奥宣称在7月中,家里曾发生入室打劫案,那时是深夜两点,罗莎里奥听到阿颂塔的喊叫声,她赶来时,看到一个黑色服饰的男子正扑在阿颂塔身上企图把女儿窒息致死,男子看到有人来了仓皇逃走。罗莎里奥称但那次并没有报案,因为怕报警会影响孩子上学,和给孩子留下更深的阴影。

  蓄谋已久的阿颂塔案

  至本周四(26日),宪兵专案组对案情的侦查再次出现重大的突破,再次让人吃惊案情之深和更加可怕。

  宪兵的调查称,罗莎里奥在圣地亚哥市的律师楼早前已经关门停业,并且背负上大笔债务。直到近期,几乎没人知道她到底以什么职业为生。但宪兵调查到,罗莎里奥近期时常前往摩洛哥,同行的有她的一个好友—一个在加利西亚经商的摩洛哥人,而这个摩洛哥商人曾经卷入偷渡移民案,并且很可能与罗莎里奥的律师楼以及她的那些巨额债务有关。

  进一步的调查发现,罗莎里奥的父亲生前非常疼爱阿颂塔,去世时把遗产全部留给阿颂塔,阿颂塔是外祖父遗产的唯一继承人。就在罗莎里奥被捕后,罗莎里奥父亲一个堂妹赶到,大声称“他们把孩子杀了,把孩子杀了!”这个堂妹说,罗莎里奥的父亲生前非常疼爱阿颂塔,简直当成掌上明珠一样溺爱,所以把全部遗产留给了阿颂塔。“他去世的前一天,我还带着阿颂塔去看望过他,那天他状况还很非常好,但第二天就说去世了。” 这个堂妹一口咬定罗莎里奥夫妇杀死了阿颂塔,而且罗莎里奥父亲的死也非常不正常。

  这个堂妹提供的说法,让宪兵有足够的理由怀疑阿颂塔被害,极可能与争夺遗产有关,而罗莎里奥父亲的突然离世,尽管当时是88岁高龄,宪兵同样认为这极可能牵出另一起谋杀案,即罗莎里奥夫妇有可能与父亲的死有直接关系,可能是一起为谋夺遗产的弑父谋杀案。

  至此,专案组的侦查基本集中在经济困境下为争夺遗产而产生的一起谋杀案。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3/09-27/5329792.shtml report 3622 中新网9月27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发生在北部拉科鲁尼亚(LaCoru?a)省,被西班牙家庭收养的12岁中国女孩被害案,经过连日来严密紧急的侦查,出现非常出人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西班牙被领养中国女孩遭奸杀 案件调查出人意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