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师用力学知识模拟现场 帮果农打赢官司

来源:现代金报
  前不久,鄞州区五乡镇涵玉村村民杨成千家12亩葡萄架在台风中倒塌的案件,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重审,宁波机械学院力学学科陈建康课题组成员用力学知识模拟现场,并义务作为专家辅助人出庭,最终法院改判。日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应鄞州区五乡镇涵玉村村民杨成千的上诉请求,判决科义公司在原先8万元赔偿款的基础上,追加赔款3万元。

  通讯员 李九伟 柴艳梅 记者 章萍

  12亩葡萄架倒塌损失惨重,谁来负责?

  去年8月6日下午,宁波上空乌云密布,据气象台预报,台风“海葵”不日将在象山登陆。杨成千家种植了30多亩葡萄,时值葡萄成熟季节,他不放心便去地里查看。

  杨成千承包的葡萄地被中间一条机耕路分成南、北两部分,拱形毛竹棚架在主要受力的水泥柱上,南边葡萄架搭于2007年,每个葡萄架是三排柱子。北边葡萄架搭于2009年,每个葡萄架是五排柱子。可杨成千却发现,南边葡萄架安然无恙,北边葡萄架却有点倾斜。有村民告诉他,上午农电施工队在涵玉村施工时,为架农用线,在机耕路与杨成千北部葡萄田边间隔处竖立三根电线杆,他们图方便,剪断了13根用于固定葡萄架的钢丝拉绳。杨成千立即向村里反映,村里紧急通知施工队来修复,大约下午4点,所有“抢救”工作画上句号。

  8日凌晨四五点,杨成千见到了“悲惨”的一幕—北部12亩剪掉拉绳的葡萄架倒塌,南部未剪掉拉绳的葡萄架全部完好。杨成千找到农施队所在的科义公司索赔未果,遂请求鄞州区人民法院对事件进行审理,但因证据不足,一审败诉。

  果农来宁大求助,力学学科课题组伸援手

  去年年底,期末考试结束,宁大校园已经比较冷清。机械学院力学学科办公室来了一位“求救”的农民—鄞州区五乡镇涵玉村村民杨成千的妻子梅女士。当时刚改完期末试卷的朱珏副教授听了梅女士的“哭诉”,马上与陈江瑛教授进行了简短商量,然后一起去找力学学科课题组负责人陈建康教授和他的团队。大家发现,当时法院判决的主要依据是两条:一是农施队在台风来袭前已及时把临时拆除的拉线逐根进行接牢修复,并确认所有拉线恢复原状,牢固可靠;二是拆除后修复接牢的拉线在台风来袭时,背向受风,没有承受拉力,所以台风过后,处理过的所有拉线没有拉断或移位,且完好无损,因此拉线剪断修复与葡萄棚被台风吹倒不存在因果关系。这第两条理由在一般“外行人”看来,似乎挺靠谱。

  团队初步分析了背后存在的可能因素,他们决定要帮杨成千家打赢这个官司。

  用力学知识模拟现场,帮果农打赢官司

  课题组成员多次前往杨成千的葡萄地勘察,仅春节前二十几天就去了五次。现场的测量过程非常艰难,老师们在田野中用风扇模拟台风过境的场景,了解当时的情况。回校后,朱珏开始做计算模型,并通过同学关系找到当地的地质资料与相关力学参数。因不确定因素较多,研究论证的路上困难重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次次反复计算,结果显示:由于拉绳被剪断的时间超过24小时,使得邻近拉绳固定端土壤松动,且部分立柱倾斜扰动根部土壤减弱其约束能力,加速和加剧了棚架倾塌,因此,剪断拉绳是棚架倒塌的直接诱因。

  今年3月25日,此案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重审,陈建康教授和朱珏副教授被委托为专家辅助人,到庭答辩,指出了剪断拉绳与棚架倒塌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最终法院采纳了课题组的意见,撤销了一审判决,改判科义公司赔偿杨成千损失8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9/29/content_252491.htm?div=-1 report 1650 前不久,鄞州区五乡镇涵玉村村民杨成千家12亩葡萄架在台风中倒塌的案件,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重审,宁波机械学院力学学科陈建康课题组成员用力学知识模拟现场,并义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助果农打赢官司拿到11万赔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