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董良杰”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拘 师从薛蛮子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师从“薛蛮子”并获得其投资,利用网络编造虚假信息进行恐慌营销据新华社

  “自来水里的避孕药”“舟山人头发里汞超标”“南京猪肉含铅超标”“惠州猪肝铜超标”……北京市公安局28日公布,上述耸人听闻的虚假信息编造者、知名“环保专家”董良杰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这是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又一进展。经过缜密侦查以及根据犯罪嫌疑人自己讲述,北京警方发现,董发布的诸多不实微博背后,牵出的是一个“环保专家”与网络大V相互“合作”,借“科普”之名、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之实,从而扩大人气影响、为自己的净水产品打开市场的恐慌营销骗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董良杰追寻创业发财梦的道路上,那位对其“点拨指导”、转发微博助其积攒网络人气并实际投资的网络大V,正是目前同样身陷囹圄的“薛蛮子”。

  师从“薛蛮子”,以谣博名

  网络人气急速增长

  董良杰,47岁,山东人,新浪微博认证为“微鼻砷和重金属过滤技术、生物陶技术发明人,微陶环保联合创始人”。他本科就读于某农业大学,后考入北京某知名高校就读新闻专业双学士。

  结识“薛蛮子”后,董良杰开始利用人们对生存环境的担忧,发布环境污染等方面的博文。“薛蛮子”还将自己的心得悉数传授。“不能太专业,要通俗化,现在流行标题党,容易吸引眼球。”

  “我发现网上没人管,胆子越来越大,发错了大不了删除。”董良杰说。他在网上搜到一些学术论文,将其中一些未定论观点“嫁接”编造后发布。“环保专家”的名头加上大V转发,不实言论迅速在网上扩散发酵,对环境污染疑虑、恐慌的情绪在网民中蔓延。

  2012年4月,董良杰在美国某网站搜索到多篇关于各国饮用水问题的文章,他拼凑整合后写了一条微博,名为“自来水里的避孕药”—“中国是避孕药的消费大国,人吃、动物、水产养殖都在使用,通过排放进入环境、水体,中国自来水中药物含量水平在高端,未来影响后果难料。”最后附上一句,“普通净化器是净化不了的”。

  “薛蛮子”立即转发,随后短短几小时内,这条微博被转发六七千次,多家媒体据此报道。然而,论文的第一作者公开表示,该微博完全曲解了结论,环境中的雌激素干扰物含量很低,目前净水工艺对这类物质有很好的处理能力。

  自来水检测专家、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水质检测中心主任林爱武介绍,从北京市自来水检测结果看,并未检出上述物质。

  虽然被证实为谣言,董、薛二人也很快删除了微博,但“自来水里的避孕药”引发了人们的恐慌,成为净水器企业的商机。“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不少网民抱着这样的心态或购买净水器,或长期食用纯净水。

  警方还发现,虽然董良杰自称“环保专家”,但就其微博中引用的若干数据资料进一步询问,董却表示“其实我自己也看不懂”。

  2013年1月,“薛蛮子”扶持董良杰在网上逐渐成了气候,认为董的净水器有市场潜力,于是介绍上海一家公司给董投资200万元,薛也成为董良杰公司的股东之一。

  办案民警介绍,获得这笔投资后,董的产品投入量产,网上销售额每月超过10万元。

  悔过致歉:

  大V更应承担社会责任

  看守所内的董良杰情绪低落,反思“微博出了问题”的原因:一是不应该把还处于学术研讨、未有定论的敏感内容发到网上;二是不应该受标题党坏风气的影响,一味博眼球,“语不惊人誓不休”;三是为了个人私利编发微博传递虚假信息,造成社会恐慌,最终害人害己。

  “当时要是核实一下就好了……我很诚挚地向大家道歉,这是迟来的道歉,希望尽可能消除影响。”董良杰低头反省。

  “很多的事是可以避免的,例如舟山汞超标的事,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和渔民的生计,还可能导致公众对生活的不安全感和对政府部门的不信任……我要向舟山渔民道歉。”“薛蛮子”也表达了深深的歉意。

  在看守所里,“薛蛮子”反复研究关于网络诽谤的司法解释,他对此一再表示支持。与民警谈话中,“薛蛮子”提到最多的就是“每个人都要坚守自己的底线”。

  “如果还有机会使用微博的话,我要严守职业道德,是什么就是什么,提供真实、全面、客观的信息给公众。”带着手铐、身穿号服的董良杰感慨,如今才深切感受到,“自由和尊严比名声和财富更重要”。

  目前,警方正在对董良杰、“薛蛮子”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做进一步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09/29/content_2349551.htm?div=-1 report 2373 师从“薛蛮子”并获得其投资,利用网络编造虚假信息进行恐慌营销据新华社“自来水里的避孕药”“舟山人头发里汞超标”“南京猪肉含铅超标”“惠州猪肝铜超标”&helli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环保董良杰”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