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安倍G20错失机遇 中日首脑巴厘岛难再会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9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日在美国纽约呼吁举行中日峰会,希望下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APEC首脑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对话。境外华文媒体指出,解铃还是系铃人。安倍政府若能淡化钓鱼岛问题,不再高调宣示钓鱼岛主权以民粹主义赚取民意支持,中日关系还能慢慢恢复起来。否则,中日关系累积起来的坚冰,绝无消融之希望。

  香港《明报》援引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分析指出,中日两国元首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APEC举行正式会谈“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上次两人在俄罗斯G20峰会站立交谈5分钟,“(中方)已经是给了安倍很大的面子,但是他没有抓住机遇,没有和中方相向而行,没有向好的方面推进(双方关系)”。

  周永生质疑安倍只是为会谈而会谈,不是真心想要改善中日关系,而且不断制造事端,说挑衅中国的话,这些都无助营造有利会谈的气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认为,中日若要举行首脑峰会,前提就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取得进展,“但现在看不到双方会有妥协,实现正式会谈的难度还是比较大”,而安倍提出想在巴厘岛与习近平会谈,目的就是要表现出日方积极谋求对话,继而把责任推给中国。

  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观点指出,几分钟的“站立交谈”对安倍在国内的政治影响是加分的,但对中日对话则没有实质意义,中日关系仍处在僵局里。

  在金灿荣看来,安倍目前非常自信,因为日本经济恢复还可以,外加申办奥运会成功,自然对外显示出的立场就很强硬,这从安倍最近在美国的演讲就能看出来。之所以频频表态愿意与中国谈,更多的是一种对内交代、对国际交代的姿态。

  金灿荣认为,中日对话一定要有一些实质意义,否则只是停留在口头或“站立交谈”的作秀没有任何意义。要实现中日对话的前提,必须是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能够纠正,否则很难有进展。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刊文指出,G20峰会上,日本首相在贵宾室邂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难得的驻足会谈。这被日本政媒过分解读,以为中日关系有了“突破”。但中日关系的坚冰并未消融,因为制约中日关系的结构性矛盾犹存。

  文章说,解铃还是系铃人。安倍政府若能淡化钓鱼岛问题,不再高调宣示钓鱼岛主权以民粹主义赚取民意支持,中日关系还能慢慢恢复起来。否则,中日关系累积起来的坚冰,绝无消融之希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9-29/5335832.shtml report 1156 中新网9月29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日在美国纽约呼吁举行中日峰会,希望下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APEC首脑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对话。境外华文媒体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专家:安倍G20错失机遇 中日首脑巴厘岛难再会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