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拒绝求爱被毁容少女现状:治疗1年多噩梦仍相随

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侯懿芸
虽然仍在接受治疗,但周岩一直没有放弃读书。午后闲来无事,她取出一本历史书趴在床上看起来摄/法制晚报记者蒲晓旭

  虽然仍在接受治疗,但周岩一直没有放弃读书。午后闲来无事,她取出一本历史书趴在床上看起来摄/法制晚报记者蒲晓旭

周岩的平板电脑里存有她曾经自拍的照片,但事发后,她却极少翻看摄/法制晚报记者蒲晓旭
周岩的平板电脑里存有她曾经自拍的照片,但事发后,她却极少翻看摄/法制晚报记者蒲晓旭

  少女周岩花季遭毁容在京治疗一年多足不出户噩梦仍相随告诉自己活下去

  面对是唯一出路

  法制晚报讯(记者侯懿芸)面对似乎是周岩唯一的出路。

  两年前那个下午,一团火无情地将她围住,而点燃这团火的打火机还紧握在旁边那个少年手中。随着一声惨叫,周岩的人生被不可遏制地推向了另一条轨道。

  2012年2月24日,微博上一则题为《花季少女拒绝求爱遭官二代烧伤毁容》的广播发出后,瞬间引起网友关注,转发量高达千万。

  这个16岁少女被重度烧伤,高昂的医疗费用几乎将这个家庭逼上绝路。如今,事情过去整整两年,仍在北京治疗的周岩迎来了18岁的生日,她和她的家庭有了什么变化?她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满身疤痕抬头困难起床动作需花费好几分钟

  9月的北京已经微凉,但在北京一家医院的三楼,周岩房间的冷气依然很足。

  2011年9月17日傍晚,16岁的周岩像往常一样从学校回家过周末,进门、卸包、换鞋。此时,追求她的同学陶某也尾随她进了房间。

  随着“啊”的一声惨叫,周岩变成了一个火人,一旁的陶某则手拿打火机,呆呆地站着。惨剧瞬间发生,周岩的人生也就此改写。

  经过医院7个昼夜的抢救,周岩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但烧伤面积超过30%,整个人面目全非。如果没有那场灾难,周岩或已进入大学。如今,她却只能在北京的这家医院里接受漫长的治疗。

  下午3点,周岩倾斜着身体,正在看一本《中国名人传记速读》。她的头上包着厚厚的头套,里面是一张张疤痕贴,一件宽大的白色短袖上衣和一条粉色短裙是她的日常装扮,而一旁的母亲李聪却早早穿上了长衣长裤。

  这是母女俩一天中唯一闲暇的时间。

  每天早上不到5点,李聪便起来为周岩的康复训练做准备,泡药、涂药、按摩、复健……这些活动不断重复着,直到深夜。

  每天清晨,周岩都歪着脑袋,以趴着的姿势醒来。

  由于背上埋了一个皮肤扩张器,睡觉时,她只能俯卧。“否则受到挤压,一切就白费了。”李聪说,最痛苦的时候,周岩的腿部和背部先后埋入了7个不同大小的扩张器,她睡觉时的姿势就像练武功一样,十分难受。

  起床,是周岩一天中最痛苦的时刻。经过一夜的睡眠,像藤蔓一样的疤痕将她的身体牢牢箍住,使她的身体完全僵住,她需要很长时间,一点点、慢慢地将其展开。

  伸胳膊是第一步,周岩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将长时间弯着的胳膊一点点抬起,然后慢慢伸直,来回活动几次,逐渐将身体支撑起来。

  最困难的是抬头,经过几次植皮,周岩脖子上的疤痕既粗又硬,导致头很难抬起来。

  “光起床这个动作就需要花费好几分钟。”李聪说,每天她都会在洗漱前让周岩酝酿着起床,但起床后也很难真正将疤痕拉开,要完全舒展必须等到身体泡药软化之后。

  无法排汗又痛又痒一年四季不得不穿着夏装

  泡药、涂药、按摩、复健是每天周岩最基本也最枯燥的康复活动。

  在她的床头上,贴着一张复健的练习表。表里共有30多项内容,周岩每完成一项,就会在表上画一个钩。完成握拳、屈肘、皱眉、闭眼这些简单的动作,对周岩来说都是艰难的任务。

  为了让疗效达到最好,周岩要按照计划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地进行,中间没有丝毫休息时间,身体的疼痛和心理的压抑也随之而来。

  “你看外面洗一次澡得多少钱啊?人家都到外面请人按摩,你都不用请,有妈妈帮你免费按摩。”每每看到女儿情绪低落,李聪总是调侃似的对女儿说。

  上午泡完药后,李聪就将各种药膏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床边的凳子上,对周岩说:“孩子,我们补补妆吧!这些可都是高级的化妆品。”母女俩相视一笑,以这样的方式在病痛中寻找些许快乐。

  由于被烧伤的皮肤生了厚厚的疤,无法排汗,在北京治疗一年多来,无论冬夏,周岩都穿着夏装。尤其是夏天,周岩的身体像火炉一样,再加上疤痕贴、头套和弹力套的禁锢,浑身又痛又痒,苦不堪言。

  每天晚上,周岩都得让冷气对着自己的头吹才能入睡。如今已是9月,周岩的房间仍24小时开着冷气。李聪虽然穿着长衣长裤,感冒却不曾断过,她常常被吹得浑身酸痛。

  就这样,母女俩一年多来就像生活在两个季节,一个在夏天,一个在冬天。

  面对是唯一出路

  少女周岩花季遭毁容在京治疗一年多足不出户噩梦仍相随告诉自己活下去

  法制晚报讯(记者侯懿芸)夜不能寐噩梦相伴常常梦到自己被追杀

  母亲的悉心照顾让周岩的身体恢复得很快,可是内心的伤痛和恐惧却从未离开她。

  周岩刚住进这家医院时,有很长一段时间,房间从早到晚开着灯,窗帘从未拉开过。

  后来,窗帘终于拉开了,但病房的窗户却被钉死,只留一条20厘米宽的空隙透气。李聪说,这是因为她担心那个人会爬窗害她。

  现在,仅有20平米的病房是她每天活动最多的空间。下意识地,她总是在两张床中间活动,对于窗口,她甚至不愿靠近半步。

  2012年5月10日,“周岩毁容案”在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陶某有期徒刑12年1个月。

  陶某已被判刑,但周岩心中的恐惧却没有因此减少,噩梦时常伴随着她。她总会梦到打火机油从头上浇下,大火包围着她……

  陶某被判刑后,她的睡眠状况仍没有好转。“每天晚上迷迷糊糊地就开始做梦了。”周岩说,她常常梦见被人追杀,甚至有时候惊醒时的惨叫声吓坏了值班的护士和医生。

  在李聪的多番劝说下,周岩终于决定走出房门,去走廊里活动活动。但就在她开门的一瞬间,护士正好出现在房门口,准备查房。周岩下意识地以为那个人来复仇,被惊吓得大叫一声,瘫在地上。

  “他已经知道错了,不会再来找你了。”李聪安慰女儿,但周岩还是害怕得浑身发抖。

  事件发酵舆论攻击患上严重抑郁症

  不管是合肥还是北京,周岩都不喜欢一个人呆在房间。两年前,就是在那样一个房间里,周岩的命运被扭转,一团“怒火”无情地烧掉了这个16岁少女的美丽容颜。

  2012年2月22日,一篇《“官二代”横行霸道,恋爱不成毁容少女》的曝光帖在网上发表了两天后,一家媒体经过转载,同步发到了微博,仅半个小时,微博的反响出乎了周家人的预料。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媒体出现在周岩家的门口,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各界的广泛救助。

  然而,网上一组周岩与男生亲密照片的曝光,让流言蜚语也开始在网络上蔓延,“周岩生活不检点”“母亲借女儿敛财”等攻击让舆论出现了新的导向……这些让周岩一度很受伤,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暗自伤心。

  周岩的主治医生夏医生介绍,在周岩来北京之前,他们准备了很多方案,但第一次见面后,他们觉得预案都是多余的。

  周岩面对任何人都是一张冷冰冰的脸,看不出表情,没有难过也没有悲伤,眼神中甚至连排斥和讨厌的信息都看不到。“那时候她一点反应都没有,我觉得自己就像是对着空气说话,很难走进她的内心。”夏医生说。

  为了解开周岩的心结,医院专门请了两名心理专家对周岩进行心理治疗,结论是:周岩患有很严重的抑郁症。

  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伤害让这个16岁的女孩儿承受了太多她这个年龄不该有的压力,看到周岩的样子,身旁的母亲心疼不已。

  不愿出门惧见生人

  羡慕表姐正常肌肤

  一晃,周岩已经来北京一年半了。

  然而,她对北京的印象还停留在电视和课本上。北京对她来说,就是那间病房、那家医院。

  问及周岩是否想离开医院,去看看真正的北京,她很干脆地说:“不想。”

  “也许是心理压力,我一走到大门口就感觉头晕。”走出医院对周岩来说始终是道坎儿。

  有一天晚上,天已经黑了。李聪带着周岩在医院楼下的水池边看鱼,周岩当天的心情很好。“孩子,我带你到对面的朝阳体育馆转转吧!”距离医院不足50米处就是朝阳体育馆,母女俩在旁边的医院住了一年半,却从没进去过。

  李聪说,她费了好大力气才把女儿“哄”出去。当两人走到医院大门口时,两个年轻人正好经过,周岩看到后,一下子转身又走回了医院。

  “妈妈,如果你实在想去就一个人去转转吧!我知道你整天呆在这里很闷。我在这儿,有护士姐姐陪我。”听了女儿的话,李聪只好作罢。

  几天前,一个两岁的小男孩到医院拆线,因为太害怕,从进门开始就一直哭闹。周岩这时刚好经过,小男孩看到她的脸立即止住了哭声,睁着圆圆的大眼睛,直愣愣地看着她。

  见状,周岩赶紧逃开了。“人家都是把孩子吓哭,我是直接把孩子吓得不哭了。”周岩说,从那以后,她看到小孩子在附近,都会离得远远的。

  两年来,周岩对陌生人还是有很多抵触心理,她害怕别人看自己的眼光,也害怕自己会吓到别人,就连自己同龄的亲属和朋友,周岩都觉得难以面对。

  今年5月份,周岩的表姐专门来北京看她。

  推开门的瞬间,看着身着短衣短裤、皮肤雪白的表姐,周岩面容僵硬,半天才从脸上挤出一丝笑容。

  “她当时虽然什么都没说,但我知道她很羡慕姐姐。”李聪事后回忆。

  当晚,表姐帮周岩按摩身体,周岩一直盯着表姐的胳膊,时不时地用手轻轻摸摸。

  后来,李聪在帮女儿泡药的时候,周岩突然撒娇着说:“妈妈,我很自私,但是咱们的皮肤能不能换一换,我不嫌你的皮肤老。”女儿渴望的眼神,顿时让李聪的鼻子一阵酸楚。

  无法高考梦想破灭

  幻想回到同学中间

  今年6月7日,是高考的日子。

  如果不是两年前那场大火,周岩本应该坐在考场里,参加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大考。如今她的同学们都在忙着考试,周岩却只能坐在病房里想象着这一切。

  事实上,在高考前,周岩的心里一直在倒计时。她总是告诉自己的同学,今天距离高考还有多少天,仿佛这场考试自己也会参加。

  当这一天真的来了,周岩却显得无所适从。“这辈子我可能都没有机会参加高考了……”她说着,声音越来越小。

  周岩记得,在烧伤之前,她刚刚过完16岁的生日,心里有很多梦想:她打算给杂志社投稿;她决心要考一所好大学;她想去西藏当志愿者……

  然而,所有的一切都在那个瞬间破灭了。

  当周岩把这些想法告诉妈妈,李聪的眼里早已蓄满泪水,她感到一阵揪心的疼。“我感觉自己就像农民种田,本来应该是收获的日子,却发现颗粒无收,孩子还这么痛苦……”李聪哽咽着说。

  有一阵子,周岩常常幻想,如果有一天自己再回到同学中间会是什么样子,同学们会接受她,还是会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待她?“我希望能以一个好的状态回到他们中间,否则我怕自己会连坚持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周岩说。

  坚持学习心态平和

  告诉自己“要活下去”

  上大学是周岩从小的梦想,但夏医生告诉她:“以目前的状态来看,至少要等到2016年。”

  听到这个消息,周岩的心就像跌进了深深的湖水。她用恳切的眼神看着母亲,说:“妈妈,我想学点东西,以后回去参加高考。”

  李聪了解女儿的心情,很快为周岩找到一名老师。基于周岩的身体状况,老师认为她目前并不适合学习高中课程,便介绍了古琴和国学方面的老师给她。

  每当十指拨动琴弦,周岩就痛得眉头紧锁,虽无法成曲,但寥寥数音也让她乐在其中。而国学方面的书籍她更是爱不释手。

  自从开始学习国学和古琴,周岩的心态平和了很多。比起从前不爱说话、不爱理人的她,现在的周岩时而大笑,时而沉静思考,有时还会和妈妈撒撒娇。

  很多时候,周岩的脸上挂着笑容,心里还是会有很多负面情绪,只是不想去说,不愿去提。“我宁愿相信世界上有另一种奇迹,让我可以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却能实现曾经同样的梦想。”周岩说,每当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都会告诉自己:要活下去。

  “医院里的时光很漫长,整夜的失眠似乎已是习惯。醒着需要面对现实,睡着需要面对噩梦,我总是觉得自己像是被恶鬼纠缠,终有一天会死。奇迹般怕痛怕得要死的我居然活下来了!事实上直到今日我也不清楚怎么熬过来的,大概人真的很坚强,面对死亡时更多的是平静,面对痛苦折磨,我清楚地知道自己逃不掉,面对—是唯一的出路。”

  2013年9月15日,周岩在自己QQ空间的一篇《随笔》中写了上面这段话。

  文/丽案调查工作室记者侯懿芸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网 https://news.yzdsb.com.cn/system/2013/09/29/013309441.shtml report 6484 虽然仍在接受治疗,但周岩一直没有放弃读书。午后闲来无事,她取出一本历史书趴在床上看起来摄/法制晚报记者蒲晓旭周岩的平板电脑里存有她曾经自拍的照片,但事发后,她却
(责任编辑:UN6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