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正能量乘警”沈家民:生前身后都是爱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29日电(记者徐海涛)干了5年乘警,沈家民一多半时间在火车上度过,车厢巡查超过8000公里。小偷、逃犯,他抓;乘客抢座、吵架,他劝;有人没钱吃饭、回不了家,他自掏腰包、解人之难。虽然自家也不宽裕,但“他们更困难”。

  热忱、担当、感同身受,是安徽蚌埠铁路民警沈家民的职业理解,也让他引以为荣的岗位散发出暖人热量。9月20日他不幸因病去世,遗体捐献用于科研。26日,他留下的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一个25岁的年轻人,遗愿“为社会做出最后一次贡献”得以实现。

  “感谢留给世界光明的人。”网友“不二斋主人”说。在泛起凉意的初秋,这个温暖的男人故事“击中”了当前社会对善良、正直的守望。许多网友自发为沈家民逝世的消息点起了表示哀悼的“蜡烛”,称他为“正能量乘警”,一名网友表示“要像他一样捐献眼角膜”。

  为民服务:每天列车上行走10公里

  51岁的沈家民,出生于安徽滁州农村,家境贫寒。18岁进入铁路当工人,33岁成为铁路派出所民警,2004年原单位撤并,他被分配到蚌埠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从派出所民警到列车乘警,等于是一次改行。”乘警支队副支队长韦玮说,沈家民来的时候已四十多岁,但他没有一点“混”的意思,刻苦钻研、不懂就问,很快进入状态。

  沈家民值乘的是亳州至温州、阜阳至北京西两趟车,主要客流是皖北、豫东南地区往返沿海的务工人员,常年客流量大,节假日常态超员。“我们两个乘警一班,24小时维持车厢秩序,负责一两千名乘客的安全。”沈家民的老搭档张香文说,任务重、责任大,老沈的对策是热心、细心、耐心,秘诀是“走”。

  “我们跑一趟车4天往返,沿途有大小60个车站上下客,他每过一站都至少巡查一遍,夜里加巡。”张香文计算“老沈走过的路”:“一节车厢80米,13节旅客车厢1公里多点,他每天要在车厢里走10公里,5年超过8000公里。”

  “走”是形式,服务是内容。从扶老携幼、帮找座位、解答问询,到处理上车踩碰、争座位、抢放行李纠纷,再到提醒防盗、抓小偷、查逃犯,5年来沈家民帮过的人自己也数不清,查处治安案件243起,破获刑事案件12起,查获逃犯6名,多次收到旅客表扬信和感谢锦旗。

  乘警工作,最辛苦是夜班,一般来说两名乘警轮流休息,但沈家民却抢着多值夜班。“刚来时他是乘警,说要让警长多休息;后来自己当了警长,又说夜里任务重,应该警长值。”一位同事说,沈家民操心列车夜间治安,也是照顾有的同事身体不太好,想让别人多休息。“其实他年龄不小了,自己身体也有毛病,但遇事都是先为别人想。对乘客像亲人,待战友如兄弟,他真是这样的人。”

  选择清贫:“帮助比我们更困难的人”

  沈家民和妻子崔金花结婚25年,感情一直很好。但自从他当了乘警,为钱的事却产生矛盾,妻子一度要离婚。

  “以前他跟我一个单位,工资卡我管。”崔金花说,进了乘警队之后,沈家民自己拿着工资卡,每个月只交给家里一千块钱。“他跟我说工资两千多,我想他在外也要花钱,就同意了。”

  但之后崔金花下岗了,一个月只有500元工资,家里捉襟见肘。“儿子上大学,一年学费六千,我的工资刚好抵上。还有儿子的生活费、家里的开销,一千块钱哪够?”沈家民常年在外,有一次家里只剩下10块钱,崔金花急得没办法。儿子说:“妈妈,咱们买豆芽吃吧!”一天5毛钱的黄豆芽当菜,母子俩就这样过了几天。

  崔金花自己可以省,却不能看着儿子受罪。“我让他爸给家里多留点钱,他说没有。问他钱花到哪去了,他说:"我反正没乱花!"”

  为补贴家用,崔金花出外当过保姆、打过零工,还帮人看过店。“人家问你老公是干啥的,我都不好意思说是警察。回来我一气之下,写了离婚申请,他一把撕了,说你还不相信我吗?”崔金花说,婚没离成,但丈夫的工资问题,成了她埋在心底的一个疑问。

  2009年6月,沈家民在单位体检中查出了肝硬化,被迫离开了心爱的岗位,住院治疗。到这时崔金花才知道,丈夫的月工资并不是两千多,而是三千多元。“我只想全心全意把他的病瞧好,他不想说的,我也不问。”

  直到今年6月,沈家民病重。“我跟他说,这么多年了,我心里有个疙瘩始终没解开,你不要带走。”崔金花说。丈夫这才说了实话,他的工资,除了给家里和自己吃饭、抽点烟,大部分都资助困难乘客了。

  “他说总能在车上碰到一些可怜人,有的没钱买饭,小孩饿的直哭;有的火车坐到站了,没钱买回家的汽车票。咱们帮一点,有时候就是救了一条命甚至一个家啊!”崔金花回忆道。

  “老沈不能看见乘客受难,花钱助人是常事。”同事张香文回忆,2007年9月的一天,沈家民在温州火车站,碰到一个河南周口籍的乘客蹲在地上哭。原来其父突发急病,他急着回家,在来火车站的公交车上钱包被偷了。沈家民打电话与其家人核实后,立即掏钱帮买了一张温州到阜阳的火车票,一路上还送去饭菜。到阜阳站后,沈家民又给了100元路费,让这名乘客转汽车回周口。

  做了好事不声张、不求回报,是沈家民的风格。“有时候我们听说了,问他,他不承认,说"没有没有没有。"”副支队长韦玮说,“问的次数多了,他还有点不好意思:"几十块钱的事,算啥!"”

  “他在外做好事我也听说过一点,只是没想到有这么多!”知道了答案的崔金花感到释怀,也感到后悔:“当时家里应该给他更多理解。”

  捐出遗体:“为社会做出最后一次贡献”

  一个人的朋友有多少,关键时刻才知道。沈家民患病期间,单位领导、同事,分布在全国铁路系统的同学,打过交道的熟人、邻居,纷纷前来看望、慰问。他进入乘警队之前的单位,现在的中铁二十四局安徽公司,知道消息后也多次上门问寒问暖。公司党委书记房明州说:“家民这样的好同志,虽然调出十几年了,我们从没把他当外人!”

  沈家民非常感动,他对妻子说:“生病很痛苦,但我也收获了人间真情!”

  但他又感到不安。今年7月,病情日渐加重的他决定,身后捐出遗体,用于科研和器官移植。

  “他说,生病这几年没做什么贡献,把遗体捐出来做科研,帮助解决更多人的病痛,也是自己对社会关爱的最后一次回报。”崔金花说,自己和儿子、亲戚一开始都反对,但最后还是决定尊重丈夫的遗愿。

  9月20日,沈家民安然离世。他的遗体将由安徽省红十字会分配给安徽医科大学,用于医学研究。26日,一个名叫苑翔的小伙子,透过老沈留下的眼角膜,很快将可以重见光明。

  苑翔在医院接受眼角膜移植手术那天,崔金花原本不想去,“家民走之前说过,让我们不要去,不要给人家带来压力。”但她还是去了:“他身体的一部分在别人身上延续了,我想看看这个人。”

  而在手术室外,另一个女人—苑翔的妈妈也在焦急等待。为了一片挽救儿子光明的眼角膜,她已经等待了13年。

  手术成功结束。崔金花和苑翔的妈妈抱成一团,两个人放声大哭。“这个结果,家民肯定也特别高兴。”她说。

  作者:徐海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9/29/c_117562636.htm report 3163 新华网合肥9月29日电(记者徐海涛)干了5年乘警,沈家民一多半时间在火车上度过,车厢巡查超过8000公里。小偷、逃犯,他抓;乘客抢座、吵架,他劝;有人没钱吃饭、
(责任编辑:UN626) 原标题:“正能量乘警”沈家民:生前身后都是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