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掀起“短期禅修”热 报名者不乏高学历

来源:现代金报

  明天就迎来了国庆7天的假期,很多人都忙着做出行的准备,却又担心“路上车堵车,景点人挤人”。在温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并不打算外出旅行,或宅家自娱自乐,而是报名参加各个寺院推出的名为“短期禅修营”的活动。

  昨天,记者从温州几处寺院了解到,针对国庆长假推出的禅修班几乎爆满,报名者以中青年居多,其中不乏高学历者。记者 蓝莹

  “短期禅修”报名很火热

  “80后”市民徐女士,从事保险行业。十几天前她收到短信,确认被永嘉禅学会举办的禅修营正式录取为学员,为期6天,从10月1日至6日,禅修营地点位于文成县灵德寺。

  徐女士原计划十一去旅游,朋友在微信里说报名参加了“禅修营”,让她萌生了同样的想法。

  “我先是询问了大罗山上的寺庙,后来又联系了上海的一座寺庙。但均被告知已满额。最终通过朋友报上了名,但报名者还需通过筛选,我很幸运被选中了。”徐女士说。

  记者随后在瓯海仙岩圣寿禅寺网站上,也看到了类似的禅修营活动通知。时间为9月30日至10月8日,禅修内容与其他寺院基本相同。圣寿禅寺对学员年龄、身体状况、遵规守则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免费提供食宿。招收人数限制在60人,不过早早注明“名额已满,报名截止”。另外,市区太平寺近年来已举办多届“短期出家”班,每次都有上百人参加。

  报名者本科以上占七成

  灵德寺“一宿觉”禅修营,在今年国庆期间举办第17期禅修营。据负责报名工作的陆姓居士介绍,报名的人有160余人,多是上班一族。原计划招收60人,现扩招了20人,其中最小的年纪只有8岁,最长的有80岁。

  据陆居士介绍,灵德寺的禅修营活动已经持续两年多了,平均一个多月举行一期,学员中至少七成是本科以上学历。而在国庆期间举办的第17期禅修营的80名学员中,学历都在大专及以上,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10多人,甚至有一名来自北京某知名医院的眼科大夫,是在职博士生。

  禅修营的活动并不仅仅局限于佛教信徒,活动安排也并未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陆居士说:“禅修营和‘短期出家’并不相同,后者主要是修行者随同寺庙的僧人同吃同睡同学,体验寺庙生活,而禅修营的活动除了打坐,还有抄写经典,练习易筋经功法、放生等,活动地点也不仅仅局限于寺院。我们不仅能交流心得,调节身心,更增进了人与大自然的交流,让人懂得尊重生命。”

  一天20小时不能用手机

  “我平时就有看佛学的书,这次参加禅修营能更系统地了解佛学。现在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饮食不健康。这次的短期禅修可以放松身心,让心真正进入到专一、宁静的状态,而且被录用的人大多数是高学历的中青年人,同辈之间可以相互沟通、交流。”谈起即将开始的禅修营生活,徐女士充满了期待。

  记者从禅修营“日程表”上看到,学员除主修永嘉禅外,还将学习教理和坐禅等内容,几天的日程安排满满当当。学员必须遵守寺院各项规章制度,比如:按规定要在清晨5时起床,晚上9时须按时就寝;还必须持戒,戒荤、戒烟酒,实修期间不得讲闲话、杂话。

  此次禅修营虽未禁止学员携带手机,但这6天内,无论学员是在坐禅、听讲,还是午休、用斋,都不能使用手机,24小时内差不多有20个小时是不能使用手机的。

  从每天手机不离手的“夜猫子”到“早5晚9”的作息时间,而且长时间不能使用手机,对于这样的转变人们能不能适应?对于这样的担心,徐女士认为:“短期禅修就是希望通过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将心回归安静,变得纯粹。每天约3小时的打坐,也能锻炼人的意志力,从而改善做事三心二意的毛病。如果没有改变的意识,最好还是不要参加。”

  生活节奏太快

  社会压力过大

  记者采访中发现,短期禅修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高学历者的热捧,这与现代生活节奏太快、压力过大有关。更多的市民希望通过短期禅修,从而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放慢脚步,使浮躁的心沉静下来。

  市民李先生是公司一名业务经理,他说公司不断增加的业务量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每天都在应酬。而除了实实在在的业务指标,在公司他要处理领导与同事的关系,在外面还要处理好客户的关系,一点小问题都不能马虎。“生活工作的压力很大,很需要找一种方式来调节精神,当得知这么一个短期禅修班就觉得自己需要参加!让自己能找到一种方式静下来,慢下来。”

  “这是一个精神驿站,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很难得。”市民吴女士是一名私营业主,她说市场竞争太激烈,繁忙之中常常神经衰弱,在一大堆问题面前发愁失眠。“在报名参加禅修班后,我马上通知客户国庆七天参加禅修,电话关机。我真希望这种放松自己的时间能多一点!”

  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从事多年的社会心理学工作的老师郑伟分析:佛教产生在农业社会,是一个周期性、节奏慢的社会结构,修行者更多的会去思考一些人情问题,拷问生命意义。而现在人们处在一个快速、瞬息转变的利益中,很少有人还会静下来思考哲学、生命、伦理和死亡等问题。

  永嘉禅学会会长达照法师则认为,越来越多的市民特别是一些高学历者,在物质生活得到相对稳定的保障后,会更加关注自己的精神生活状态,他们希望通过禅修方式,认识自己内心需求,从而起到平心静气、修身养性的目的。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9/30/content_252542.htm?div=-1 report 2548 明天就迎来了国庆7天的假期,很多人都忙着做出行的准备,却又担心“路上车堵车,景点人挤人”。在温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并不打算外出旅行,或宅家自娱自乐,而是报名参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国庆长假 温州掀起“短期禅修”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