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人心态纠结看美伊解冻 质疑“狼能否变羊”

来源:环球网
归还狮鹫杯成美伊缓和新标志。
归还狮鹫杯成美伊缓和新标志。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从未百分之百信任美国,在将来,我们仍将继续保持同样的方式。我们永远不会百分之百信任他们。”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的这席话29日出现在该国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当中,美联社视之为伊朗政府对该国强硬派的安抚,以平息他们对伊美关系缓和的担忧。阿拉格齐还说,“很明显,德黑兰与华盛顿之间高度紧张的历史不会仅因为一个电话、一次会见或一次协商就能恢复正常”。

  28日,当伊朗总统鲁哈尼返回德黑兰国际机场时,支持者与反对者都出现在那里,前者欢呼他是“和平之王”,后者则向他的汽车侮辱性地投掷了鞋子,还有鸡蛋。美国广播公司称,这凸显伊朗国内对鲁哈尼与奥巴马通电话的分歧。

  与不满声音相比,伊朗的欢呼与兴奋更加明显。“美国总统在历史性的电话交谈中承认(伊朗的)核权利。”《伊朗日报》在头版最醒目的位置刊登了这样一行大标题,还配了奥巴马与鲁哈尼各自手握电话的照片。报道说,鲁哈尼28日在机场称,奥巴马在对话中承认伊朗的核权利,当时迎接鲁哈尼的有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一位高级顾问,还有伊朗第一副总统。伊朗外长扎里夫周二将向伊朗议会通报鲁哈尼为期5天纽约之行的情况。议会还将就鲁哈尼同奥巴马的电话交谈举行辩论。

  伊朗《德黑兰时报》29日头版刊登文章,欢呼“美伊关系解冻出现又一迹象:一个拥有2700年历史的银质杯子—十年前被美国政府收缴—本周归还伊朗,据说其价值超过100万美元。”报道称,银杯呈狮鹫状,数年来,美国官员一直声称不会归还伊朗,除非两国关系正常化。10月2日,银杯将归还伊朗。美国国务院说,这是伊朗人民给世界的一件礼物,美国非常高兴归还给伊朗人民。报道引述美国国务院的话称,“文物回归反映了美国对文化遗产的强烈尊重,也反映了美国对伊朗人民的强烈尊重”。伊朗学生新闻社称,伊朗欢呼美国归还具有历史意义的酒杯。

  “谁先打的电话,奥巴马还是鲁哈尼?”伊朗mehrnews新闻网在网站头条位置提出疑问。报道还列出了示威者的标语口号:“恶狼(美国政府)变成羊了吗?”“英勇的宽容并不意味着丢脸的妥协”,“你真相信狼一样的美国?”

  美国《洛杉矶时报》29日称,奥巴马-鲁哈尼通电话之后,两位领导人都在国内面临压力。这反映了两国面对数十年对抗之后关系解冻的政治现实。美国蒙特利国际问题研究所学者沃夫茨奥尔说,你将看到美国和伊朗国内的强烈反应,克服30多年的公开敌意和政治叙述将需要战胜很大的困难。美国《亚特兰大哨兵报》说,在美国,奥巴马不得不说服国会议员,允许伊朗从事和平的铀浓缩作为交换和妥协。对奥巴马来说这将十分艰难,他面临华盛顿极化的政治气候以及国会围绕预算和经济政策的僵局,如果说当前在美国有什么共和党与民主党能取得一致的外交政策,那就是严厉惩罚伊朗,许多议员反对放松制裁,即使伊朗削减铀浓缩活动。

  美国《波士顿先驱报》称,伊朗的当家人是哈梅内伊,他是关键所在。迄今为止,哈梅内伊对鲁哈尼接触华盛顿给予了支持,称之为外交中的“英勇的灵活性”,得到了哈梅内伊支持的鲁哈尼,他对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提议以及解决的雄心都具有了前所未有的可信度。但哈梅内伊对撕裂伊朗国家也没有兴趣,共和国卫队与其他强硬派别的反对肯定会引起他的注意。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9日报道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正急奔美国会见奥巴马,讲述有关伊朗的“真相”,认为鲁哈尼在用“障眼法”愚弄西方大国。以色列官方29日称,抓获一名伊朗共和国卫队派至以色列的间谍,还搜出了美国大使馆的照片。该间谍负责组建秘密情报网、筹划行动,危及以色列及西方的利益。

  【环球时报驻伊朗、美国特约记者 金燕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9/4408405.html report 1931 归还狮鹫杯成美伊缓和新标志。【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从未百分之百信任美国,在将来,我们仍将继续保持同样的方式。我们永远不会百分之百信任他们。”伊朗副外长阿拉格
(责任编辑:UN6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