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界:若自贸区负面清单太大 就无放开管制意义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国珍 陈颖 梁小婵

  昨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说,从筹备阶段开始,“可复制、可推广”就是自贸试验区的一大原则。南都记者发现,与以往的特区和新区相比,此次自贸区改革没有就税收优惠给出政策,更希望制度红利激发创新。而在金融领域的改革则将遵循成熟一个推行一个的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对南都记者表示,30多年改革开放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步入了“深水区”,中国如今需要的是一个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的试验区。

  不普遍实施15%企业所得税

  据悉,《方案》提出要力争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而根据规定,行政审批的调整在三年内试行。对此,市场解读为,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仅实行三年。

  对于外界的猜测,昨日下午,上海市委委员、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昨日解释称,大常委会就对外资审批的三个法律部分条款试行三年,这是有关部门试验的要求,而不是自贸区只搞三年。

  南都记者留意到,在此次自贸区的方案中,更强调复制性,而不是优惠性和特殊性。其中,最明显表现之一在于,税费优惠并没有写入方案中,据悉,此前受到热议的园区内企业可享受15%税率优惠没有出现在方案中。对此,在当天的记者提问中,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坦言,自贸区的原则是可复制可推广,企业所得税按15%征收,不太具备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可能性。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表示,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将不会普遍实施15%的企业所得税,同时也不会开设免税店,这也表明中国官方更希望在自贸区内实施具有创新意义的政策,而非优惠政策,这种情况下,上海自贸区的经验也能够更快地在其他地区推广。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昨日下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现在需要的不再是以往的一个类似深圳一样的特区,不是一个具有一两项政策优惠的新区,而是一个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的实验区,因此上海自贸区的任务在于探索要素市场开放、政府边界厘清和行政管制放开,从而释放出新的增长能量。

  传2013版负面清单一万多项

  在此次自贸区方案,另一个创新的亮点在于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不开放的行业和受限制的商业活动列一个清单,明确告诉对方哪些领域和行业是限制或禁止外商活动的,只要未列入名单的,就是法无禁止皆可为。

  马宇对南都记者表示,除了清单上规定不能干的,其他都可以干,且不再需要政府事前审批,这是一次重大的投资审批管理体系和管理办法创新。不过他同时指出,有关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地效果如何,关键在于清单规模有多庞大,产业划分是否清晰。“如果太庞大,没有任何放开管制的意义,如果模糊不清,则容易存在寻租,玻璃门依旧存在。”马宇说。

  对于此点,戴海波表示,这次制定的负面清单是2013版,为下一步改革提供了空间,实践当中会评估和调整,可能会有2014版、2015版。

  而南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2013版的负面清单应包含10000多项,应该会像相关细则一样分批进行公布。

  而对于此份针对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马宇认为,本次方案没有同时要求在自贸区内暂停实施《公司法》或其某些条款,也就是说,企业注册登记等手续还要继续按照现有法律规定进行。而相较于外商投资有“负面清单”保驾护航,某些市场准入审批取消了,这对于内资企业将造成新一轮的不公平。

  金融改革只有框架

  在当天的自贸区现场,首批入组自贸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亮相。南都记者获悉,第一批11家金融机构获批入驻,其中两家外资银行将设自贸区支行。

  交行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此次设立的交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将创新运营和管理机制,成为系统内“独一无二”的一家分行,由总行直接参与管理、考核及资源配置,日常管理由上海市分行负责。

  花旗银行昨日官方称,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在上海自贸区成立试验区支行,将经营外汇和人民币业务,并提供全面的银行产品和服务。而对于银行纷纷抢滩自贸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自贸区的贸易量将激增,这对于银行而言,无疑是重大商机。而且作为实验区,银行设立分行可以最快速度与总行进行对接,有利于业务创新。

  此外,昨日还有两家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和大众保险有限公司支公司在自贸区内进行挂牌。南都记者获悉,这两家公司将在上海自贸区内经营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等在内的各类财产保险业务。复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中国保险的竞争太弱了,在负面清单是放在最后。至于保险业对外开放的程度,以及外资保险产品的开放,要看负面清单的列项。

  据悉,作为改革的实验区,上海自贸区被看做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风向标。不过,在方案中,对于金融改革仅给出了方向性框架。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局长张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会按照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方式来予以推进。

  复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南都记者表示:“金融业务放开的范围比想象的要快。银行业务是放开了,但能做业务的主体很少。”不过,郭田勇和马宇均认为,预计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推进不会太快,难有突破性的进展。

  采写:南都记者 刘国珍 陈颖 梁小婵

  实习生 梁欣怡 李露 发自上海、广州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9/30/content_1945005.htm report 2581 昨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说,从筹备阶段开始,“可复制、可推广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自贸区探索三年为限,无税收优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