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法院判例:子女继承遗产须先偿还父母债务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30日电(记者朱薇)我国民间常说的“父债子还”,是否具有法律的刚性约束,法律对此又是如何规定的呢?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近日对一起“父债子还”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须在继承其父亲的遗产范围内偿还原告借款。

  经查明,杨金与邹荣系夫妻,并育有一子杨勇、一女杨福,杨金与邹荣于1994年在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杨金于2002年5月向杨清借款25100元,并向杨清出具了2张借条,在2张借条的借款人落款处签名均为杨金、周云。杨金于2012年4月17日死亡,生前杨金偿还了杨清12000元,尚欠13100元未归还。杨金死亡后,杨清在多次向杨金的前妻邹荣和子女杨勇、杨福追收余款未果的情况下,遂将三人诉讼到法院,要求三被告偿还借款1310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由于原告杨清不能提供证据证明欠条上的“周云”与杨金之妻“邹荣”系同一人,也不能证明邹荣系死者杨金的法定继承人,法院对原告要求邹荣偿还死者杨金生前所欠自己债务的请求不予支持。而三被告经过法院的合法传唤未到庭参加诉讼,也未提出书面答辩意见,视为自动放弃抗辩权利。作为死者杨金的法定继承人,被告杨勇、杨福应当在继承其父亲遗产范围内偿还原告杨清的借款。

  此案主审法官提醒,我国继承法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偿还责任。”也就是说“父债”不一定要“子还”,而是有条件的偿还。同时,对于诉讼,当事人应积极参与,这样不但会更有利于法官了解案件情况,还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3-09/30/c_117565904.htm report 882 新华网重庆9月30日电(记者朱薇)我国民间常说的“父债子还”,是否具有法律的刚性约束,法律对此又是如何规定的呢?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近日对一起“父债子还”案件作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