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蝴蝶”来袭致3艘渔船沉没 74名渔民失踪

来源:京华时报
转移受伤渔民。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供图
台风“蝴蝶”来袭 74名渔民失踪
转移受伤渔民。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供图

  9月29日晚6点37分,海南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广东和香港5艘渔船171名渔民,在西沙珊瑚岛附近海域遭受强台风“蝴蝶”袭击遇险。随后,南海救助局、中国海警以及军方出动数十艘船以及6架飞机前往救援。截至昨晚7点,已确认3艘渔船沉没,遇险人员中有14名被救起,74名渔民仍下落不明。

  事件

  5艘渔船台风中3艘沉没

  29日晚6点37分,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向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发电报称,广东和香港5艘渔船171人在西沙珊瑚岛海域避风,由于台风风力太大,其中广东台山籍两艘渔船“粤台渔62116”、“粤台渔62150”沉没,60人落水。当晚7点30分,落水渔民被同行渔船和守岛部队救起13人,47人失去联系,另有台山籍粤台渔62108船上28人情况不明。粤台渔61008和香港船舶台沙6198渔船共83人仍受台风威胁,情况危急。

  据遇险渔船“粤台渔61008船”船长陈松殷回忆说,接到台风“蝴蝶”预警信息后,“粤台渔61008船”等5艘渔船停靠在西沙珊瑚岛避风,29日早上6点钟起来,陈松殷发现海上风浪不大,觉得安全没有问题。

  “大概10点多,风浪越来越大,到了下午2点左右,风浪大到像龙卷风,能见度不到10米,船上电视天线、卫星电话都被打坏了。”陈松殷说,随后3艘渔船陆续沉没。陈松殷组织未沉的两艘渔船对落水渔民进行救援,当时救起10人,守岛部队救起3人。但由于能见度太低、风浪太大,救援困难很大。直至昨天下午1点40分,海南海上搜救中心确认失去联系的广东渔船62108沉没,仅救起1人。至此,5条遇险船只中已有3条沉没,74人仍下落不明。

  据了解,受台风威胁的另外两艘渔船已处于安全状态,相关的救援人员正在施救。

  救援

  十余船舶失事海域搜救

  9月30日凌晨1点,三沙市部署开展全面救助,组织出事地点附近岛礁的渔民和避风的所有船只开展搜查救助,确保失踪人员漂上岛礁后能得到及时救助。三沙市协调西沙水警区组织舰艇及150人小分队连夜搜救,44名驻岛干部和附近岛礁居民、驻守三沙150余名官兵已经全力开展搜救。

  同时,海南、广东省等相关部门组织了海陆空各方力量参与救援。

  京华时报记者从南海救助局了解到,接警3小时后,救助局就出动了抗风能力最强的南海救101船,前往300海里外的海域施救,由于途中风浪达到10级,所以直至昨天下午5点半才到达搜救海域展开救援,此外,该船还要负责做好对受困船舶的补给。另外,因115船待命点处于台风影响区,昨晚9点左右才到达搜救区。

  另外,昨晨6点05分,中国海警3210、303、3368三艘船舶前往现场搜寻救助。海军部队也命令官兵连夜搜寻,共派出3艘舰艇前往事发水域救助。据介绍,失事现场还有近10艘渔船参与搜救。

  6架飞机空中联合搜索

  在航空方面,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出动两架飞机前往,由于受到基地气象条件限制,直到昨天上午10点39分,B-7304救助直升机起飞,于12点39分抵达三沙市永兴岛加油。B-7304救助直升机于下午1点30分起飞,机组人员在西沙琛航港接救了5名受伤渔民,将其送往永兴岛救治。

  另外,10点45分,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派出1架固定翼飞机前往事发海域进行救助。驻军方面,也有3架飞机抵达事发海域。由于飞机不能夜间救援,要等到天亮才能继续,夜间仍有海上船只继续进行搜救。

  10级海风搜救困难重重

  海南省海洋预报台预报室主任王青颜介绍,从30日上午8时到10时的海洋监测情况看,西沙海域最大海浪波高为4米,8时到10时监测到的有效波高分别为3.7米、3.5米、3.4米,“恶劣的海况给现场救援造成较大阻力”。

  “预计大风天气仍将持续,这给下一步的救援带来很大麻烦。”王青颜说,一是抗风等级不够的救援船只不能出海或抵近,二是海上浪大容易在救援时发生新的危险。

  据介绍,目前台风“蝴蝶”已经掠过目前搜救的海域,风浪已经从之前的14级,阵风17级,降到目前的七八级海风,但阵风也会达到10级。由于受海风海浪影响较大,相关船舶及人员的救援工作进展缓慢,部分救援船舶在途中行进困难。

  据介绍,现在搜救工作存在巨大困难,海上阵风达到10级,而作为海南省海监渔政系统最大的一条执法船,“中国海监2168船”抗风等级只有8级,目前的海况无法出海,只能等待海上风浪减小才能出海,可能会耽误搜救时间。

  释疑

  1

  已发预警,为何渔船遇险?

  珊瑚岛海域避风条件差

  此次在西沙群岛附近避风的船舶共有52艘,遇险的5艘渔船在珊瑚岛以南潟湖避风。珊瑚岛海域避风条件较差,5艘渔船在珊瑚岛避险时,台风“蝴蝶”正好经过该海域,且达到强台风级别。

  广东台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杨景业说,渔业部门此前已经通过北斗系统向渔船通报了台风信息。但船员对台风的危险估计不足,虽然渔船已经下了锚,但是风力瞬间增大至14级,导致走锚沉船。

  另外,京华时报记者从救援部门了解到,每当台风吹袭时翻江倒海,会将海底部的营养物质卷上来,鱼饵增多,吸引鱼群在水面附近聚集。所以,渔民都希望能在台风来之前“捞最后一网”。现在不少渔民安全作业意识薄弱,所以台风中遇险的船只大都存在类似原因。

  2

  遇险渔民生还几率多大?

  抱团求救生还几率大

  南海救助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南海是我国海域中水温最高的海域,而且尚处于夏季,从季节和区位上来说,为救援人员会争取很多时间。一般在0℃的海水中,遇险人员半小时就很难支撑。在10℃左右的海水中,保温措施不好几个小时就可能受不了,这个季节西沙海域的水温应该在20℃以上,对于体力好的人来说,应该能漂浮一两天。但不同海况、不同海域情况也会不同,甚至有时会遭遇猛烈海生物袭击。

  另外,无论遇险人员是在救生筏上还是身穿救生衣漂浮在水中,几个人抱团在一起,会比单人存活可能大很多,首先是几个人抱团搜救目标大,另外,抱团后遇险人员可以相互取暖,最重要的是增强求生的意志力,在海上遇险时,意志力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据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01/content_29793.htm report 3497 转移受伤渔民。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供图9月29日晚6点37分,海南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广东和香港5艘渔船171名渔民,在西沙珊瑚岛附近海域遭受强台风“蝴蝶”袭击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台风“蝴蝶”来袭 74名渔民失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