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叙利亚使馆落入炮弹 1名雇员受伤

来源:京华时报
这是9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内拍摄的一块迫击炮弹残片。
这是9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内拍摄的一块迫击炮弹残片。新华社发
9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内拍摄的一处受损区域。新华社发
9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内拍摄的一处受损区域。新华社发

  一枚迫击炮弹9月30日落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院内,造成一名叙利亚籍雇员轻伤,使馆馆舍轻微受损。这是叙利亚冲突爆发两年半以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院内首次有炮弹落入。使馆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使馆工作仍照常,暂无撤离打算。

  本版综合京华时报记者商西新华社央视

  一枚迫击炮弹落入院内爆炸

  爆炸事件发生1个多小时后,本报记者连线了中国驻叙利亚使馆三秘袁泉。袁泉2010年抵达叙利亚,几乎经历了危机爆发的全过程。他介绍,当地时间中午11点05分左右,有一枚迫击炮弹落入使馆院内并爆炸。事发很突然,一名当地雇员受轻伤,中方人员均无恙,工作几乎未受影响。

  这枚落下的迫击炮弹造成使馆办公楼外墙及部分门窗受损。事发后赶到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看到,使馆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残存的炮弹尾翼和一些碎片,使馆办公楼部分墙体基座脱落,周边门窗不同程度受损。

  “当时我们大家都在使馆内,声音很大,有震动,有烟升起”,袁泉说,尽管面对爆炸,但使馆工作人员都有序地勘查现场、了解情况,以及做相关的应急工作准备。损坏的门窗今天开始逐步修复,馆内通讯等都正常。

  事发时,受伤的叙利亚籍雇员正在靠近袭击地点的办公室内进行清洁工作,现已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救治,无生命危险。

  事发后不久,叙利亚一些政府官员和共和国护卫队的军官马上到使馆了解相关情况。

  同日,叙利亚官方通讯社说,首都大马士革当天遭到3枚迫击炮弹袭击。

  使馆频遭叙反对派炮击威胁

  当记者问及使馆人员是否会撤离时,袁泉表示,目前使馆秩序正常,工作已经恢复。他没有得到撤离的相关消息,也无此打算。他介绍,使馆本就有应对此类事件的预案和措施,事发后虽然“心情多少受到一点影响”,但只要有工作需要,工作就仍要继续。

  就在四天前,距中国使馆不远的伊拉克领事馆被炮弹击中。当时中国使馆工作人员听到了爆炸声,担心中国使馆也会被击中,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张迅不久前接受采访时曾提到,使馆坚持在叙利亚工作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安全形势。使馆地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的“敏感”地带,四周有多处叙利亚军政机关,其中包括叙利亚总统府。因此,使馆频遭发射自市郊的反对派迫击炮袭击威胁,曾有多枚炮弹落在使馆周边,有些甚至导致使馆建筑损坏。

  袁泉还讲述称,几天前,他在战火纷飞中一天内多次往返叙利亚和黎巴嫩,送达不能通过快递或邮件运送的涉及国家秘密的文件。在返回途中,他为使馆采购了物资,除面粉外还买了白菜和芹菜,以“改善”同事的伙食,这些菜买回去后通常要吃很久。

  驻叙利亚两年多来,袁泉只回过一次家,现两年任期已到,他却选择延期,在中秋国庆之际,对于思念的家人只能表示歉意和感激。昨天事发后,袁泉只淡淡地告诉本报记者“已经跟国内联系过了”。“报平安”三个字说出口显得沉重。

  反应

  我外交部表示强烈谴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30日表示,中方对迫击炮弹落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感到震惊,予以强烈谴责。

  洪磊说,中方强烈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严格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切实保障中国和各国驻叙利亚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

  洪磊说,中方再次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暴,尽早开启对话,结束危机,恢复国家和平稳定。

  背景

  多国驻叙利亚使领馆曾遭炮击

  近期,俄罗斯、伊拉克等国驻叙利亚使领馆也曾有炮弹落入。

  俄罗斯外交部9月22日说,当天早晨一枚迫击炮弹落入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的俄驻叙利亚大使馆院内并发生爆炸,造成使馆3名工作人员受伤,但没有生命危险。俄外交部在通报中说,这枚炮弹是反政府武装发射的。

  9月26日,伊拉克驻叙利亚大马士革领事馆的一座建筑被一枚迫击炮弹击中,造成一名伊拉克妇女死亡,另外3人受伤。上传到互联网的视频显示,领事馆附近的中弹区域,冒出大量浓烟;叙利亚国营电视台引述领事馆人员报道,领事馆建筑受损。伊拉克领事馆位于大马士革马利基,毗邻中国和美国大使馆。暂时不确定是否有人故意攻击领事馆。另一段视频显示,阿勒颇继续受到炮轰,发布视频的人声称,政府军以多种武器对阿勒颇展开攻击。阿勒颇位于大马士革与总统巴沙尔故乡阿拉维的中间,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因此成为政府军与反对派的必争之地。

  分析

  反对派或因西方弃动武迁怒他国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中东问题专家华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期俄罗斯等国驻叙利亚使领馆遭到炮击,可能是冲突中的偶发事件,但也不能排除是叙利亚反对派所为。

  华黎明说,“化武换和平”决议最近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通过后,叙利亚反对派寄希望于西方国家打击叙利亚政府的愿望落空,局势对他们不利,可能因此迁怒于他国。

  “叙利亚反对派试图制造一种气氛,即大马士革不安全,巴沙尔政府面临重大困难,”他说,“反对派使用迫击炮袭击重要目标蓄谋已久,最近有所增加,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另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9月30日报道,总统巴沙尔·阿萨德9月26日视察了曾为反对派大本营的大马士革郊外达拉亚区。这一区域现在大部分由政府军控制。

  法新社说,这是叙利亚冲突2011年3月爆发以来,巴沙尔少数几次前往首都以外地区的视察之一。

  相关

  禁化武组织公布销毁方案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月29日在位于荷兰海牙的总部召开记者会,两名核查人员介绍了核查和销毁叙利亚化武的总体方案。方案称,初期重点为摧毁叙化武制造能力,打算动用坦克和炸药。

  按照禁止化武组织的计划,20名核查员定于10月1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立即与叙政府官员会晤,讨论核查与销毁化武,视察化武制造和存储设施。一周后,更多核查员将分批抵达,包括化学、军事和医学专家。初步措施为摧毁叙利亚制造化学武器的能力,继而开始销毁化武。

  核查人员可能用大锤捣毁化武制造设备;用炸药炸毁可以装载毒剂的火箭弹;用坦克压毁可发射毒剂的炮弹或灌入混凝土;让生产设备无润滑运转,从而自毁。

  叙利亚据信有大约1000吨化武毒剂,包括沙林和芥子气。叙利亚政府9月向禁止化武组织提交一份化武及设施清单,定于10月5日前提交更多详细情况。

  不同于伊拉克和利比亚,这将是国际社会首次在一个国家处于战争状态时核查和销毁化武。

  在叙利亚期间,核查员的安全将主要由叙政府保障,联合国提供协助。

  一名核查员说,他们将视情况决定是否进入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地区或其附近地区核查化武。联合国方面可能与反对派方面协商,为核查员开辟安全通道。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01/content_29757.htm report 5220 这是9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内拍摄的一块迫击炮弹残片。新华社发9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内拍摄的一处受损区域。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我驻叙使馆落入炮弹 一雇员受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