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遭炮击 部分墙体基座脱落(图)

来源:现代金报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迫击炮弹袭击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迫击炮弹袭击

  一枚迫击炮弹9月30日落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院内,造成一名叙利亚籍雇员轻伤,使馆馆舍轻微受损。这是叙利亚冲突爆发两年半以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院内首次有炮弹落入。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使馆馆舍轻微受损

  中国驻叙利亚使馆9月30日证实,当天上午一枚从大马士革郊区发射的迫击炮落在使馆院内,使馆办公楼外墙及部分门窗受损。

  事发后赶到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看到,使馆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残存的炮弹尾翼和一些碎片,使馆办公楼部分墙体基座脱落,周边门窗不同程度受损。

  据使馆工作人员透露,事发时,那名受伤的叙利亚籍雇员正在靠近袭击地点的办公室内进行清洁工作,现已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救治。目前使馆秩序正常。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9月30日说,首都大马士革当天遭到3枚迫击炮弹袭击。

  中方表示强烈谴责

  中国大使馆所在的大马士革迈宰区位于市中心西南部,那里坐落着多家外国驻叙使领馆,也是叙安全机构的办公地点。叙总统府就位于迈宰山山顶,迈宰军用机场曾经是地区主要机场,其地位后被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取代。

  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这一区域多次遭到炮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30日表示,中方对迫击炮弹落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感到震惊,予以强烈谴责。

  洪磊说,中方强烈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严格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切实保障中国和各国驻叙利亚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

  洪磊说,中方再次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暴,尽早开启对话,结束危机,恢复国家和平稳定。

  多国使馆曾遭炮击

  近期,俄罗斯、伊拉克等国驻叙利亚使领馆也曾有炮弹落入。

  9月22日,一枚迫击炮弹击中位于大马士革迈宰区的俄罗斯驻叙利亚大使馆,造成3人受伤,这是俄驻叙使馆首次遭到炮击。9月26日,一枚迫击炮弹击中伊拉克驻叙利亚领事馆的一座建筑,造成一名伊拉克妇女死亡,另外3人受伤。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中东问题专家华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期俄罗斯等国驻叙利亚使领馆遭到炮击,可能是冲突中的偶发事件,但也不能排除是叙利亚反对派所为。

  华黎明说,“化武换和平”决议最近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通过后,叙利亚反对派寄希望于西方国家打击叙利亚政府的愿望落空,局势对他们不利,可能因此迁怒于他国。

  “叙利亚反对派试图制造一种气氛,即大马士革不安全,巴沙尔政府面临重大困难,”他说,“反对派使用迫击炮袭击重要目标蓄谋已久,最近有所增加,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另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9月30日报道,总统巴沙尔·阿萨德9月26日视察了曾为反对派大本营的大马士革郊外达拉亚区。这一区域现在大部分由政府军控制。

  法新社说,这是叙利亚冲突2011年3月爆发以来,巴沙尔少数几次前往首都以外地区的视察之一。

  声音

  我外交部:

  叙有关各方应尽快停火止暴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暴,通过对话结束危机。

  有记者问,请介绍中方在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洪磊说,叙利亚局势动荡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对叙利亚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积极劝和促谈,致力于维护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叙利亚及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

  洪磊表示,我们始终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我们秉持客观、公正、负责任的态度,平衡、深入地做叙政府和反对派的工作,呼吁叙有关各方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尽快停火止暴,通过对话结束危机,重建家园。我们主张,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我们欢迎并支持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尽快召开,期待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他说,我们深切关注叙境内人道主义状况,对叙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中方已多次通过多双边渠道,向叙境内流离失所者和境外难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为缓解叙人道主义危机努力。

  洪磊说,中方将继续尽最大努力,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叙利亚问题的全面、妥善、长期解决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链接 叙总统承诺配合销化武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月29日公布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总体方案,初期重点为摧毁叙化武制造能力,打算动用坦克和炸药。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承诺,将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销毁化武。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当天在位于荷兰海牙的总部召开记者会,两名核查人员介绍核查和销毁化武方案。出于安全考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要求媒体不公布两人姓名。

  按照计划,20名核查员定于10月1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立即与叙政府官员会晤,讨论核查与销毁化武,视察化武制造和存储设施。一周后,更多核查员将分批抵达,包括化学、军事和医学专家。

  初步措施为摧毁叙利亚制造化学武器的能力,继而开始销毁化武。“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使(化武)生产设施不能工作。”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言人迈克尔·卢汉说。

  核查人员可能用大锤捣毁化武制造设备;用炸药炸毁可以装载毒剂的火箭弹;用坦克压毁可发射毒剂的炮弹或灌入混凝土;让生产设备无润滑运转,从而自毁。

  联合国安理会9月27日一致通过第2118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合作,销毁化武库存。

  按照禁止化武组织通过的决议,10月1日开始核查叙利亚化武状况,11月中旬着手销毁,定于2014年中期完成销毁。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9日承诺,将遵守联合国决议,销毁化武。巴沙尔接受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记者采访时说,叙利亚政府对安理会决议“没有任何保留意见……我们当然会遵守(决议)。我们历来遵守我们签订的每一份条约。”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10/01/content_252609.htm?div=-1 report 4516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迫击炮弹袭击一枚迫击炮弹9月30日落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院内,造成一名叙利亚籍雇员轻伤,使馆馆舍轻微受损。这是叙利亚冲突爆发两年半以来,中国驻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遭炮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