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省级单位首次全面晒三公 公车费占比超6成

来源:现代快报
省级单位首次全面晒“三公”公车费用占比超六成
省级单位首次全面晒“三公”公车费用占比超六成
省级单位首次全面晒“三公”公车费用占比超六成

  昨天傍晚,江苏首次公开了省级“三公”经费汇总数据。据悉,省级预算单位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合计9.49亿元,而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合计为9.21亿元,公车费用占比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都达到了六成以上。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今后每年都将按规定公开上年决算数和本年预算数,江苏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正全面进入常态化、规范化阶段。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张瑜 本版制图 沈明

  公车费用占比都超过六成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汇总的数据,省级预算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无论是去年决算还是今年预算,公车费用占比都超过六成。

  到昨天下午6点为止,现代快报记者查阅了多家江苏省级机关单位的官方网站,发现不少部门都已经将2012年度的决算公开,包括“三公经费”的决算内容都有数字。

  今年压缩会议费公务接待费5%

  据了解,江苏省自2008年起连续六年“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零增长。就在今年,省级机关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江苏省委十项规定,带头压缩会议费、公务接待费预算5%,严格落实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只减不增、因公出国(境)费零增长的要求,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今后,每年都将按规定公开上年决算数和本年预算数。

  为何各单位“三公”经费差别大?

  从各省级机关晒出的“三公”经费支出中可以看出,虽然同是省级部门,但各家“三公”经费的差异比较大,原因是什么呢?对此,省财政厅的相关人士解释称,“三公”经费是政府部门履行职能职责、保证工作正常运转成本开支的组成部分。一个部门“三公”经费开支水平是否合理,不能仅看总量规模,更重要的是要结合单位所承担职能、工作性质、机构设置和人员数量等进行综合判断。各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和人员数量不同,“三公”支出规模及结构就会存在差异。

  上述人士表示,比如省垂直管理部门所属单位多,支出规模由一两百个单位汇总而成,总数就会很大;省商务厅开展外事活动较多,出国费用会多一些;此外,执法、水利等部门因外出办案、防汛抗旱等工作要求出差较多,车辆购置和维修费用会相对多一些。“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看其开支是否必须、合理,是否最大限度地节俭。”

  为何有的单位“三公”晒得看不懂?

  现代快报记者挨个看了一下各部门的网站,发现有的部门的“账本”晒得明明白白,有数据、有说明,让人一目了然。比如,环保厅的“账本”,不仅有今年和去年的经费比较,而且还较为详细地解释了今年“三公经费”为何要增减。

  有的部门则光有“三公经费”的数据,没有解释,钱为什么要增加,花到哪里去了,根本看不出来。比如在今年省民政厅的“账本”中,公费出国、公务接待费均有所增加,但为何增加,“账本”没有给出原因。

  还有的部门则只“晒”出了去年“三公经费”的决算情况,今年的“三公经费”压根没提。比如省卫生厅。

  为此,有专家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晒三公”时,最好能把“晒”的项目、内容进一步细化,比如因公出国(境)费用方面,到底因何事出国,出国人数是多少;公车费用支出,到底购买车辆多少,什么品牌、用作何用等等。

  专家认为,“晒”出来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看明白,从而对其形成监督。在公开“三公”经费的同时,相关部门最好列出这些费用的标准,比如公务出国应该花多少钱、标准是什么、如果花费超支的话应该如何处理等等。

  卫生厅

  今年“三公”经费

  预算安排还没晒出来

  江苏省卫生厅“三公经费”决算表

  与大部分部门不同,省卫生厅网站只是晒出了去年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没有晒出今年的预算安排情况。今年4月,省卫生厅曾公布了2013年度部门预算,不过并没提及“三公经费”的安排。

  交通厅 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减少1000多万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省交通运输厅今年的“三公经费”比去年减少1418.9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压缩最多,比去年减少1003.21万元。

  环保厅 新增了单位,公务接待费不减反增

  今年环保厅的“三公经费”将减少不少,但公车费用仍占大头。

  公务接待费为何不减反而多了?其解释为,因2013年厅系统新增一个预算单位,上年度成立的两家单位从筹建转入正常运行,需增加安排部分接待等经费。

  商务厅 因公出国(境)费用占比超50%

  在江苏省商务厅晒出的“三公”经费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占到了“三公经费”的支出的50.78%。

  与去年相比,今年“三公”经费比上一年度有所下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占约54%。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0/01/content_297638.htm report 3010 昨天傍晚,江苏首次公开了省级“三公”经费汇总数据。据悉,省级预算单位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合计9.49亿元,而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合计为9.2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今年压缩会议费公务接待费预算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