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沙生还渔民:在海上捡可乐矿泉水救命

来源:南方都市报
5名遇险渔民被送抵三亚。 新华社发
5名遇险渔民被送抵三亚。 新华社发

9月30日在琛航岛海域拍摄的部分受损渔船。 新华社发
9月30日在琛航岛海域拍摄的部分受损渔船。 新华社发

“落水后,捡到汽油罐、可乐、矿泉水救命”

  “一个接一个海浪打来,许多人被卷到海水下面,再也没看到浮上来。”幸存者林进和描述船沉时的情形忍不住痛哭。前天下午2时,超强台风“蝴蝶”横扫海南岛西海域,林进和所在的“粤台渔62116”号渔船沉没,船上30名船员全部落水,生命危急。当天下午4:30-5:00之间,戚家丙、谢西伟和林进和等3名船员被南海舰队某勤务船大队南油969船官兵救起,死里逃生。昨晚,南都记者与他们进行了连线对话。

  下午2时许30名船员弃船入海

  “开始以为风力最大只会到12级,后来发现是14级、17级。”昨日傍晚,南都记者电话联系上被救上969船的林进和,他强忍着悲痛向记者描述海上遇险时的全过程。林进和说,前日下午,强台风蝴蝶开始肆虐时,62116渔船正处台风横扫海域内,海浪铺天盖地冲撞着船身,约下午2时许,大量的海水砸进船后舱,船眼看要沉没了,船上所有人只能跳船逃生。

  “我穿上救生衣,抱起一个救生圈跳进海水里,一个海浪打过来,满口满肚的海水,差点被一下呛晕过去。”不知道被海浪打进海水里多少次后,海面上风力稍微弱了些,林进和看周遭的海面,发现渔船已经沉没,视线内没看到一个船友。

  下午3时许汽油罐、可乐、矿泉水救命

  孤独地在海上漂荡一个小时左右后,林进和抱住了从渔船上漂出来的一个汽油罐,又捡到了两瓶可乐和两瓶矿泉水。“没有这些东西,我可能也会没命。”被救后的林进和反复说自己是太幸运了,海上台风一直持续,救生圈太轻,每次一个海浪打过来,他都会被浪头砸到海面下,喝上几口海水;抱到比较重的汽油罐后,他的身体在海面上稳定了很多。

  “太累了;一个海浪接着一个海浪,像永远不会停止,身体差不多用尽所有力气。”随后捡到可乐和矿泉水,让快要濒临绝境的林进和又获得一丝体力和生还的希望。

  下午3时30分许没能拉住被卷入海中的船友

  林进和说,他在海水里漂荡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后,碰到了62116渔船船长的儿子,一个20多岁的年轻仔。“当时他脸很黑,应该是在海水里泡了太久,喝了太多海水。”林进和划过去,两人一同抱住汽油罐,“我问他还有没有力气;他说‘没有了,实在不行了’,没过多久,就滑进水里面去了,怎么喊他都没用。”

  林进和带着哭腔说,当时他自己也没有力气,能够去拉住在海上他唯一碰到这名船友。

  下午5时59分许失去意识前遇舰船获救

  下午4时50分左右,在海上漂荡将近3个小时后,就在林进和快要失去最后一丝意识的情况下,他突然发现数十米外一艘大船。“不知哪里来的力气,我使劲大喊,又拿起可乐瓶伸出去拼命摇,希望船上的人能够发现我。”林进和朝大船游过去,靠近一些看清是一艘军舰,“知道是军队的船,就有点放心了;我知道军队的船是不会不救我的”。

  当时强台风还没有过去,969船正好又处于强台风的风眼处。“其实我们也看到了他,正想方设法施救。”969船长周常尧说,发现林进和时,他们的船正在西沙海域琛航锚地防风,那时海上风力达到11级,人无法上甲板直接对海面的渔民进行施救。

  “最后想到一个办法,用绳子绑住救生圈,从船后扔出去,让他抓住,然后用绞盘机将救生圈绞上来。”在此之前,969船已救上林进和的另外两名船友,戚家丙和谢西伟。

  船员素描

  月收入六千到八千,靠卖鱼所得提成

  昨日下午1点左右,南都记者赶到台山市南沙渔民协会,近10名家属正在门口等候最新消息。2点30分后,等候的家属逐渐增多,紧张地等待亲人的消息。这些风里来浪里去的渔民,出海一趟大概都要三四十天,捕捞收获的多少,直接决定了他们的收入。

  29日上午10点多最后一次通话

  “粤台渔62108”船员陈卫民妻子的大哥高先生告诉南都记者,9月29日上午10点多,最后一次接到妹夫陈卫民从南沙打电话回来,他是询问家里的天气情况,“我妹妹当时告诉他,台山风速不大,天气状况不错,他说那边已开始起风了还下着雨。”

  高先生说,他和妹夫陈卫民都是上川岛人,两家相隔三公里。今年40多岁的陈卫民,在结婚前就开始做船员工作,到现在已有一二十年了。

  陈卫民所在“粤台渔62108”共有28人,9月1日从上川岛沙堤渔港出海前往西沙,从上川岛到西沙一般要八九十个小时,按照惯例,出海一趟时间大概三四十天,陈卫民的收入大概六千至八千元,没有底薪,都是按照卖鱼收入提成。

  南沙渔民协会副会长谭愿坚,是此次遇险船只62108号的船长。9月29日下午4时许,妻子伍女士发现丈夫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便打电话询问,丈夫谭愿坚告诉她:“我们的船可能出事了,联系不上了。”丈夫以前每次都会跟船出海,但最近因胆囊疼痛身体不适,考虑到医疗条件有限就没有出海,却不曾料想出了这么大的事。

  “说风很大后就挂了,之后再也打不通”

  昨日下午,台山市南沙渔民协会办公室里,位于监控平台的工作人员紧张地搜索仍保持联系的两艘渔船的最新消息,屏幕上粤台渔62116、粤台渔62150以及粤台渔62108显示的最新跟踪消息还是9月29日下午。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昨日下午接到一通电话:“62116船员打电话给我,说他们在海上遇到很大风,起码有十二级,然后就挂了,之后再也没打通。”此后,粤台渔62116和监控平台再也没有过联系。

  而能保持联系的渔船,也告知监控平台其最新情况。“这是我们的船,现在正在搜救落水的船员。”一同在监控平台的渔民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仍能航行的渔船将获救人员安置在海域最近的岛上,并继续在沉船区域搜索人员。

  台风走向

  “蝴蝶”已登陆越南

  失事海域今日风力减小

  导致南海狂风暴雨的21号台风“蝴蝶”已于昨日下午5时45分在越南中部广平省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气象部门预计,“蝴蝶”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迅速减弱。

  昨晚11点40分,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发布热带风暴解除消息称,“蝴蝶”已经减弱为热带风暴,23时位于17.8°N,105 .1°E,即老挝甘蒙境内,近中心最大风速23m /s,9级。未来继续以25km /h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迅速减弱为热带低压。

  今日,在渔船失事的西沙海域风力会大大减弱,吹4~6级的偏东风、阵风可达7级,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上,会出现阵性降水。

  A05-07版

  统筹:南都记者黄怡 申鹏

  采写:南都记者 周松柏 孙振飞 阳广霞 任先博 郑焕坚 涂峰 薛冰妮 万蜜 靳颖姝 刘竹溪 申鹏 严亮 蒋臻 杨秀伟 谢婷 熊晓艳 张晓茜 实习生 邢玉超 张家乐 通讯员 杨琳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0/01/content_1945509.htm report 3977 5名遇险渔民被送抵三亚。新华社发9月30日在琛航岛海域拍摄的部分受损渔船。新华社发“一个接一个海浪打来,许多人被卷到海水下面,再也没看到浮上来。”幸存者林进和描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落水后,捡到汽油罐、可乐、矿泉水救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