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国庆节次日游客达17.5万 差5000破最高纪录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铁瑾

  到故宫来看海吧,茫茫人海!昨天,故宫一年的游客最高峰如期到来,上午半天时间就有8万余人进入参观。截至下午4时止票,共有17.5万人涌入故宫,仅比去年10月2日的最高峰值少了5000人。

  现场

  茫茫人海看不到地面

  昨天上午11时30分,在故宫端门至午门的甬道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汇聚成一道汹涌的人流,向故宫内涌去。站在午门城楼上俯瞰,只见下面黑压压的人头攒动,地面上已经看不到一点缝隙了。但记者注意到,虽然游人似海,但经过检票口分流后,午门进口处未出现拥挤,游客有秩序地步入宽阔的太和殿广场。

  据故宫方面介绍,由于10月1日受阴雨影响,当日游客只有7万余人,客流被“攒”到了10月2日。截至昨天上午11时,已经有8万余人进院参观。今年“十一”期间,故宫午门广场已经实行售检票分离,新增16个售票窗口后,总售票窗口达到了32个,而且检票口也增加到了20个。可以说各个部门都是开足“马力”为观众服务,尽量减少游客等候时间。

  应对

  御花园等区域限流

  据故宫测算,每天参观游客在3万人次左右时是最佳游览状态,上限为8万人次。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曾于2011年尝试每天8万人次停止售票。但“十一”期间到中午就突破8万限额,面对购票窗口外情绪激动的游客,为了避免局面失控,只能继续放行。

  单霁翔坦言,在全国游客参观故宫刚性需求强烈的情况下,短期内还无法采取硬性停止售票的限流措施。但在游客高峰时段,故宫已开始尝试对重点区域动态分流限流,疏导游客,改善宫内微循环。比如在御花园等狭窄区域,疏导游客单向行进,游客饱和时采取暂时限流,以防发生踩踏事故。

  昨天,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故宫制定了多项应急措施,特别是通过大量保卫人员和志愿者疏导,使故宫顺利度过了高峰日。

  建议

  游客尽量错峰参观

  每年10月2日都是游客最扎堆的一天,2012年的这一天,故宫游客达到18万,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为了提高参观质量,今年“十一”黄金周到来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特别向观众发出倡议,尽量避开10月2日至4日的高峰时段。

  单霁翔表示,故宫已着手进行“客流安全监测系统”项目建设,力争做到对游客人数精确统计、游客流量监测,为研究最佳游客容量、容量预警、游客导引提供数据。但随着故宫开放面积的不断扩大,故宫的容量也会呈现动态变化。目前故宫开放面积已达50%,中轴线两侧还有大面积参观区域可以分散客流,希望观众不要一直集中在中路参观。

  尽管故宫方面不断呼吁观众错峰参观,但10月2日这个黄金周里的黄金时间,再加上晴好的天气,还是让游客爆棚。截至昨天下午4时止票,记者从故宫方面了解到,当日客流已达17.5万人,仅比去年的最高峰值少了5000人。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新闻链接

  导流人群 国旗班前设便道

  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铁瑾)昨日是国庆长假的第二天,故宫博物院迎来游览高峰,午门入口可谓人满为患,场面十分火爆。为了导流人群,国旗护卫队门前临时开放了一条通道。

  上午9点半,从地铁天安门东站东北口到外金水桥,一路上人头攒动,流动卫生间门前都排起了长队,且越接近天安门,就有越多的游客留影纪念。记者通过外金水桥足足花了5分钟,前胸贴后背的人群中,频频爆发出“别挤了”的喊声。

  进入端门后,西侧的30个售票窗口全部满满当当,通往午门的道路也拥挤不堪,人流行进缓慢,就连树坑都围满了吃东西休息的游客。

  正午时分,国旗护卫队门前的草坪开放出一条宽约两米的通道,不少游客因能更近距离地看看国旗班而纷纷好奇地拍照,一名在出口站岗的武警战士称,这条通道是为方便导流人群而设,因为“今天人实在太多了”。

  午门检票通道入口处,还有10名高职学生志愿者手举“请排队检票”的标语牌引导游客,其中一位告诉记者,他们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4点在此换班站岗。11点至下午1点之间,记者分别在端门和东筒子河通道见到两人不明原因晕厥倒地,警察维持现场秩序的同时,有急救人员施救。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0/03/content_249572.htm report 2122 到故宫来看海吧,茫茫人海!昨天,故宫一年的游客最高峰如期到来,上午半天时间就有8万余人进入参观。截至下午4时止票,共有17.5万人涌入故宫,仅比去年10月2日的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