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湖客流超百万 城管鞋底走穿怕上厕所不敢喝水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文 通讯员 倪小蒙/摄

  昨天西湖景区人气史上最旺,单日客流量首破100万人次

  如何更好为游客服务,本报记者跟随景区城管队员上岗一天

  站着吃饭不敢喝水 鞋底走穿脚底起泡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文 通讯员 倪小蒙/摄

  穿上制服,换上平底鞋,周浪平觉得脚底有点咯。原来是鞋垫穿了,上面有个洞,可能是国庆节当天,路走得太多了。虽然脚底已经起泡,但换上新鞋垫,周浪平又出发了。

  周浪平,是西湖景区花港执法中队的分队长,一位43岁的杭州大姐。在西湖边工作25年,用她的玩笑话来说,“我把青春献给了西湖”。

  国庆长假,周浪平坚守岗位,平均一天要走20公里,维护西湖景区秩序,帮助游客解决困难。

  昨天是国庆长假第二天,西湖景区迎客100.89万人次, 同比去年中秋、国庆黄金周第二天客流量,增加34.11%,这是西湖边首次单日游客量突破100万。

  在游客尽兴的背后,是西湖景区像周浪平这样近3000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中午主动加班加点 微笑亭帮忙发馒头

  每年节假日,花港管理处都会在苏堤南口志愿服务微笑亭里,免费向游客发放馒头。

  中午11点,跟游客们一样,周浪平也有点饿了,但她没有回单位吃饭,放弃了午休,主动去微笑亭加了个班。

  微笑亭里,总共免费发放500个馒头。但是,队伍已经早早地排了起来,周浪平就想着,不能让游客乱掉,甚至出现哄抢馒头的情况,这样好事就变坏事了。

  周浪平很细心,一边维持秩序,一边通过发放塑料袋,来数人头。因为馒头只有500个,每人能领两个,看看发得差不多了,就要提醒后面的游客,不要排冤枉队。

  来领馒头的,有很多都是图个高兴和新鲜的老人和小孩,周浪平就会很注意他们。

  昨天中午,有个老人排的时间长了,身体有点吃不消,周浪平就尝试着,跟排队前面的年轻人商量,能不能让老人家先领馒头。

  说话彬彬有礼,语气谦卑恭逊,周浪平就像一个邻家的大姐,很多年轻人都争着把馒头让给老人家先吃。

  半个小时,馒头就发光了。周浪平还没离开,要帮忙收拾一下,尽管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

  中午宁可站着吃饭 怕上厕所不敢喝水

  为了不耽误下午的工作,中午12点多,周浪平一路小跑,回到单位,吃个盒饭,大白菜加大排。

  饭菜都已经有点凉了,泡上热水,就点萝卜干,几下就吃完了。周浪平说,有时候,肚子虽然饿,但累得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吃点榨菜萝卜干,下饭。

  吃饭的时候,周浪平稍微坐了一会儿,就站起来了。“不能坐久,坐久了,就站不起来了,更别说去巡逻了,”周浪平说,一直就这么走着,两条腿都麻木了,反而不觉得累了。但是只要稍微坐一会儿,休息一下,屁股就要粘牢凳子了,很难再站起来,所以干脆就站着吃饭。

  也许是吃太快了,吃完饭,周浪平一直在揉肚子,也不喝口水,擦了擦嘴巴,就要出门。

  一整天下来,她也不太喝水,就是怕在巡逻的时候,会频繁上厕所。“而且现在,上厕所都要排队,那不是耽误工作嘛。”

  这些事情,周浪平从来都没有跟家里人提过,尤其是爱人。“其实10多年干下来,我都已经很习惯了,但是家人并不能完全理解我的工作,跟他们说这些,他们会担心,会很心疼的。”

  管理不文明行为 发挥女性温柔优势

  下午的工作,周浪平主要是在花港观鱼里转悠。

  花港观鱼,红鱼池和孔雀园这一带,游客特别多,而且下午天热起来了,周浪平更得打起精神。

  走在花港观鱼里,周浪平的眼睛,就像电子探头一样,一直在转。

  上看路灯景观灯,灯泡有没有损坏;大树上的树枝,有没有断裂,会不会掉下来砸到游客;下看路面上有没有垃圾,绿化带里有没有黄土裸露。

  一路上,给问路的游客指路,搀扶老年游客上台阶,还要帮行李多的游客抱一下小孩……周浪平做了很多职责以外的事情,就像是西湖边的一个“大管家”。

  昨天下午,在花港观鱼里,一些游客会折几根软树枝,围成一个圈,戴在头上,尤其是小孩子。

  保安看到了,会一把从孩子头上摘掉树枝,把孩子吓得不轻。

  周浪平赶紧上前阻止,蹲下身来,就像个幼儿园的阿姨,耐心地跟孩子们说:“老师是不是教过你们,不能破坏绿化呢?这样折断树枝,小树会疼的。”孩子们马上破涕为笑,承认错误了。

  周浪平说,这就是女性执法人员在工作上的优势,一定要好好发挥出来。

  回到家里只想睡觉 希望年轻人来接班

  下班时间,规定是下午4点,但周浪平一直在花港观鱼呆到了5点半,直到游客慢慢散去。傍晚6点,她才推着电动车,准备回家。

  周浪平住在蒋村,骑电动车回家要40多分钟。爱人也已经习惯她晚归了,家里没人做饭,两人就很少在家里吃饭,都去外面小饭店里解决。

  回到家,周浪平就彻底松懈下来了,连泡个热水脚的力气都没有,洗完澡就想睡觉。睡觉时,一定要在小腿肚子这里,垫一个小枕头。

  花港分队,一共有20名队员,一半是女性,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她们每个人,都有静脉曲张,脚后跟上的老茧,比男人还厚,要用刀片来削。

  周浪平说,她们这帮大姐就快退休了,很希望有新人能来接班,但是工作实在太苦,怕小年轻吃不消。

  “在西湖边干了25年,15年门票班,10年管理者,我对西湖有很深的感情。如果不是这份特殊的情结,这么苦的工作,作为一个女人,我坚持不到今天。”

  苏堤南口到望山桥 一天来回要走七趟

  早上8点上班,但是7点多,周浪平就已经推着电动车,出现在花港观鱼的门口了。

  国庆7天假期,周浪平“做六休一”。换上制服,套上平底鞋,她感觉脚底不舒服。脱鞋一看,原来鞋垫都被走穿了一个洞。

  换上新鞋垫,第一站,周浪平要去苏堤南口。

  苏堤南口,是西湖景区的梗阻地段。从苏堤南口到望山桥之间,有两个游船码头,几乎来西湖的旅游团队,都要在这里上船。长假每天的游客量有15万人次,是西湖南线的3倍。

  苏堤就这么窄,除了游客,还要开观光电瓶车。周浪平要做的,很简单,也很辛苦,就是让游客走起来,不能让苏堤堵起来。

  苏堤南口到望山桥,大概7公里,在国庆长假,周浪平一天至少要走5个来回。一边走,一边喊,路上看到垃圾,还要弯腰捡一下;无证小摊小贩,也要管一下。

  昨天上午,有几个骑双人自行车的外地游客,一定要骑到禁行的苏堤里去,还骂了周浪平,但她依然微笑。被游客骂几句,周浪平已经习以为常了,挨打都有过好几次。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https://jrzb.zjol.com.cn/html/2013-10/03/content_2352445.htm?div=-1 report 3263 本报记者黄轶涵/文通讯员倪小蒙/摄昨天西湖景区人气史上最旺,单日客流量首破100万人次如何更好为游客服务,本报记者跟随景区城管队员上岗一天站着吃饭不敢喝水鞋底走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长假出游 莫让你的陋习“煞风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