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景区国庆假期门票降价 为保收入不降损招频出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部分城市和景区迎来假日旅游首个小高潮,中长线游客基本到达旅游目的地,各景区游客量出现显著上升,其中故宫单日游客量突破15万人次。

  昨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部分城市和景区迎来假日旅游首个小高潮,中长线游客基本到达旅游目的地,各景区游客量出现显著上升,其中故宫单日游客量突破15万人次。

  然而,伴随着黄金周的旅游热,也催生了诸如景区应对门票降价,国旗使用不正规,旅客行程被改等乱象。与此同时,全国假日办联合国家旅游局,为了贯彻落实《旅游法》,在各地都加大了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并开查旅游乱象。

  景区门票降价

  各景区出“损招”力保收入不降

  国庆前,国家发改委部署在黄金周推动全国约1400家景区实行门票价格优惠,平均优惠幅度约20%。虽然此番降价名单中加入了如五台山、庐山、香格里拉等知名景区,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很多热点景区依旧维持原价,还有一些景区采取增加二次消费、提前涨价、错峰降价的手段弥补直接降价的损失。

  增二次消费弥补损失

  梁小姐去普陀山游览时发现160元的门票远远不能在普陀山畅玩。景区里的景点非常多,每个地方每人又要花5元,玩几个地方就多花了几十元。和普陀山类似的还有张家界,虽然景区门票优惠了,但是从今年1月5日开始,多个景点的索道、天梯票价都开始上涨,涨幅远远高于门票的优惠幅度。

  降价时间避开黄金周

  在今年的降价名单中,的确有不少知名景区,不过有些景区却采取错峰降价的招数,以避开黄金周降价。

  以安徽省公布的降价名单为例,名单中5A级景区为天柱山,优惠时间为10月5日至11日。而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更加夸张,票价虽然从180元降至144元,但降价时间却直接定在了“黄金周”后的10月8日至14日,与公众休假日完全错开。

  提前涨价为了国庆降

  有些景区的降价幅度抵不过此前的上调幅度。据了解,四川峨眉山黄金周期间门票将以8折出售,但其实今年3月16日景区就将门票由原来的的150元涨至185元,此次打折后基本与涨价前持平。

  此外,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更是将门票价格从190元涨到258元,国庆期间下调20%后仍是206元,仍比涨价前要贵。

  >>点评

  可复制西湖“免票”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教授王建民表示,西湖景区自免票以来旅游收益逐年增加。现在有些地方政府总在说不能简单复制西湖模式,但实际上都是在找各种借口以达到涨门票的目的。

  西湖景区免票后,当地政府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景区环境的整治、打造更多休闲娱乐项目等上面,这就使得游客愿意在景区逗留更长的叶间,同叶其他二次消费也增多了,最后同样能够达到增加旅游收入的目的,这种做法值得其他景区借鉴学习,不过从当下的情况看,依旧很难推广,因为绝大部分景区和地方政府都是急功近利的。

  国旗使用违规

  挂国旗须懂法忌玷污护尊严

  在人流摩肩接踵的天安门广场,商贩销售小国旗的生意十分火爆。许多小商小贩吆喝着“小国旗,5元两个!”这充分说明人们对国旗的情感认同,但记者发现,一些国旗的尺寸不正规,颜色也不符合标准;一些游客随手乱扔、玷污甚至损毁国旗。

  和往年一样,西安的一家发廊照例在国庆节前夕在门前挂起五星红旗。记者发现,这面国旗怎么看都觉得别扭。原来,这面国旗在规格上并不标准,经记者测量,长宽比例大致为3.5:2,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的国旗3:2的长宽比例有一定的出入。

  国旗法资深研究学者侯西勋说,“晨升暮降、定期维护、避免污损,这些都被写入法律之中。以前这部法律主要的规范对象是党政机关和涉外单位,随着越来越多公民开始悬挂国旗,现在看来,相关规定的可操作性存在短板。”

  >>点评

  莫让国旗破旧发白

  现实情况中,很多地方升挂起国旗后任其受尽风吹雨打,经常能看到破旧到发白、抽丝的国旗。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赞表示,不少地方在升挂和使用国旗中有损国旗的尊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于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该法第十七条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

  游客被迫进店购物现象骤减

  记者昨天在十三陵地区以往被投诉非常多的金运通商场中看到,这个专卖北京特产的购物店门庭冷落,只有偶尔的散客光顾,并未发现旅游团队前来购物。受《旅游法》影响,以往投诉最多的八达岭、十三陵地区导游诱导游客进店购物现象有明显改观。国庆黄金周前两日并未发现中途加价、带客扎店的情况出现。

  而市旅游委赵广朝委员告诉记者,昨天在四维、金殿这两家以往一日游的“重灾区”中,市旅游委执法大队也并未发现团队直接前来购物的情况。“这两家店都是属于吃饭加购物一体化的场所,以往都是导游带客人吃完饭就开始购物,但黄金周这两天虽然店外偶有旅游大巴停靠,但也都是中午停留一个小时左右,吃完饭就走了。”

  同时,赵广朝表示,黄金周期间市旅游委将对天安门周边、火车站附近以及八达岭、十三陵这些一日游重点区域保持高强度的巡查,主要调查旅游团队中是否存在中途加价、进店购物等现象。“从前两日的情况看,《旅游法》确实起到了震慑作用,一些以往被投诉多的旅行社干脆就没有带团出来,整体巡查下来,只发现了嘉国印象旅行社一个名叫周霞的女导游的导游证未经年审,初步判断属于旅行社雇佣没有资质的导游带团,而这种情况我们也将依据《旅游法》中的规定,对导游本人处2000至2万元罚款,对旅行社处5000至5万元罚款。”

  个案

  行程遭变更游客拒登机

  由于旅行社变更行程,20名中国游客昨天上午在泰国普吉岛拒绝离开酒店前往机场。游客代表称,北京竹园国际旅行社未征得他们同意,将原定12天11夜的行程缩短1天,并将曼谷直飞天津的航班改为绕道新加坡。昨天下午,众游客与旅行社达成协商,每人获赔2000元。

  昨天上午,泰国普吉岛的一家酒店里,19名中国游客聚集在大堂,拒绝在领队的带领下乘大巴去机场。游客代表致电京华时报称,旅行社压缩行程,领队强行退房,他们只好在大堂休息。

  游客高先生介绍,他们参加的是蜜月旅行团,通过北京竹园国际旅游社报名,团费为6000多元不等。合同显示,该团旅游时间为9月22日至10月3日,共12天11夜,原定2日下午3点多从普吉岛飞往曼谷,3日上午9点多从曼谷直飞天津。但昨天一早,游客们被要求上午从普吉岛飞往曼谷,下午4点多从曼谷飞往新加坡,今天凌晨1点多再从新加坡飞回到始发地天津。

  高先生说,众游客不满旅行社违约,拒绝离开酒店。“我们的行程被压缩了一天。原本第11天到曼谷住一晚上,有午餐、晚餐,还可以看曼谷夜景的,现在全部没有了。”

  昨天下午1点多,北京竹园国际旅行社表示,旅行社的处理方案是每人退2000元,变更行程的原因其“不必解释”。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李显峰 梅天一/视频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03/content_29963.htm report 3643 昨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部分城市和景区迎来假日旅游首个小高潮,中长线游客基本到达旅游目的地,各景区游客量出现显著上升,其中故宫单日游客量突破15万人次。然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