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军已救助渔民329人 和平方舟医院船急赴西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遇险群众得到了海军官兵的妥善安置。

  遇险群众得到了海军官兵的妥善安置。

  高 毅摄(人民视觉)

  9月29日,今年第21号强台风“蝴蝶”正面袭击西沙群岛,风力高达13级,阵风14—15级,最高时达17级,在西沙琛航岛、珊瑚岛锚地防风的数十艘民船瞬间遭遇灭顶之灾,数百名渔民遇险,74名渔民落水失踪,命悬一线。

  海军党委首长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治委员刘晓江连夜部署搜救任务,迅速组织兵力全力搜救,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妥善安置受困群众,在西沙海域打响了一场生命保卫战。

  截至10月2日,海军共有11艘舰船在西沙海域进行搜救行动,已成功救助和安置受灾渔民329人。

  岛上:水兵奋勇营救生命

  9月29日,西沙海域狂风大作,巨浪滔天。正在信号台值班的战士唐飞用望远镜观测海面。突然,他发现在琛航港内抛锚防风的大部分渔船因锚链断裂搁浅,在狂风巨浪中猛烈摇晃,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许多渔民正跳水逃生。唐飞迅即向琛航岛防风前进指挥所报告。琛航指挥所迅速组织抢险救灾应急分队沿码头对遇险渔民展开救援。

  经过数小时奋勇搜救,官兵将遇险的285名渔民安全救上码头。

  9月29日21时起,海军驻珊瑚、金银岛部队连夜组织10多支搜救分队,沿本岛岸滩进行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搜寻。

  晚上,守备部队打开岛上所有信号灯和强光灯。狂风暴雨交加的夜幕被一道道强光穿透,给遇险渔民指引生命的方向。

  空中:直升机架起生命航线

  9月30日上午,海军航空兵一架直升机冒雨起飞,目标直指西沙。在永兴岛补充燃料后,直升机立即飞往琛航岛海域附近进行救援。两个半小时后,直升机再次返回永兴岛机场,并于17时50分携带受伤渔民李长有、莫世壮紧急飞往三亚。19时14分,直升机在三亚机场降落……刚下飞机的大队长、机长雷声说:“我们机组人员都是瞪大眼睛仔细搜索,想找到生还者。”

  中途转场、快速补给、紧急出动……领受搜救任务后,南海舰队航空兵搜救任务飞行机组,克服下大雨、能见度低、风力强等诸多影响飞行的恶劣气象条件。从岸到岸、从岸到舰、从舰到舰,马不停蹄展开遇险渔民后送、海上搜寻等任务。一次次架起生命航线,成为西沙海域搜救兵力中的“急先锋”。

  海上:战舰与死神争夺生命

  惊涛骇浪里,战舰与死神争分夺秒。9月30日上午,西沙某水警区1239艇在鸭公岛附近海域搜救到“粤台渔62108”号船上的渔民黄新尚。

  30日早上6时许,在琛航岛防风的1239艇、788艇、南油969船等3艘舰艇,抵达事发海域对失踪的广东台山籍74名渔民展开搜救。

  13时许,位于琛航岛防风锚地的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969船官兵,先后成功救起渔民戚家丙、谢西伟和林进和……

  10月1日凌晨5时,由武汉舰、广州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准时抵达搜救海域,随即采取目力、红外、雷达等手段进行搜寻。“搜救直升机位于北纬16度49分、东经111度58分发现2艘倾覆渔船,请迅速前往搜寻!”接到上级通报后,编队指挥员命令武汉舰火速前往搜救。

  数十分钟后,武汉舰在右前方发现1艘小艇,上面有2名渔民,正挥动衣服求救,武汉舰立即放下小艇进行救援。陈色聪、谭建军2名遇险渔民被救上舰。没过多久,广州舰也在地方一架搜救飞机的引导下到达通报的沉船海域,展开搜救……

  后方:为遇险渔民构筑生命港湾

  接到后送命令后,南海舰队西沙某场站和某登陆舰支队991舰,分别启动应急保障预案,赶赴西沙琛航海区执行救援后送遇险渔民任务。

  9月30日13时许,珠直S—76号救援直升机经过长时间飞行后,终于来到永兴岛上空。此时,永兴岛上空乌云盖顶,风力达13级。在某场站塔台指挥人员的引导下,直升机实施低高度飞行,安全穿越云层,稳稳地降落在永兴机场。

  紧接着,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数支应急分队快速展开保障。20分钟后,飞机紧急从机场再次起飞,直奔琛航岛……

  991舰所在大队紧急调配补充了被服、保温水壶、餐具、药品等物资300多套,70多名官兵组成卫勤、救援、心理疏导、生活保障小组,全力做好了遇险渔民的食宿及医疗保障工作。

  10月2日,991舰全程全速航行,比预定时间提前两个小时到达任务海区。

  南海舰队主要领导表示,不管是后送舰船飞机,还是参与救援飞行保障任务等部门,他们都在努力争取更多宝贵时间,为遇险渔民搭起生命之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0/03/nw.D110000renmrb_20131003_2-04.htm report 2384 遇险群众得到了海军官兵的妥善安置。高毅摄(人民视觉)9月29日,今年第21号强台风“蝴蝶”正面袭击西沙群岛,风力高达13级,阵风14—15级,最高时达17级,在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