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属公园微博直播园内情况 首推舒适度提示

来源:京华时报
为防止游客“拥堵”,颐和园内设有多个“单行线”标识,游客可按照单行线路游园。
为防止游客“拥堵”,颐和园内设有多个“单行线”标识,游客可按照单行线路游园。
大量游客在大黄鸭前摄影留念,为防止意外,岸边设有防护栏,并配有武警把守。
大量游客在大黄鸭前摄影留念,为防止意外,岸边设有防护栏,并配有武警把守。
多名武警在颐和园多个出入口疏导客流。
多名武警在颐和园多个出入口疏导客流。
故宫内人满为患,大量游客正趴在宫殿前向内观看。

  故宫内人满为患,大量游客正趴在宫殿前向内观看。

  昨天,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消息,要求各地假日办和各旅游景区要按照《旅游法》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对外发布旅游景区接待信息,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和疏导。当景区游客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要果断采取有力措施,按照预案要求,加强游客流量控制和疏导,防止发生大面积游客滞留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对此,北京多个景区针对游客疏导和安保措施方面“各施所能”,较有效地防止景区人流聚集,尽全力保障游客安全。

  关于疏导

  天安门

  实行上行下行分流

  国庆三天来,天安门地区游客日日爆满。昨天,记者从天安门管委会获悉,仅广场大花篮地区三天接待游客就达90多万人次,而整个天安门地区平均每天流量均超过50万人次。天管会介绍,针对客流高峰时段,已启动应急预案,实施人员疏导,同时公安环卫城管等联动上岗值勤,维护秩序。

  记者了解到,国庆人流高峰时段,天安门地区指挥部曾根据客流情况,实行上行下行分流等方式,提高天安门、端门城楼门洞、金水桥区域、地下通道、交叉路口等交通密集区域的人员通行速度。

  根据去年市公安局发布的限流提示,一旦天安门地区人流超负荷,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将适时采取免票入园措施以缓解人流压力;天安门城楼金水桥以北至故宫午门路段,只能由南向北单向通行,经午门去往天安门方向的游客,请按照游览路线提示牌绕行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等。

  天管会相关人士介绍,10月1日天安门广场花篮区域客流30万人次,10月2日达到34万人次,10月3日27万人次。该人士表示,从头三天的情况来看,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预计从今日开始,游客数量将逐步回落。

  中山公园

  东进西出单向游园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中山公园唐花坞展室前远远地就能看见游客排起了队伍,井然有序地等候参观。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达到游客最大接待量时,公园展室将会采取关闭中门,开启东、西侧门的方式,引导游客自东向西单向出入,并适当控制展室内的游客量,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游览环境。

  针对节日期间游人多,且高峰时间长等特点,中山公园对各门区及景点的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据中山公园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保证公园正常游览秩序,在正常情况下公园将园内滞留游人量严格控制在适宜游人量以内。一旦游客量超出接待极限人数时,公园将立即与天安门地区安保部门联系,根据实际情况打开南门东、西侧两个临时大门,西南一个临时大门,消防门临时大门,作为紧急疏散通道以保证公园的正常游园秩序。

  另外,中山公园新增6个售票窗口,并增设应急出口指路牌、引导牌等设施。公园各个门区售票处和游客服务中心还为游客提供了小药箱、轮椅、拐杖等便民贴心服务。

  据公园管理处统计,10月3日公园共接待游客5.05万人次。

  陶然亭公园

  新增四条入园通道

  据了解,昨天陶然亭公园接待游客4.3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5.3%。上午10点至12点为游园高峰,公园建议大家错峰出行。

  陶然亭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缓解门区检票压力,陶然亭公园在东门和北门将各新增两条入园通道,门区检票全天实行双岗制。公园在10点30分至11点30分客流量大的时候打开疏散通道缓解游客压力。

  陶然亭公园游客中心3天来游客接待量从10月2日开始骤增,比平时增长200%,其中提供热水占70%,咨询及其他服务占30%。陶然亭公园启动非紧急救助服务2000余次,较平时增加50%,其中以义务咨询指路居多。

  八达岭长城

  启用13个停车场

  昨天,记者从八达岭长城特区办获悉,昨日景区接待游客达7.89万,大大超出前两日的游客量。为保证前来的游客都能尽兴,八达岭长城景区特意延长开园时间,游客可以欣赏到灯火闪耀的夜长城。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开放了包括关城正门、滚天沟全周、熊乐园、林场停车场等在内的七个售票处,并预开放919车站和关城休息室两个临时售票处,保障高峰时段游客顺利登入长城。

  为确保游客旅游安全,景区将把长城上下划分为18个秩序管理重点区域,并在关城正门登长城入口开展安检工作,并对各大节点、游人密集地段全天实时监控,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面保障游人的旅游安全。

  此外,针对近年来自驾车游人大幅度增多的情况,景区启用了13个停车场,总计停车资源达到近7000个。为避免景区内人车混行造成车辆拥堵,景区还启动免费客运接驳服务,当景区核心区内的停车场临近饱和时,将派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车辆停放至景区外围停车场,然后游客可乘坐景区免费客运接驳车驶入核心景区。

  关于安保

  故宫

  增设195名安保

  昨天故宫博物院迎客16.1万,迎来全年游客高峰。此前一天,故宫单日客流达到17.5万,直逼历史最高纪录18万。

  据了解,《旅游法》实施之后,团体游客有所减少,自由行游客增多,这给票务工作增加了很大压力。为了应对激增的客流,昨天故宫在原来开启端门区域的30个售票窗口之外,将工作人员办公室临时改成补票窗口,新增加了7个售票窗口,以便确保购票人流通畅。

  为了加强院内安全保护力度、保障古建筑、文物展品和观众的安全,给观众创造良好舒适的参观环境,昨天故宫增设195名安保力量,并借用95名武警和20名消防战士。其中,在开放路线上有106名保安和22名武警,负责疏导观众,维护参观秩序。在端门-午门广场、神武门、东华门等出入口,每天有89名保安和73名武警负责售票、检票等秩序维护和疏导观众。

  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硬性限流难度大,故宫已开始尝试通过对重点区域动态分流限流,疏导游客,改善宫内微循环。故宫已着手进行“客流安全监测系统”项目的建设。随着重点区域测算数据的出炉,明年将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区域限流措施的扩大。根据动态监测游客数量,适时对重点地区进出路口暂时控制人流通过,指引游客通过其他通道疏散等。只要是拥堵的节点地区,都会考虑采取相应的措施。

  北海公园

  新安装游船定位

  今年本市公园管理中心以北海公园为试点,建设整合管理与服务的“智慧北海公园”系统,而游船定位救援就是系统中的一部分。

  昨天,记者在北海公园游船上发现,每艘游船的副驾驶位置新安装了一个黑色的方盒,上面有按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黑盒子”具有定位和报警的功能,游客在水上游玩的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可以直接按下去求助。

  为了展示这项新服务,一名工作人员将游船驶入湖中并按下了“黑盒子”上的按钮,记者在控制中心的大屏幕看到,很快一个红点出现在了屏幕上的北海地图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艘救援船迅速开到了求救船的旁边,随后红点从地图上消失。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包含自助售票、导游、游船定位救援等功能的智能公园系统只在北海试行,如果不出意外,在明年将会在全市的市属公园进行推广。

  紫竹院公园

  职工不断线巡逻

  国庆长假第三天,紫竹院公园入园人数达到4万余人次,游客高峰主要集中在上午10点至12点,下午2点至4点,游园舒适度较好。

  据紫竹院公园负责人介绍,国庆长假期间,公园加强同辖区派出所的沟通协作,维护公园治安秩序,分成各指挥部按照责任区划分,全天不断线安排职工巡视,并对个别热门景点、游客较集中地区,安排人员定点定岗值守,保证正常游览秩序。

  前三天累计游人量已达10万人次,累计答疑解难5000余件、免费提供轮椅十余次、义务导游讲解服务游客百余人、抢修基础设施11件。

  综合举措

  微博直播舒适度提示

  国庆期间,11家市属公园通过官方微博、园内LED屏及电话咨询等方式,实时播报园内情况,并首次推出游园“舒适度提示”,方便市民游客错峰出行。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各大公园将在每日10时、12时、14时、16时四个主要时段对外播报,统计在园游客量、主要景区拥挤程度、周边交通是否拥堵、有无停车位等情况,加强游客量监测及预判,及时疏导拥挤地段人群,方便游客全面掌握游园信息,最大程度方便市民游客的出行游览。

  单行线路开设40条

  国庆期间,各大公园在主要景区、景点周边共设置安全疏导牌近1500个,高峰时段开设单行线路40条。颐和园九道弯、植物园卧佛寺、动物园熊猫馆等热门区域,依据景区饱和程度适时开启单行、绕行线路及临时出入口。

  目前,市属11家公园共设立66处国庆游园指挥部,为历年最多,在公园主要景点、文物古建、山石水面、施工区域及重点路段实施电子眼监控,并依照情况调配引导人员。据了解,11家市属公园在原有115个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增加窗口、临时售票车110处,并保证高峰时段售票窗口全部开放。

  线路串联“低碳游园”

  据了解,国庆期间,市属11家公园在主要门区提供景区周边的交通线路,并推出了公园34处门区、近200驾次的公交车次,以及包含地铁、公交、徒步到达的7条绿色游园线路。通过绿色线路,游客可以用最短的公共交通途径进入更多的公园游览。

  此外,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发布了颐和园、天坛等市属11家公园的20处热门景区及开放时间,方便游客全面掌握游园信息,最大程度方便市民游人的出行及游览。

  06-07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梅天一 张然 文静 陈荞综合国际在线

  06-07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王海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04/content_30078.htm report 5652 为防止游客“拥堵”,颐和园内设有多个“单行线”标识,游客可按照单行线路游园。大量游客在大黄鸭前摄影留念,为防止意外,岸边设有防护栏,并配有武警把守。多名武警在颐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