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寨沟变死胡同 假日办:重大旅游事故要追责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吴婷婷
10月3日,杭州西湖的一座桥上游人如织。新华社发
10月3日,杭州西湖的一座桥上游人如织。新华社发

  10月2日,四川九寨沟景区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甚至出现游客“攻陷”售票处的传闻。同一天,西湖风景区各景点单日累计客流量达100.89万人次,这是历年来单日客流首次超过100万。3日,九寨沟管理局公开向广大游客发表书面致歉书。

  九寨沟数千游客滞留

  10月2日下午,有游客在网上发帖反映九寨沟景区有数千游客滞留,现场情况混乱,游客情绪激动。据目击者称,当时九寨沟景区上下山通道已经陷入瘫痪,在犀牛海、诺日朗景点处,几辆公交车完全陷入“人海”中寸步难行,不少游客席地而坐,甚至有人在路边搭起灶台做饭。

  据九寨沟管理局介绍,17时许,景区道路逐渐通畅,公交车通行恢复正常,游客陆续下山。但入夜后景区道路再次堵塞,不少游客开始往售票处聚集,要求退票和赔偿,现场一度陷入混乱。截至2日22时许,滞留游客全部安全疏散。

  3日,九寨沟管理局公开向广大游客发表书面致歉书。致歉书中说:10月2日九寨沟景区迎来进沟高峰。为保障景区运转正常,景区95%的人员均到一线维护秩序,所有观光车负责对游客进行运送。中午12时许,由于少数游客在正常候车时间内,急于赶车,不听从管理人员指挥,强行拦车,导致部分站点观光车辆受阻,无法正常运行,造成整个运营车辆无法循环运转、大量游客无法正常乘车。由于候车或步行时间较长,部分游客心生怨气,不听劝阻,翻越栈道,导致整个客运系统几乎瘫痪。截至19时许,景区共滞留客人4000余人。

  九寨沟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处长罗斌表示,从2日晚23时起,在景区售票处开始组织退票,到3日凌晨3点已经退票8000余张,部分游客情绪略显激动,但没有出现“打砸攻陷售票处”的情况。3日早上6时,管理部门在景区旁边的荷叶迎宾馆开设了7个退票专柜,截至上午11时已退票1.1万余张。

  西湖单日客流超百万

  来自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日,杭州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286.79万人次,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所属公园景点接待游客量超过了1日的68.44万人次,达到100.89万人次。

  西湖风景区中,免票公园景区接待人数为81.89万人次,其中新湖滨景区、花港观鱼公园和白堤景区位居前三位;收费景点接待人数为19万人次,三潭印月、灵隐飞来峰景区、动物园最受欢迎。

  假期的高客流量让人们感慨不是来看西湖,而是来西湖看人。记者看到,在著名景点断桥上,人多得已经看不见桥面。白堤、苏堤、灵隐等热门景区人员密集,游客惊叹没有插足之地。在西湖景区,别说车辆,一些地方拥挤得连人都寸步难行。

  高客流量也使得不文明行为增多。2日,杭州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西湖景区3个小时内检出了7000多个烟头。政府相关部门和不少游客及市民都倡议,要文明出游,提高公民个人素质。

  综合新华社报道

  官方回应

  避免发生游客大面积滞留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针对部分景区存在服务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全国假日办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服务工作,避免发生游客大面积滞留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全国假日办通知指出,今年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各地假日办和各旅游景区要及时对外发布旅游景区接待信息,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和疏导。当景区游客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要果断采取有力措施,按照预案要求,加强游客流量控制和疏导,避免发生大的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假日办要督促旅游景区全力满足游客高峰时间的需求。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监控和疏导,加强各项预案执行和紧急突发事件处理。同时,要加强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信息服务。认真受理游客的投诉,及时解决游客反映的问题。对造成重大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其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0/04/content_249667.htm report 2159 10月3日,杭州西湖的一座桥上游人如织。新华社发10月2日,四川九寨沟景区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甚至出现游客“攻陷”售票处的传闻。同一天,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