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基会儿基会项目疑被合作公司用于传销诈骗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回应这一事件。
“千亿政府帮扶项目”遭举报是骗局
三名投资者代表拿着当初和北京益神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下的合同,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缴10万元可获代理人资格被指涉传销,数百人加入涉及金额上千万

  牵涉其中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一名监事称系公益项目被“移花接木”

  罗湖居民王彦清近日到深圳警方经侦部门举报称,北京益神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着政府及基金会的名号推行“千亿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程”,投资者缴纳5万到10万元即可获得代理人资格,其实该项目纯属子虚乌有,深圳有上百人陷入骗局。

  王彦清指出,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益神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天伦之乐专项基金也参与其中,天伦之乐专项基金秘书长张恒伟,正是北京益神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同时,张恒伟也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三名监事之一,他多次出席培训活动并发表讲话。王彦清称,正是其官方背景,让他们信以为真。

  9月27日,张恒伟从北京飞赴深圳接受南都记者采访。他称这是有人利用天伦之乐幸福家园的公益项目“移花接木”搞“商业活动”,目前这个公益项目已被喊停进行整顿。张恒伟还表示,自己现已不再担任北京益神堂公司总裁。

  [运作]拿到办会资格,获培训费分成

  据王彦清自述,他是从事直销活动的“三三国际系统”下面的一名成员,今年年初他从华南市场负责人处获知千亿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程的消息。听说该项目是由“三三国际”与北京益神堂公司对接的,人社部、财政部、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与全国妇联专门发文,先期在湖北、安徽两省启动千亿资金,帮助100万妇女解决创业就业难问题,凡年满18周岁的女性都可在当地申请10万元无息贷款。

  1月28日,王彦清等人在华南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参观益神堂公司,了解天伦之乐专项基金。王彦清称,在1月30日上午举行的会议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监事张恒伟、北京益神堂公司行政总裁邱建国以及千亿妇女小贷工程项目执行总裁黄华发表了讲话。当天邱建国、黄华等人还对他们进行千亿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程的培训。

  培训内容除了介绍千亿妇女小额贴息贷款项目的背景外,重点讲了运作模式:创业妇女每人可申请10万元无息贷款,但要扣除4980元的培训费;其中,3300元归人社部等有关部门,另外1680元按六四分成,北京益神堂公司得1008元,授权人(即市、县的区域代理人)得672元。每个授权人要缴纳市级地区10万元、县级地区5万元的办会资格权利金,才能拿到经营妇女小贷项目的授权。

  [入彀]假托“国家文件”,诱使千人加入

  王彦清称,北京益神堂公司对他们的说法一直都是,所有的环节都已打通,“我们只要找来妇女进行培训,就能放款”。这让王彦清等人心动不已。“深圳有上百人参与,全国估计有上千人,其中一些人以合伙投资的形式加入。”王彦清说,“湖北、安徽一共有155个市县,据此估算涉及到的金额应有上千万。”

  而所谓的“国家文件”,其实是由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下发的《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财金[2009]72号文件)。文件中并未提及在湖北、安徽两省先期启动千亿贷款工程,也未委托任何公司运作妇女小额贴息贷款项目。

  [事发]曾被举报传销,当地警方介入

  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陆续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令王彦清产生疑虑。王彦清说,先是4月1日组织的培训更改地点,而且会议主题改成了“健康家庭服务高级人才研修班”,听说是全国妇联接到举报称,有人利用国家项目搞传销。然后,北京益神堂公司又连续两次回收更改合同,第三次合同的主体已经变成“天伦之乐健商家政连锁超市”项目。

  5月2日,湖北省阳新县妇联在官网上发表公开信,提醒妇女不要上当受骗。该县妇联认为该组织的行为属于诈骗或传销性质,遂向公安、工商部门报案。6月20日在安徽合肥举办的培训上,更有记者卧底其中,发现有人以“安徽省有500亿支持妇女创业的免息贷款即将发放”为由向参会者收取“会员费”。接到举报后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派出百名警力突查会场。不过,警方调查后认为不涉嫌犯罪,“不排除有人趁着办会的机会,进行虚假宣传”。

  “经过这一系列事件,我才意识到,这个千亿妇女小贷项目从头到尾就是一个骗局。”王彦清说,“除了缴纳的10万元,我从5月份开始到十堰市租用办公场地,投入三个月时间进行前期工作,参加培训的差旅费用也全部自理,损失惨重。”

  南都记者多次试图与北京益神堂公司的行政总裁邱建国联系,但对方一直没有接听电话。王彦清所提供的三三国际系统相关负责人电话,也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而千亿妇女小贷工程项目的执行总裁黄华,据张恒伟透露,“已经出事了”。

  运作流程图

  千亿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程

  授权人缴纳市级地区10万元、县级地区5万元的办会权利金,可获培训费分成

  深圳有上百人参与,全国估计有上千人,其中一些人以合伙投资的形式加入

  王彦清以自己为例解释说,他交了10万元成为湖北十堰市的授权人,那么十堰市所有申请无息贷款的妇女都必须参加王彦清组织的培训,每人交4 9 8 0元培训费,其中每笔培训费王彦清能拿672元。王彦清与益神堂公司签订了20亿的放贷任务,可以为2万名妇女提供贷款,从每人处获利672元,乘起来就是1344万元。

  天伦之乐基金:

  该项目已喊停整顿

  天伦之乐专项基金以及张恒伟是否参与了王彦清所说的千亿妇女小贷项目?9月27日,张恒伟从北京飞赴深圳,向南都记者回应这一事件。

  A 双方究竟属何合作关系?

  张恒伟首先表明,天伦之乐专项基金成立后,他便辞去北京益神堂公司的总裁职务,不过他承认北京益神堂公司的董事长张凤萍确实是自己的妻子。据张恒伟介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主办的这个项目其实是天伦之乐幸福家园“积极心理辅导师”培训,由北京益神堂公司负责征集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符合四个条件“有房、有车、有公司、有爱心”。

  “问题就出在,益神堂公司私下又与安徽富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黄华合作,由黄华组建团队,后来我们才发现,黄华找来的是三三国际系统搞直销的一群人。”张恒伟说,全国妇联接到有人举报传销后,他们也在调查这件事情,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喊停,进行整顿。

  B 授权放贷假借公益名头?

  那么,积极心理辅导师培训与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工程又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会培训这方面的内容?

  张恒伟称,去年北京益神堂公司与全国妇联合作搞“两癌筛查”培训时,里面也有关于妇女小额贴息贷款的课程,当时关注的人很多,因此今年益神堂公司再培训这方面的内容,他也没有觉得奇怪。“我不清楚这些人与益神堂公司签订的合同内容,也不知道会有人通过授权放贷来收取授权费的事。”张恒伟说,“这是一些人利用基金会的名号,移花接木搞商业活动。”

  C 基金会为何替项目站台?

  张恒伟表示,因为益神堂公司是天伦之乐专项基金的捐助方,益神堂的一些活动邀请,他应该参加,因此才会在培训会上露面讲话,并且旁听他们的培训课程,同时带领这些人到武当山去参观养生基地。

  在不完全清楚双方合作性质的情况下就出席活动并讲话,导致王彦清等人产生“联想”,这是否合适?张恒伟表示,他们现在也在认真反思,总结教训。

  D 合同内容本质只是培训?

  至于王彦清所指控的北京益神堂公司涉嫌诈骗,张恒伟指出,这是他们之间的商业行为,投资人可以走司法途径来解决。“合同里面并没有任何涉及基金会的字眼。”张恒伟说,而一些中途退出不愿参与的,经过协商后北京益神堂公司也退还了费用。“后来我们让益神堂的邱总把合同拿过来研究了一下,其实合同内容的本质还是搞培训。”张恒伟说,“20亿的放贷拓展任务,是让他们去培训2万名妇女如何申请贷款,宣讲政策及流程,并不是说让他们去放款。”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郭锐川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10/04/content_1945881.htm report 4153 三名投资者代表拿着当初和北京益神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下的合同,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缴10万元可获代理人资格被指涉传销,数百人加入涉及金额上千万牵涉其中的中国社会福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