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色拿破仑”武元甲去世 三登《时代》封面

来源:北京晨报
1966年6月17日的《时代》周刊封面
1966年6月17日的《时代》周刊封面
1968年2月9日的《时代》周刊封面
1968年2月9日的《时代》周刊封面
1972年5月15日的《时代》周刊封面
1972年5月15日的《时代》周刊封面
2008年时的武元甲
2008年时的武元甲
奠边府战役中的武元甲
奠边府战役中的武元甲
武元甲接见菲德尔·卡斯特罗
武元甲接见菲德尔·卡斯特罗
查韦斯拜会武元甲(资料图片)
查韦斯拜会武元甲(资料图片)

  作为越法战争和越南战争的重要军事指挥官,曾在越南历届政府先后担任国防部长、人民军总司令、副总理、中央军委书记等职的武元甲大将4日在河内去世,享年102岁。不过,与这些头衔相比,西方媒体更加熟悉他的一个外号—“红色拿破仑”。

  三登《时代》周刊封面

  武元甲大将身材清瘦,个子不高,学文出身,脾气火爆。在越南国内,作为老一辈革命领导人,他的知名度仅次于胡志明;而在路透社等西方媒体看来,他是20世纪最著名的军事指挥官,“与蒙哥马利、隆美尔、麦克阿瑟齐名”。

  越战期间,他三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红色拿破仑”的外号从那时开始流传。

  过去4年,武元甲一直住在河内的一所军医院。4日,他的家人和医生证实了他的死讯,死因是“自然死亡”。官方讣告可能于5日发布。

  武元甲1911年出生在越南中部的一个地主家庭。18岁那年,他因参加学生运动而遭法国殖民者囚禁。获释后,他在河内一所大学获得法律学位,后担任中学教员和记者。27岁那年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即今天的越南共产党。

  1940年,为躲避法国殖民者追捕,他飞赴中国昆明,与胡志明会合。在此期间,他的妻子遭法国殖民者囚禁,后死在狱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武元甲组织抵抗力量,抗击日军侵占。二战后法国殖民者再次进入印支地区,武元甲是当时越南的抗法军事领导人之一。

  曾指挥著名奠边府战役

  他曾说,在他的字典里从没有“投降”一词。任何以自由为目标的军事斗争“都具有对手无法想象和预料的创造性能量”。

  1954年,武元甲组织指挥了著名的奠边府战役,击毙法军5000余人,俘虏1.1万人,击毁各型飞机62架,坦克4辆,缴获重炮30门,坦克6辆,最终迫使法军投降并签署《日内瓦协议》,解放越南北方。

  美联社说,在奠边府战役中,武元甲和他的游击队穿着橡胶轮胎制成的凉鞋,靠人力将火炮军械一件一件拖入山区,击败武装先进的法军,创造了一场看似不可能的胜利。这场胜利至今仍是军校学习的范本。路透社评价,这场战役不仅重创当时全球第二大殖民帝国法国,而且令殖民主义在全球范围内走向终结。

  十多年后,武元甲指挥北越军队,抗击美国及南越傀儡政权,并直接参与开辟“胡志明小道”,直至1975年5月越南南方全部解放,抗美救国战争赢得彻底胜利。

  战争总结

  人的因素决定了胜利

  虽戎马一生,但武元甲从未接受过正规军事教育。他曾自嘲,就读于“丛林军校”。在纪念奠边府战役50周年时,武元甲告诉西方媒体记者:“如果一个民族要站起来,力量会非常大。”

  在越南战争中,越方同样蒙受巨大损失,武元甲也因此被西方媒体扣上为战争“不惜人员损失”的帽子。武元甲2005年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就这顶“帽子”作出解释:越南战争确实损失惨重,“但没有什么比民族独立和自由更珍贵”。

  “面对美国,我们以弱胜强,以落后战胜先进,”武元甲说,“其实,是人的因素决定了我们的胜利。”

  他1990年接受历史学家斯坦利·卡诺采访时说:“面对美国50万兵力,我们不够强大,但是,我们的目的不是击败美国,而是粉碎美国政府继续战争的愿望。”

  不过,1969年胡志明去世后,武元甲的军事光环开始暗淡。越南战争结束后,他并没有被评为战争的第一军事功臣。1979年,他离开政治局。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任完自己最后一个职务副总理后淡出核心政治舞台。他晚年写写回忆录,常常讲学。

  他也出席新闻发布会,念念自己手写的稿子,并且用法语回答记者提问。他不时邀请外国记者去家里做客。2004年,他就伊拉克战争问题告诉一名美联社记者:“任何想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其他民族的军队注定会失败。”

  解谜历史

  否认发生东京湾事件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2003年访问越南时专程前往武元甲家中。两人坐在一张列宁画像下相谈甚欢。

  1995年,美国越战期间的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访问越南,武元甲与这位昔日的“死对头”当面对话。

  “我早就听说过你,”武元甲见到麦克纳马拉的第一句话就毫不客气。“我也早就听说过你,”麦克纳马拉回了一句。

  麦克纳马拉随后问起一个历史谜案—“东京湾事件”。1964年8月4日,中央情报局报告美国政府美军军舰在越南东京湾遭到越方攻击。麦克纳马拉随后极力推动美国国会通过《东京湾议案》,授权林登·约翰逊总统全面升级越战。后来,美国不断增兵越南。麦克纳马拉1968年离开防长职位时,美国总计向越南派兵超过50万人。

  但后来,不断有历史学家质疑“东京湾事件”的真实性。在会面时,麦克纳马拉问武元甲“1964年8月4日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武元甲回答:“8月4日那天,绝对没发生任何事。”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0/06/content_249780.htm report 4200 1966年6月17日的《时代》周刊封面1968年2月9日的《时代》周刊封面1972年5月15日的《时代》周刊封面2008年时的武元甲奠边府战役中的武元甲武元甲接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越南“红色拿破仑”武元甲去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