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回应“警察在场村民碾死乡亲”:仅碾轧1次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祝勇 翻拍
惠州市公安局提供视频称,肇事轿车第二次经过被撞的林建业身边时,并未碾轧,而是有明显距离。 南都记者 祝勇 翻拍
  惠州市公安局提供视频称,肇事轿车第二次经过被撞的林建业身边时,并未碾轧,而是有明显距离。 南都记者 祝勇 翻拍

  “警察在场 殴斗村民碾死乡亲”追踪

  南都讯 记者祝勇 9月28日,惠州市惠东县大岭镇大洲村,因建房地基纠纷引起的一场群殴事件中,36岁的村民林建业遭一村民驾车碾轧身亡,而当时有两名警员在场。林建业的家属及不少网友指责现场警员未鸣枪示警阻止惨剧发生,其家属还称肇事车曾调转车头,再次从林建业身上碾轧过去。9月29日惠东警方回应称,当时出警警员为新警,尚未配枪导致无法鸣枪示警(南都9月30日报道)。

  昨日,惠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驾车碾人的嫌疑人已向警方自首。根据警方拍摄的视频,该案中肇事轿车并未对受害者林建业二次碾轧,轿车第2次途经林建业身边时,与其保持有明显距离。而对警察“不够勇敢”的指责,惠州警方称,相关警员曾做过阻拦、警告、向上级报告等处置措施。

  死者家属:警察如鸣枪示警,事态不会恶化

  9月29日上午及10月3日上午,受害村民林建业的堂哥林建旺等多名亲属向媒体介绍,林建业遭到轿车至少2次碾轧。林建旺等人表示,如果惠东警方迅速增援,或鸣枪示警的话,事态就不会恶化,惨剧有可能不会发生。林建旺等人称,出警的警察只顾拍照未有效阻止,“他们(警察)来了,这边有人打这边拍,那边有人打那边拍”。

  事发地临街档口记录的视频通过微博流传,相关视频显示,9月29日中午12时41分许,一辆轿车猛烈撞击红衣男子林建业。

  惠州市公安局介绍,案件发生后,惠东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追捕犯罪嫌疑人工作。经现场调查访问和调取有关现场视频,证实嫌疑人林某某驾驶小汽车碾轧林某业后,撞在旁边的墙上,后掉头从林某业身边经过逃离现场,无多次碾轧行为。

  惠东警方:先到现场的是新警,尚未配枪

  针对死者亲属的各项质疑,9月29日惠东警方回复称,在该起警情处置中,的确发生了意外。警情发生后,大岭镇派出所最先赶到现场的是一名新警和一名协警,由于新警还没有持枪证无法配枪,所以没有办法鸣枪示警,还导致了犯罪嫌疑人当场逃跑。

  警方表示,大岭镇派出所教导员并未在第一时间到场处置,他随后赶到现场时碾轧行为已经发生,他只好快速将伤者送医。

  撞人嫌疑人已自首

  据介绍,9月28日晚9时30分许,专案组在佛山市某医院急诊室将正在接受治疗的嫌疑人林某辉、林某康及涉案人员谢某香抓获。10月1日上午,该案驾车碾人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警方回应

  1

  村民被轿车反复碾轧?

  惠州市公安局:警察拍摄的视频可证没有二次碾轧

  死者林建业堂哥林建旺称,殴斗中,对方林玉辉20多岁的小儿子驾驶一辆本田小轿车,从背后将林建业撞倒,并从他身上碾过。首次碾轧过后,他又调转车头,再次从林建业的身上碾轧过去,林建业当场吐血,随后送医不治身亡。

  昨日,惠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出示事发现场有关警员拍摄的视频向南都记者介绍,视频可证没有二次碾轧或多次碾轧。上述视频记录显示,事发前数十秒,有两名男子正在逃跑,着红衣的林建业上前追赶,与一人同时用绑着镰刀的长棍厮打;另一人转身增援同伴。林建业猝不及防,被增援的男子用长棍击打后一个趔趄跌倒数米外的路中,恰好此时一辆轿车快速通过,导致林建业第一次被碾轧。被碾轧后的林建业倒在路中没有明显动弹。

  上述视频显示,轿车此后刹车撞到附近一堵围墙后掉头,其前车盖有车皮脱落。轿车第2次快速经过已倒地的林建业身边,未对林建业二次碾轧。多人曾试图追赶轿车未果。

  2

  民警只顾拍摄未能有效阻止?

  惠州市公安局:民警曾立即上前警告、阻拦

  林建旺称,28日冲突暴发后,他立即致电110,大岭镇派出所警察赶到了现场。眼见冲突升级,林建旺等人不断催促派出所增援,防止事态恶化。不过这两名警员除了拍照,并无其他更有力的阻止措施。林玉辉小儿子驾车碾轧林建业后,从警察眼皮底下迅速驾车逃离现场。林建旺认为如果警方迅速增援,或者鸣枪示警的话,惨剧可能不会发生。

  上述案件发生于9月29日,恰与公安部通告民警“决不允许面对群众危难不勇为”等“三项纪律”的报道同一天。上述事件经多家媒体报道后,不少网友引述公安部上述新的纪律要求,指责惠东警方不够勇敢。

  昨日,惠州市公安局进一步介绍,相关出警民警曾经“立即上前阻拦”、电话请求增援、“继续上前警告并阻止双方打斗”。

  惠州市公安局介绍说,“9月28日上午11时42分,惠东县公安局大岭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在大岭镇沙湖村村民林某省家里有人前来闹事。接报后,派出所领导指派一名值班民警立即带领一名警校实习生前往现场处置。民警到达现场后,林某辉(男,46岁,大岭镇沙湖村人)及其妻等人正在林某省(男,75岁,大岭镇沙湖村人)屋内,与林某省及其家人发生争吵,民警立即上前劝阻制止。此时,林某康、林某某(林某辉之子)持刀从屋外冲进来,向着林某省一方人员砍过去。民警见状立即上前阻拦,但两人并没有停止砍人行为。此时,林某省家属林某业、林某旺等人也拿出镰刀及水管还击,双方参与打斗人员从屋内相互追赶至大岭镇大桥头家私城门前。由于现场情况紧急,双方参与打斗人员较多,现场民警迅速电话报告大岭派出所领导请求支援,同时继续上前警告并阻拦双方打斗”。

  惠州市公安局称,“在双方打斗过程中,林某业(男,35岁,大岭沙湖村人)摔倒在地,被林某某(男,21岁,大岭沙湖村人)驾驶的一辆东风本田小汽车从身上碾过。因林某业伤势较重,民警立即电话请求120前来抢救。大岭派出所领导在接到现场民警请求支援的电话报告后,迅速组织警力赶往现场支援。支援警力到达现场时,林某某已驾车逃离。现场处置民警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平息事态,并将受伤的林某旺和林某通送往医院救治。被车碾轧的林某业经抢救无效死亡,双方参与斗殴人员均有不同程度受伤”。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0/06/content_1946111.htm report 3198 惠州市公安局提供视频称,肇事轿车第二次经过被撞的林建业身边时,并未碾轧,而是有明显距离。南都记者祝勇翻拍“警察在场殴斗村民碾死乡亲”追踪南都讯记者祝勇9月28日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