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景区垃圾成山或因商品过度包装

来源:京华时报
升旗仪式后,环卫工人清理一片狼藉的天安门广场。图/CFP
升旗仪式后,环卫工人清理一片狼藉的天安门广场。图/CFP

  国庆期间,媒体频曝“景区垃圾成山”新闻。10月1日,11万人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游客留下了多达5吨的垃圾,150名环卫工人冒雨完成清扫。同样,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一天的垃圾就多达六七十吨,公园内300多名环卫工人每天都要按“奥运标准”实施打扫。

  有专家和环卫工认为,现在食品或者商品的包装物过多,导致垃圾量增大,建议政府应积极推进包装简化。

  现状

  多景点垃圾成灾

  几天来,记者在广西北海市的银滩看到,白色细沙的美好沙滩上,到处是纸张、矿泉水瓶、烤串……各种垃圾随着海浪的冲刷一波波地冲到岸边。而沙滩上的人们吃着、喝着,也随手扔着垃圾。

  此外,有的游客不顾警示随意攀爬圆明园古墙遗址,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游人用纸屑向动物投食,泰山步道旁苹果核、橘子皮不时从山上滚落……

  对于节假日里乱扔垃圾的现象,新华时评曾指出,这说明当前国民素质与我国大国地位并不相符。

  事实上,许多地方在兴建公共设施的时候,往往存在着服务上的缺陷。此外,政府管理部门也没有一些严格的管理措施进行约束。

  记者此前去日本东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日本东京的大街上,基本没有垃圾桶,但却没有一点垃圾。记者了解到,东京的大街上行走的日本人,随身都会携带袋子,放垃圾。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日裔华侨,这位王先生介绍,因为日本人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不同的垃圾会实施不同时间收运制度,比如每周二可能是旧衣服回收日,每周三可能是旧家电回收日,居民只要按照要求,把这些垃圾放置到家门口,环卫部门会及时收运走的。

  专访

  天安门清扫作业队队长刘家龙

  建议减少包装物

  10月1日清晨6点10分,来自全国各地的11万名游客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雨渐停,广场上满地垃圾,最密集处甚至露不出地面。

  6点33分,作业队各小组负责人的对讲机里传来指令,“开始作业!”

  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清扫作业队队长刘家龙望向天安门广场攒动的人群,大声下达作业命令。

  150余名干部职工人手一把扫帚,2辆清扫车和2辆垃圾收集车,以“拉网式”的排兵布阵,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扫清广场上滞留的垃圾。

  6点38分,阴沉着脸的老天无情地再次降起大雨。正在紧张工作的环卫员工却无暇顾及雨水的洗礼,依然坚守岗位,清扫垃圾。

  据统计,当天升旗仪式结束后,环卫集团共清扫出广场垃圾达5吨左右,比去年有明显增多。

  记者:十一期间打扫天安门广场有什么要求?

  刘家龙:按照预案要求,天安门广场要在升国旗结束后到献花篮的间隙,清扫干净、恢复本色。纪念碑周边、纪念堂旁、人行通道口处,15万平方米的广场上都有我们环卫工的身影。

  记者:您作为一线环卫人员,对于减少垃圾有哪些感受或者建议?

  刘家龙:咱们现在的食品过度包装太严重了,最烦了,我们每天收运大量的包装物,实在是浪费呀,建议减少包装物。

  记者:随手扔垃圾的问题严重吗,比如您负责的天安门地区?

  刘家龙:严重,但实际上已经好多了,我工作这么多年,随着人们素质的提高,随手扔垃圾的人确实少了,但总的垃圾量并没有减少。

  记者:给游客们什么建议?

  刘家龙:其实那些食物的包装袋就可以当垃圾袋,把这些垃圾放进去,然后找个垃圾桶扔了,并不费事。

  >>对话

  专家观点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

  提倡简化包装标准

  第一,现在食品或者商品的包装物过多,我们政府应该积极推进简化包装。比如说月饼或者茶叶,可能一下就包了三四层,我们国家现在有个“循环经济促进法”,这个法律里边提到了限制过分包装。但实际上并没有实施的具体措施,目前政府有包装的管理部门,这些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建立包装的具体标准,提倡简化包装的标准。

  第二,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的垃圾就多了,应该提倡节俭,不剩餐,大家应该在不影响消费的情况下,不过量消费,提倡适量消费。

  第三,王维平认为,国人良好的卫生习惯没有养成,“有钱了不等于文明”。咱们国家也有罚款制度,但没法执行,因为很多人都不按照规定做,10个人有8个人随地吐痰,实际上没有足量的执法人员去处罚,毕竟处罚只有少数人执行,“垃圾管理,应该是宣传教育文明素养是主流,处罚和管理是辅助措施”。

  他山之石

  全球部分城市如何杜绝垃圾?

  新加坡首次违规罚2500元

  新加坡一贯给人的印象干净而美丽,据悉,新加坡对于乱扔垃圾,采取这种比较重的处罚原则,对首次违规的处罚在今年3月份提高至500新元,约2500元人民币。一般,在街上很少

  会见到有人乱丢垃圾,新加坡一般是由环境局的人上街执法,对违规的人进行处罚,但是并不是到处都有便衣执法人员,主要还是起威慑作用,但是一旦被抓到的话,还是会重罚。

  日本 上街时自备垃圾袋

  日本拥有世界最干净的音乐节盛典。富士摇滚音乐节是日本最大规模的户外音乐活动,每年都有大量世界观众,更号称全球最干净的盛典,对不进行分类就把垃圾扔掉、随便丢弃白色污染物等破坏环境的行为都要进行批评。

  富士音乐节并不是随处可见垃圾桶,但是人们都自觉地自己索取垃圾袋,把吃过的餐盒和饮料或纸巾都放入自己的垃圾袋,当碰到垃圾桶的时候会有很多年轻的志愿者引导你把自己手中的垃圾袋分类倒入他们的不同垃圾袋。

  美国 倡导过环保万圣节

  2010年,总部位于芝加哥的专注回收衣料业务的社会企业在节日来临之前倡导民众过一个环保的万圣节。他们所提供的最有说服力的数据是:跟万圣节有关的织物在节后有85%会被直接扔弃到垃圾填埋场,这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所以他们发出倡议:鼓励DIY,强调要利用家庭中的既有物资来自制各种万圣节服装及装饰物品;鼓励交换,万圣节服装不要穿一天就抛弃,可以跟亲友交换明年再用;鼓励升级改造,即把往年旧物品进行改头换面循环利用。

  泰国 警察先警告再罚款

  针对在公共场所乱扔垃圾的情况,泰国曼谷市政府早在2009年就已经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对这一不文明的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和提醒,按照市容整洁法律规定,在街道随意扔垃圾者将被罚款两千泰铢,约合人民币400元。但是为了让市

  民了解这一法规,避免重罚措施引发反弹情绪,警察们会首先进行警告性质的处罚,发现违规者先做口头警告,同时只象征性地罚款100铢,约合20元人民币。而对于向公共河区丢垃圾者则将罚款1万铢,约合2000元人民币。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06/content_30251.htm report 3715 升旗仪式后,环卫工人清理一片狼藉的天安门广场。图/CFP国庆期间,媒体频曝“景区垃圾成山”新闻。10月1日,11万人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游客留下了多达5吨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景区垃圾成山或因商品过度包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