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齐鲁网:国庆节成婚宴节是挖国庆“墙脚”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家侠

  国庆长假是婚宴"井喷"的节日,只要去赴婚宴,礼金就是一个绕不开的门槛。到底随多少钱,既能维系亲朋间的感情,又在自己经济条件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北京的婚宴礼金整体情况如何?婚宴标准又是什么样的水平?百名受访者中86人国庆赴婚宴55%送礼超500元。(10月5日新京报)

  国家设立节假日目的是为了展示节日文化,弘扬节日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接力传承,并不是私人的办事日。可是诸多民众偏偏把法定重大节日当成私人办事日,致使亲朋好友的节日被强制"占用",节假日文化传承、教育传播、政治意义等也被透支,不是对节日的"喧宾夺主"么?

  几天前华西都市报报道该地小陈国庆节请帖要花去他一个月的工资,让他下个月真正"喝东北风"了,这是办喜事,还是办宰人呢?小陈只是民众利用节日办事敛财的"受害者"之一,更多人都在"有其痛而忍其苦"。过去办事要礼还凭人自愿,现在办事大多都是"电话直接通知",就是跑到天涯海角也跑不掉贺礼钱;所以都在"死要面子活受罪,办事民俗也就变成了办事敛财恶俗。

  今天你办事敛财,明天他又办事"算计",表面看都能办事"捞一笔",实际上很多钱财都浪费到餐桌、礼仪、风光、排场等上面去了;等于大家都在拿自己的血汗钱"铺张浪费",都在打着文明的幌子办着伤害文明的事情,这能叫社会进步、民风优化么?我们都在高举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国家法定重大节假日办事敛财,明显与"三个文明建设"相违背。这种敛财办事恶俗极容易以恶传恶,更极容易透支节日"灵魂",既不利国,也不利民。

  古人礼尚往来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请人"喝喜酒"是不收礼的。现在请人喝喜酒几乎都是伸手要钱,喜酒也就变"味"了;特别是国家重大节假日办喜酒,又是对国民法定假日权的剥夺,完全阻碍了亲朋好友弘扬节日文化、传授节日教育、弘扬节日精神,等于挖节日墙脚。国家重大节日放假目的是让国民过出节日的文化精彩,过出政治意义和教育传承,这是过节压倒一切的政治责任,国家节假日办喜酒敛财习俗要彻底改改了。

  而靠国民自觉拒绝节日敛财酒席很难,也没有名正言顺的法律理由;为此,国家不如专门出台规定不准在国家重大节假日大操大办敛财性酒宴。一则能让国民节日回归过节,二则能让国民有理由拒绝参加节日敛财酒席,真正让节日归节。

news.sohu.com false 齐鲁网 https://pinglun.iqilu.com/yuanchuang/2013/1006/1688711.shtml report 1131 作者:郑家侠国庆长假是婚宴"井喷"的节日,只要去赴婚宴,礼金就是一个绕不开的门槛。到底随多少钱,既能维系亲朋间的感情,又在自己经济条件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北京的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