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登陆点福鼎市沙埕镇抗台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7日电(记者 康淼)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7日凌晨在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登陆。沙埕港近年来多灾多难,连续遭受多个台风袭击,“菲特”是继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之后登陆沙埕最强的一个台风。面对“菲特”的淫威,3.5万名沙埕军民组织了强有力的抗台行动。

  “我渔排上的房子竟被吹到20米开外的别家渔排上”

  沙埕港位于福建东北部,背山靠海,与浙江苍南灵溪镇比邻,是福建省一个重要渔港,也是一个天然的避风良港。然而就是这个避风良港,近年来连续遭受多个台风的侵袭。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将停靠在沙埕港的数千艘渔船打沉,人员伤亡严重。“菲特”再次让沙埕人感受到台风的恐怖。

  “根据以往经验,中秋到国庆期间的台风威力会比夏季台风强。沙埕港一般在中秋节过后就不会有台风了,"菲特"是近年来第一个在中秋后登陆沙埕的台风,破坏力很强。”65岁的老渔民陈小文说。

  “整个晚上狂风吹个不停,派出所的玻璃好像都要爆掉,一些民房的玻璃被摧毁,堤坝上的护栏全部被海浪打掉。”福鼎市沙埕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陆显军说。

  对于沙埕港内的渔排养殖户刘志来说,“菲特”的威力真的是太强了。“我渔排上的房子竟被吹到20米开外的别家渔排上。”记者看到,刘志渔排房子底下的浮球全部都对着天空,房子屋顶朝下底朝天,像被一个巨人的手翻弄过来。

  “菲特”还给沙埕港带来近200毫米的强降雨,造成沙埕镇部分道路塌方,水利设施受损。据初步统计,沙埕镇防浪堤损毁约400米,部分村海堤损毁,村管道损坏1万多米,岙口、大白鹭水库防汛通道塌方1000多米。黄岐、后港等村道路受损约8000米。

  军民连夜共筑防浪堤

  面对这场强台风,沙埕人民奋起抗台救灾。乡镇干部和边防派出所官兵整个晚上就睡二三个小时。“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们就从附近买来很多沙子,组织部队官兵和干部装沙袋,然后用这些沙袋围堵不断上涨的海浪和潮水。”沙埕镇党委书记蔡建卫说。

  在60多个乡镇干部和部队官兵的带动下,很多群众也自愿加入到装沙袋、搬沙袋的工作中。3个小时、1000多个沙袋,这两个数字见证了军民共筑防浪堤的艰辛。7日上午正逢涨潮,沙埕中心码头的潮水又漫上来,灌进沙埕沿海街道。边防官兵在现场维持秩序,组织附近人员撤离。

  老渔民陈小文期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把海堤筑起来。“不然每次强台风来,沙埕集镇都免不了水淹。”对此,沙埕镇党委书记蔡建卫表示,今年福鼎市已经立项建设沙埕集镇海堤及滨海东大道,总投资达3500万元,希望上级部门尽快配套资金,争取今年年底前动工,以彻底解决沙埕集镇的海防堤问题。

  “这次防抗"菲特"强台风,我们所有的干部都坚守在岗位,不停地投入抢险救灾,30个镇干部始终驻守在各个村里。我们还通过手机短信等宣传渠道提醒群众注意安全,镇里的大喇叭半夜1点还在不停地广播,提醒广大渔民不要在台风平静间隙返回到渔排上。”蔡建卫说。

  渔民呼吁建立渔业养殖保险

  沙埕最大的损失在渔业。据初步统计,后岙、大白鹭、水岙等村养殖船损毁100多艘,后岙、川石等村紫菜养殖损毁13000多亩;岙腰、和平、水生等村渔排网箱损毁4000多口。

  闽东海域适合养大黄鱼,被誉为大黄鱼之乡,福鼎是我国大黄鱼的重要养殖基地。7日上午,黄鱼养殖户项芬在检查自己的渔排。“280口渔排,每口都养了1-3万尾黄鱼,本来过几天就可以收成了。没想到这次台风把网箱全部摧毁。”项芬说。

  记者看到,项芬的渔排已经乱成一团,木板、浮球、渔网等都已缠在一起。项芬和合作伙伴还不甘心,把渔网拉上来检查,结果发现渔网已到处是洞,大大小小的黄鱼不是被打死就是已经跑了。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给予灾区支持,对受灾渔民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蔡建卫说,最重要的是希望有关部门研究建立渔业养殖保险,通过政府给予适当的补助,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设立渔业养殖保险,通过制度化安排彻底解决渔民的后顾之忧。

  作者:康淼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10/07/c_117609358.htm report 1898 新华网福州10月7日电(记者康淼)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7日凌晨在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登陆。沙埕港近年来多灾多难,连续遭受多个台风袭击,“菲特”是继2006年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台风登陆点福鼎市沙埕镇抗台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