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十一自驾游游客超8成 全省旅游收入超200亿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制图/王伟宾
制图/王伟宾

  7天假期,全省旅游收入超200亿元,71家零售、餐饮企业卖了10.2亿元

  旅行社热门线路涨价三成左右

  我省十一自驾游游客超八成

  河南商报记者 孟令强 王艳艳 卢艳艳

  今年十一假期,因《旅游法》的实施,旅行社推出的一些旅游线路的费用增加不少,催热了自驾游市场。河南的游客里,自驾出游的人超过了80%。

  在国家提倡节约、反对“四风”等新的要求下,我省消费品市场销售增速放缓。10月1日至7日,郑州六家主要大型百货商场实现销售2.76亿元,同比下降2.81%。

  旅游

  全省收入

  传统景区受欢迎

  七天旅游收入211.9亿元

  《旅游法》的实施,让一些旅游线路的费用增加不少,催热了自驾游市场。河南的游客里,自驾出游的人超过了80%。

  尽管新的景区层出不穷,但一到假期,最受欢迎的还是传统景区。云台山、少林寺、龙门石窟等5A级景区人数持续增长,其中云台山10月1日便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达到景区最大接待量。开封清明上河园4日、5日连续两天接待游客突破5万人次,创历史纪录。

  今年的国庆假期,焦作的景区颇受欢迎。根据省旅游局发布的数据,10月3日,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三个景区接待游客均超过了5万人次。其中云台山接待游客达7.9万人次,在省旅游局公布的56家景区中,游客接待量位居首位。

  七天下来,全省共接待游客3719.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1.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5.8%、16.2%。

  旅游费用

  热门旅游线路涨价

  河南超八成游客自驾游

  这个假期,旅游市场呈现随旅游团出游比例减少,自驾旅游和自助游比例升高的态势。

  省旅游局发布的信息称,受假日小型汽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影响,自驾出游的游客占到游客总数的80%以上。

  记者了解到,《旅游法》颁布后,出境游价格成倍增长,海南、云南等自费项目较多的热门线路价格增长30%左右,北京、华东等传统线路也有10%左右的涨幅,使省内不少居民“望价却步”,团队出游受到不小的冲击。

  在此影响下,自驾中短线游成为出行首选。“游客在菜品选择、客房标准、娱乐活动等方面更趋理性和节俭。”黄河风景名胜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随处可见挂有北京、河北、江苏、山东、山西等外地牌照的车,尤以北京、河北的私家车居多。

  “自驾游人数较往年增长了近40%,创历年十一黄金周景区自驾旅游人数新高。”

  郑州市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郑州市游客自驾游比例为58%,自助游游客比例高达86%。

  商场

  郑州情况:六大商场销售额同比下降2.81%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国家提倡节约、反对“四风”等新的要求下,我省消费品市场销售增速放缓。据省商务厅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省重点城市71家零售、餐饮企业销售10.2亿元,同比增长4.3%。

  “十一假期不出游,出游尽是看人头。”黄金周期间,不少市民选择购物来打发时间。

  十一期间,各商家虽都精心制定营销策略,推出打折返券、降价抽奖、满额赠礼、积分换购等,但效果并不乐观。

  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郑州、开封、洛阳等9市43家大型商场长假期间实现商品销售9.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分时段看,10月1日-3日为销售高峰期,商场客流比平日增加2-3倍,销售额为5.1亿元;10月4日-7日商场人潮回落,销售额为4.88亿元。

  郑州市商务局统计显示,节日期间,以丹尼斯、大商新玛特为首的郑州六家主要大型百货商场实现销售2.76亿元,同比下降2.81%。

  郑州一家商场负责人表示,总体看来,受国内大形势影响,大家总体消费减少。

  销售亮点:服装、黄金销售额大增

  不过,十一期间,服装鞋帽,尤其是运动类服饰和珠宝首饰销量增长幅度大。

  郑州市以金博大为例,服装销售占比50%,其中休闲装热卖,销售额同比提升10.9%,百盛体育运动类产品增长44%。

  此外,近期黄金价格一路下跌,节日期间各大商场活动力度较大,加上黄金周是结婚高峰期,有力带动了黄金珠宝的销售。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我省43家大型商场珠宝首饰销售额同比增长21.3%,其中开封大商、焦作百货大楼、郑州大商新玛特首饰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2%、53.5%和34.1%。郑州金博大的珠宝首饰占总销售额的19.7%。

  受反对“四风”等影响,高档商品如名表销售额下降明显,大众消费占据黄金周主导地位。

  餐饮

  高档酒店遇冷,中档餐饮生意兴隆

  十一期间,亲朋相聚,新人结婚,各大酒店、饭店客流量比较大,大众餐饮企业客流量较平时增加四成以上。

  与往年不同,订餐出现两极分化现象,高档酒店遇冷,上座率同比明显下降,中档餐饮企业、特色酒店和农家乐生意兴隆。消费者过节不忘节俭,消费更趋理性,800-1000元一桌的婚宴和400-600元的家宴备受青睐。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郑州、开封、洛阳等9市28家大型重点餐饮企业长假期间实现销售178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

  网店

  销售额下降五六成,店员放假

  “全场秋装7折”、“爆款棉衣,98元”……这个黄金周,淘宝、京东等各大网商平台也活动不断。

  但不少商家却直言生意不好。

  “网商最怕黄金周了。”程先生在淘宝上销售中老年服装,这个长假,他的店销售额滑落了60%。

  在他看来,十一期间,不少人出去游玩,网店客流量降低。而宅在家里的人,也有不少懒得再面对电脑,而以休息为主。和程先生一样,在淘宝上销售化妆品的李女士也感觉十一生意惨淡。

  “下降50%,客流很少。”李女士说,客流减少,店员也恰好放个假。

  不少网商说,他们对“双11”比较看重,“网商的节日是‘双11’,十一国庆节是实体店的节日。”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10/08/content_964977.htm?div=-1 report 3421 制图/王伟宾7天假期,全省旅游收入超200亿元,71家零售、餐饮企业卖了10.2亿元旅行社热门线路涨价三成左右我省十一自驾游游客超八成河南商报记者孟令强王艳艳卢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我省十一自驾游游客超八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