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物欲充斥节日是数典忘祖

来源:北京晨报

  商业理念左右着广告创意,广告创意左右着物质消费,继而以物质消费代替了整个社会的精神消费,如此这般,怎么可能避免走向享乐和奢靡?从经济基础上看,我们又何来这样的本钱?

  中秋、国庆刚过,中央三令五申廉政反腐,强调了严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风气大为好转。

  细想起来,人们都有些忘记了中国年节的真实模样和实际意义,之所以至此,和人们现今的目标、理想有很大关系。

  说到节俭务实治家,很多学者喜欢举山西的例子。过去的山西,不是富足省份,却有着考究的深宅大院,那是过去的山西人世代经营的恒产,为了这份恒产,他们生活的一切有了节俭的理由,也练就了节俭的方式,山西也出了让国人引以为荣的“晋商”,人们甚至由此总结说:“有恒产者有恒心。”所谓“恒产”,其实就是人生一个相对长久一点的目标、理想。

  一个正确的、高远的理想可以纠正生活中很多无谓的浪费,包括逢年过节的“作”(zuo)和“造”,而一个与精神有关的理想,更会在物质满足之后,避免精神无所放置时的无聊,而这一点,中国的古人早就意识到了。

  每次参观各种古代文明展的时候,总能听到边上的观众,对着一个个古代物件不解:“这些瓶子装不了酒,又不能腌菜,古代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已经被物质生活充斥了全部的现代人,似乎不能想像,在古人的生活中,这些华美的物件还有一个无可替代的作用:礼器,祭拜时所用。

  无论是祭拜天地还是神灵,在古人眼中,至少还有一个远离物质的精神世界,需要在一定的时间,以一定的特殊方式纪念,而每个人的精神也就在这样相对形而上的形式中,得到成全甚至救赎,而这,也是很多中国传统节日的由来,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始终寄托着人们的精神和希望。

  很遗憾,年、节这些原本应该与精神距离最近的时段,现在全部被商家接管了,或者更确切地说,商家抢在精神建设之前抓住了这个特殊时期,具体地说,是商业理念左右着广告创意,广告创意左右着物质消费,继而以物质消费代替了整个社会的精神消费,如此这般,怎么可能避免走向享乐和奢靡?对于中国这个尚在发展中的国家,暂且不说对精神的轻慢,单从经济基础上看,我们又何来这样的本钱?

  本报评论员 佟彤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0/08/content_249921.htm report 1129 商业理念左右着广告创意,广告创意左右着物质消费,继而以物质消费代替了整个社会的精神消费,如此这般,怎么可能避免走向享乐和奢靡?从经济基础上看,我们又何来这样的本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物欲充斥节日是数典忘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