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受雾霾困扰 长假期间北京地区仅有两日晴好天气

来源:新京报
长假市区车少 为何雾霾依旧?

  随着昨日北风吹起,国庆期间的严重雾霾也伴随着长假的结束而告终,昨日北京全市普遍空气质量达到良。整个国庆假期,京津冀区域及中原地带被雾霾困扰,北京地区仅有两日晴好天气,且多个站点达到了最高等级的“严重污染”级别,丰台花园、前门等站点的实时浓度甚至一度接近500微克/立方米,即“爆表”程度。

  6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事实上,4日起,华北、黄淮等地就出现雾霾,京津冀等地也持续出现重度雾霾。

  雾霾天让难得的假期变成“出门难”,导致北京的陆空交通俱受影响,京津冀等省市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一度全部暂停。

  长假期间,北京市区机动车行驶减量,部分工厂也已停工,为何雾霾依旧严重?演员姚晨发微博表示“国庆长假期间,北京车辆稀少,市内交通通畅,呛人雾霾依旧,‘主要污染源是机动车’的谣言不攻自破,机动车终于得以沉冤昭雪。”气象专家指出,此轮雾霾天气诱因在于持续性静稳天气,而雾霾频发的真正根源则在于污染排放超过承载力。建议从控制环首都区域的燃煤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入手,坚持环境优先发展方针,强化污染物协同减排。

  释疑

  “驾车出游并不等于停驶”

  针对网友有关“京城不拥堵缘何雾霾依旧”的疑问,专家表示,北京市区行驶畅通,不代表自驾出游的排污总量大幅减少;此外,此轮雾霾波及7省市,需考虑区域输送因素。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国内外专家一致论证,时速60公里时排放最低,当时速低于20公里,尾气污染物排放则会高出至少3倍以上。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认为,假期污染排放源虽有变化,但驾车出游并不等于停驶,放眼整个华北平原,多条高速公路长时间拥堵,车队绵延几十公里,机动车排放总量是否有所减弱,需进一步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方能对雾霾成因溯源。

  探因

  污染排放超量是雾霾根源

  专家指出,秋冬交替的静稳天气和污染物排放总量过大是此轮雾霾主因。持续性静稳天气和高气溶胶浓度是雾霾形成和维持的重要因素,其形成后有利于气溶胶不断积聚和凝聚,并形成更多雾滴,增加雾霾持续性。

  污染排放超承载力,是雾霾频发的根源所在。截至2013年8月底,北京机动车达537.1万辆。全市机动车每年消耗燃油700多万吨,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90万吨。

  王自发指出,“这次重污染过程与近期华北地区的静稳天气有关。根据以往经验,秋冬转化时节的10月份前后,华北地区多维持静稳天气”。庞大的城市体量、三面环山的“簸箕”状地形,使北京易受上游污染排放带的输送影响,全年中40%的天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对策

  治污应减区域传输

  北京市环保局数据显示,机动车、燃煤、扬尘对PM2.5贡献率分别为22.2%、16.7%和15.8%,成为当前影响北京市空气环境质量的三大重要污染源。

  局地污染源外,区域传输也成为重要污染源之一。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近年对重污染工业实行限制和外迁等政策,而周边省份是钢铁、建材、火电等工业密集区域。

  就京津冀区域而言,区域燃煤总量一年超过3.5亿吨(北京占比不足7%),二氧化硫排放强度8.5吨/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2.3吨的3.7倍。

  专家提出,要改变北京“靠天呼吸”的困局,须重点从控制环首都区域的燃煤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入手,坚持环境优先发展方针,调整能源结构,属地治理模式“难以治本”。

  综合新华社电、新京报记者金煜稿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08/content_469619.htm?div=-1 report 1980 随着昨日北风吹起,国庆期间的严重雾霾也伴随着长假的结束而告终,昨日北京全市普遍空气质量达到良。整个国庆假期,京津冀区域及中原地带被雾霾困扰,北京地区仅有两日晴好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长假市区车少 为何雾霾依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