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黄金周产生的问题不能都怪“长假制度”

来源:新京报

  社论

  长假制度固然需要改革,但是,改革了长假制度,有些问题未必就会消失。其实,对于黄金周期间出现的问题,大家更应该追根溯源、厘清脉络。

  今天,国庆长假成了过去,工作生活再度恢复正常。

  不管是到山清水秀之地“换芯”,还是到外边“花钱买罪受”,抑或宅在家里和雾霾作斗争,当然,还有不少人假期仍然要工作,因为选择和遭遇不同,故而,大家对于长假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和看法。

  时移势易,“黄金周”的问题也在不断升级。很多人发现“黄金周”堪称“黄金粥”,高速路变成了“龟速路”,各大景点都是“人山人海”。长假期间,九寨沟发生了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北京故宫、杭州西湖也都严重超载,此外,还有香格里拉导游宰客等事件。国庆黄金周期间,和旅游、出行有关的问题成堆,于是,不少人呼吁,取消长假,或者,改革长假制度,实行错峰放假。

  因为,黄金周问题扎堆,就在放假制度上做文章,无疑是一种简单的思维。前些年,大家也是觉得“黄金周”问题太多, “五一黄金周”就被取消了,但是,黄金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因为少了一个“黄金周”,导致“国庆黄金周”问题更加突出。

  长假制度固然需要改革,但是,改革了长假制度,有些问题未必就会消失。其实,对于黄金周期间出现的问题,大家更应该追根溯源、厘清脉络,到底有哪些是因为长假制度造成的,哪些问题是公共服务短缺、执法监管不力、旅游行业畸形发育,乃至民众自身的选择所导致的。

  如高速免费带来的交通拥堵,恰恰说明,我们的高速公路免费的太少,人们没有形成合理的出行预期;像九寨沟发生的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就暴露出当地政府、景区预警服务的不足,而且也缺乏相应的应急预案;香格里拉宰客事件,不但呈现了当地旅游业的混乱,甚至流氓化,而且,也让人们看到了,当地旅游部门的严重失职,以及个别执法人员的极端不负责任;当人们在抱怨故宫、长城人挨人、人挤人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后悔自己的选择?

  尽管,任何公共设施、任何景点都经受不住如此密集的人群,而人们之所以集中出行,也是因为平时假期太少,但是,也不可否认,长假恰恰也是令公共服务不足、旅游业乱象集中曝光的一次机会。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加微博、微信传播的时代,更让这些问题及时、全面地呈现在公众视线当中。

  同时,也因为民众的出行而遭遇了观念和现实之间的碰撞。尤其是,来自大城市的游客与景区落后的服务,以及当地政府部门的执法监管缺位,产生不少摩擦和交锋。

  或许是因为长假,而让这些问题凸现,但是,减少这些问题,根本上要靠地方政府监管的改进和旅游行业的升级。不如此,取消了长假,也只是掩盖了问题,并不等于就没有了问题。当然,长假期间的拥堵也不能用来证明,高速路收费的合理性。

  从长远来看,长假制度确实需要改革,需要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基础上,给予社会更多休假的自主性。但是,长假制度的问题和其他问题,绝不能混为一谈。无论是景区还是地方政府,在黄金周之后,也应该来个问题大盘点,反思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到位,哪些地方又做过了。总之,不能,简单地将所有问题都推给长假,然后算账数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08/content_469615.htm?div=-1 report 2813 社论长假制度固然需要改革,但是,改革了长假制度,有些问题未必就会消失。其实,对于黄金周期间出现的问题,大家更应该追根溯源、厘清脉络。今天,国庆长假成了过去,工作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黄金周的问题不能都怪“长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