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英教授出任港大校长引发争议(图)

来源:参考消息网
马斐森
马斐森

  参考消息网10月7日报道

  经过近两年遴选,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4日晚决定,任命英国学者马斐森接替徐立之,出任新一届港大校长,任期5年。这也是港大41年来,自戴义安(2000年至2002年)后,第2位非华人校长。

  据香港《亚洲周刊》10月13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香港第一学府香港大学公布新校长人选为英国医学教授马斐森,引起不少争议,被认为是港大的“去中国化”行动,打破多年来由华人担任校长的传统。尤其是近年港大历史论述强调孙中山、许地山、陈寅恪、张爱玲等传统,落实建校之初“为中国而立”的精神。

  反对马斐森当校长的港大校友说,不是“种族歧视”,非要华人当校长,但这位英国人只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学院长,没有杰出研究成果,在学术界是“二三流角色”,不够资格领导港大。事实上,布里斯托大学全球排名也不如港大。

  校友指出,西方学界也有熟悉中国的顶尖角色,如耶鲁大学的史景迁或纽约大学的孔杰荣等,但为何遴选委员会没有选贤与能,而只是找一个对中国完全不熟悉的“二三流洋人”,让学界及不少港大师生为之扼腕不已。

  台湾《中国时报》10月6日称,现年54岁的马斐森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科及牙科学院院长,自港大宣布推选他为校长唯一候选人消息传出后,质疑声此起彼落。

  港大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陈婉莹发表公开信表示,马斐森的学术成就只是合格,称不上卓越,对香港及亚洲事务的履历更是一片空白,且不懂中文,质疑他无法掌握香港脉动。

  港大教育学院讲座教授程介明则不留情面的批评:“马斐森对大学没有梦想,欠缺学术眼界,视野未能超出行政角度,难以带领港大突破,担心港大不进则退。”港大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卢宠茂强烈反对任命,他痛批马斐森“无知、无能、无心”,认为他对香港、中国无认识,是“无知”;不懂中文,不能与陆港社会各界沟通,是“无能”;非为港大放眼世界,只为己利,是为“无心”。

  尽管质疑不断,但马斐森仍顺利出任下任港大校长。对外界质疑,马斐森表示,他明白个人有不足之处,但认为自己善于沟通、学习能力强的优点足以弥补。他强调,日后会与中国内地以及世界各国政府接触,他明白北京对香港的重要性,决策会维护港大价值信念、言论自由,并以港大利益为重。

  香港《成报》报道说,英国学者马斐森在一片争议声中成为香港大学候任校长。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出席一个活动后表示,希望外界对新校长“听其言,观其行”。将角逐艺术发展局成员的影星黄秋生则在网上留言力撑马斐森,怒轰“港大新校长不懂中文,难道请汉学家吗?以前港督也不懂中文啦!也一样运作得好。演艺学院历来校长都不懂中文,一样人才辈出。”

  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大辉表示,港大足足花了两年时间才选出新校长,但最终也找不到一位合适的华人校长。他担心其他大专院校日后聘任新校长时也会历史重演,闹出“华人校长荒”。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3/1007/281918.shtml report 1616 马斐森参考消息网10月7日报道经过近两年遴选,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4日晚决定,任命英国学者马斐森接替徐立之,出任新一届港大校长,任期5年。这也是港大41年来,自戴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