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北约力阻土买中国导弹 中方称应客观理性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路透社7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当天对土耳其准备同中国公司合作生产导弹防御系统表示关切。他说,选择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国家自己的决定,“但对我们而言重要的是,个别国家采购的系统……必须能与其他国家的系统协同工作。我希望土耳其能遵守这一点。我当然希望每个盟国都清楚这一点,这是每个北约成员国都应该做到的。”拉斯穆森还表示,知道土耳其尚未做出最终决定,仍在就购买新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磋商。

  “北约担心土耳其购买中国导弹”,奥地利《维也纳日报》8日以此为题称,一些北约外交官也对土耳其的做法表示担忧,称一旦在北约防御体系中引入中国系统将引发网络安全关切,数据安全将受到威胁。报道说,土耳其当局上月宣布,倾向采用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FD-2000(即“红旗-9”出口型)导弹防御系统,合同价值达34亿美元。路透社称,一些西方防务分析人士对土耳其选择中国导弹感到吃惊,他们一直认为土方会选择美国雷神公司的“爱国者”导弹系统或法国、意大利合资的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的SAMP/T系统。美国今年2月宣布,因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违反美国的《防止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扩散法》而对该公司实施制裁。

  在北约之前,美国已通过多个渠道向土耳其施压。土耳其《今日时代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两度当面警告土总理埃尔多安不要与中国公司签署协议。土中达成初步协议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说,美方向土耳其表示“严重关切”。土耳其《每日新闻》称,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里希亚多尼表示,“我们对这家中国公司感到担心”,美国正同土方就此展开磋商。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日以“愤怒的美国试图阻止北约盟国购买中国导弹”为题称,美国对它的北约盟国竟然从美国制裁的向伊朗出口导弹技术的中国企业购买武器愤愤不平,正发动外交攻势,阻击土耳其从中国采购34亿美元的导弹防御系统。

  “土耳其转向东方不明智”,美国彭博社8日以此为题称,土总理埃尔多安今年1月曾说,由于加入欧盟谈判遇阻,土耳其可能寻求加入中国和俄罗斯所在的上海合作组织。很少有人将此威胁当真,上世纪50年代初土耳其就是北约成员国,但土政府决定与中国国有企业签署防空导弹合同,表明埃尔多安正转向东方寻找新的安全伙伴。文章称,从地缘政治看,中国向土耳其出口武器颇有意义,中国在中东的影响力上升。对于土耳其而言,这种关系却不明智。两国在叙利亚问题的全球角力上立场相反,土耳其支持反政府军,希望西方强硬对待叙总统巴沙尔,而中国与俄罗斯一道在联合国保护巴沙尔政权。埃尔多安无从知晓中国是否将在未来的危机中与土耳其一路同行,目前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表明它可能不会。

  面对美欧不断施压,土耳其在辩护的同时也表现出犹豫态度。土耳其《时代报》4日援引土国防工业顾问巴亚尔的话称,土方不会与北京分享军事机密。如土方与中方的合同得到批准,首批将采购288枚防空导弹。如合同未被批准,政府会考虑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的竞标。法新社称,土耳其国防部长耶尔马兹辩护说,中方报价最好,而且中方企业同意跟土方合作生产。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土方将同中国企业进行磋商,但结果并未最终确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表示,中国公司与土耳其的有关合作是两国间正常的军贸合作,希望各方客观理性看待,不应将正常的商业竞争政治化。

  【环球时报报驻土耳其、德国特约记者 子宣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 马俊 甄翔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0/4423662.html report 155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路透社7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当天对土耳其准备同中国公司合作生产导弹防御系统表示关切。他说,选择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国家自己的决定,“但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美国北约轮番力阻土买中国导弹 中方称应客观理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