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宝鸡实行路桥费年票制 无论走不走都得买

来源:法制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路桥费年票制”说的是一些城市将车主的全年路桥费“打包”的收费模式。目的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减少交通堵塞。但是对于一些车主而言,提起年票制却有着不少的无奈。

  作为年票制模式试行城市之一的陕西宝鸡,已经试水八年。部分车主反映,无论走不走,都得买年票,并且车辆年检时也得先买年票。

  家住陕西宝鸡岐山县的车主刘先生说,他一般很少去70公里以外的宝鸡市区,而包年的路桥,无论走不走,年年都得留下买路钱。

  刘先生:我一年就在岐山县境内跑,不往宝鸡市内去,不去现在一年也要交280块钱,我交这个钱感觉比较冤枉。到底这个收费是合理不合理?

  早在八年前,陕西省物价局下发了《关于宝鸡市试行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的通知》,批准从当年7月1日起撤销桥上收费站点,实行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市区小车收取800元,离市区较远县区的车辆实行30—50%的优惠。虽然当地政府一再表示,年票制是为了改善投资环境和方便车辆通行,而无论是有媒体报道、还是相关车主论坛等,有关宝鸡试行年票制的争议声一直此起彼伏。

  车主王先生:这没道理么,我这私家车很少去(宝鸡市区),一般都是在家放着。

  另外,不久前刚去年审车辆的车主孙先生反映说,审车前也会有人查验路桥费年票。

  孙先生:在审车的地方,第一关就是看这个发票,不缴人家就不给审。不交的话前面的还得补上。

  记者随后联系了车检站,工作人员表示,检车前一般情况的确需要先缴路桥费年票。

  记者:如果不交的话,我能办年审吗?

  车检站:在检车前一般都是让交了,最好是能一起交了。

  年票制遭遇的争议与阻力并不只出现在宝鸡,广东、湖北都有。不过,据媒体报道,在最早推行年票制的广东省,近些年来,广州、东莞、佛山多个城市,数十万车主拒绝缴纳年票。那么,关于有部分车主质疑的“年票之争”,征收方怎么看?

  城市路桥费,究竟应该怎么收? “打包”年票制和传统”收费站哪种征收方式更合理?记者以车主身份把宝鸡车主们的疑问提给了宝鸡市路桥收费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孙晓龙,孙晓龙说,年票制收费会持续进行下去。

  孙晓龙:我们收费一天都没有停过,可是有些人看了之后,是谣传说路桥收费要取消,一些车主就没有去交费。

  那么,针对有车主为“从没走过的路”买单,质疑年票制违反“谁使用谁交费”原则的情况,孙晓龙认为:收费模式没有绝对的公平。

  孙晓龙:即便你能证明你的车不在宝鸡跑,但是你户只要挂在宝鸡就要交路桥费,因为我们没有办法界定,到底哪个车跑得多还是跑的少,这个没有绝对的公平。

  对于有车主质疑车辆年审与年票绑定的情况,孙晓龙表示:这是车主的误解。

  孙晓龙:不是说审车审不了还是审得了,这个规定很清楚,车辆交路桥费的时间就是车辆审验的月份。可能有人说审车的时间不想交,后续的时候再交。那么我想反问,那你究竟什么时间交。

  对于年票收入何去何从的疑问?孙晓龙表示,收费管理实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根据目前测算,还需要再收8年。

  孙晓龙:现在收了8年已经收了2亿多。按照预算,还要再收8年多,就能把后面的钱收回来了。

  征收路桥费是为了偿还修路贷款,采取年票收费模式是为了减少拥堵,而年票收费备受车主诟病的焦点,则是因为它丧失了商品等价原则和涉嫌重复收费。“打包”年票制究竟合不合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从法律上讲,我们国家的行政收费现有的法律制度还不是太健全,我们之前也在呼吁建立一个行政收费法,规定哪一个层级的机关,才有指定收费规定的权利,所以从合法性来说的确值得让人去怀疑。那法律层面之下就是政策,地方政府执行这样的政策结合强制性的措施,有没有合理性这也是值得商榷的。第二是制定政策要考虑公平性,从这个角度我觉得是有失公平,有失公正的。(央广网宝鸡10月8日消息/记者马文佳)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3-10/09/content_4910018.htm?node=5955 report 1934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路桥费年票制”说的是一些城市将车主的全年路桥费“打包”的收费模式。目的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减少交通堵塞。但是对于一些车主而言,提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陕西宝鸡实行路桥费年票制 无论走不走都得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