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埃及穆兄会:号称数百万之众 数千人坐过牢

来源:环球网
穆兄会成员集会,高举穆尔西的海报。
穆兄会成员集会,高举穆尔西的海报。
穆兄会总部遭到反对者冲击。
穆兄会总部遭到反对者冲击。
创始人班纳
创始人班纳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宣誓就职后告诉记者,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是埃及民众的一部分,欢迎他们帮助“建设国家”。然而,军方消息人士说,埃及检察官办公室4日以煽动暴力为由,下令逮捕穆兄会总导师穆罕默德·巴迪亚。穆兄会4日表示,穆兄会拒绝在穆尔西下台后与“篡权者”合作,并号召支持者和平示威。

  穆兄会活动状态被外界视为“神秘”,严格说来,穆兄会不是一个政党,而是一个跨国的伊斯兰组织,有人甚至称它是近代历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组织最严密、最具影响力的伊斯兰政治集团。

  穆兄会之创立

  创始人为一名教师

  主张以传统聚人心

  1928年,埃及伊斯兰教苏菲派的一名学校教师哈桑·班纳,以自己的名字创立了伊斯兰复兴运动组织“班纳运动”,次年正式更名为“穆斯林兄弟会”。成立初期,班纳等人痛感埃及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政治腐败、社会动荡,并把这归咎于人们被西方思想毒害,所以主张回归伊斯兰教法治国,以传统凝聚人心。

  按照班纳的说法,穆兄会是“现代主义的运动、逊尼派的道路、苏菲派的真理、政治的团体、体育的组织、科学与文化的协会、经济的公司、社会的理想”,称得上无所不包。

  穆兄会之拥护

  成员遍布各阶层

  获下层百姓尊重

  早在上世纪40年代后期,穆兄会在埃及的成员就多达50余万,并在叙利亚、苏丹、约旦、巴勒斯坦等地建立分部,成员遍布社会各阶层,尤以社会下层为主。

  穆兄会在社会底层很有市场,经常发放人道救助善款,并以浅显易懂的伊斯兰教义教育百姓。而老百姓对穆兄会一般也都比较尊重,下层民众更是如此。开罗城东有一家诊所,老板叶哈雅说:“虽然我不喜欢人们上街游行,更不喜欢动乱,但我还是喜欢穆兄会,它让人看到了希望和前途。”

  穆兄会之成员

  据称有数百万之众

  其中数千人坐过牢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穆兄会势力强大,据称有数百万之众。每个分支机构下都有清真寺、学校、医院、银行、媒体、俱乐部等团体,成为一个“五脏俱全”的小社会。穆兄会中知识分子很多。

  穆兄会工作人员说,自1928年成立以来,穆兄会几经沉浮,组织遭当局压制,成员不断被捕反而成了常态,穆兄会的数位领袖“遇刺”或者“神秘身亡”。

  不过穆兄会现在已是埃及的“主导力量”,穆兄会执委会主席曾说:“我们有4500名成员坐过牢。领袖及我本人都坐过牢。”

  穆兄会之领袖

  领导人寡言冷静

  如今保守派当家

  有人曾把穆兄会领导阶层分为两代,第一代是班纳时代加入兄弟会的。他们大多数人不到30岁时便投入到与政府的血腥冲突之中。而第二代则大多在20世纪70年代后半期成为中坚,他们从事政治活动的环境远比第一代宽松,基本上没有经历与政权的对抗,广泛投入到发展伊斯兰经济和社会服务的实践中,是向市民社会渗透的中坚力量。到上世纪80年代,他们中很多人从事受人尊敬的职业,得到社会的认可。

  穆兄会领导人谨慎低调,事实上,“寡言冷静”堪称穆兄会领导人的“集体特性”。2010年,穆兄会领导层换届,新任领袖是穆罕默德·巴迪亚。他年轻时就是穆兄会成员,上世纪60年代因参加准军事组织被捕,坐牢9年。出狱后继续参与穆兄会工作,1999年因政治运动入狱4年。此后,他当上了埃及本尼·苏维夫大学的兽医学教授。

  在穆兄会领导层,目前存在着保守和改革两大派,巴迪亚属于保守派。他曾表示,要走中间道路,让“不同文明互相尊重,和平共存”。他还宣称要走“和平进步与法制的道路”,反对并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运动。

  穆兄会之结构

  组织严密运转有序

  救济灾民赢得民心

  穆兄会结构严密,领导机构称“总训导局”,下设多个委员会,据称还有军事性质的机构,对成员进行军事训练。其成员分拥护者、入会者、实际行动参与者和其他行动参加者4个等级,入会条件很严格,并要缴纳会费。

  在支持者眼中,穆兄会运转有序,善用慈善网络维系民心。当民众对低效的政府失去信任,穆兄会获得普遍支持便不足为奇。据称,1992年开罗地震,灾民们流离失所,穆兄会首先提供食物、毛毯和医疗服务,政府则因“行动迟缓笨拙”饱受批评。

  穆兄会之血腥

  埃及王室暗杀

  穆兄会创始人

  穆兄会一直主张参与政治,并且有浓厚的激进主义色彩。上世纪40年代末,埃及还在法鲁克王朝统治下,穆兄会就参加过反对以色列建国的战争。埃及王室看到穆兄会实力强劲,担心它会威胁自己的统治,就取缔了该组织,并暗杀了穆兄会创始人班纳。为了报仇,穆兄会协助后来的埃及总统纳赛尔等人在1952年推翻了法鲁克王朝。

  不过,穆兄会与代表世俗民族主义的纳赛尔政权格格不入,两次暗杀纳赛尔,以致遭到严厉镇压。萨达特继任后,一度拉拢穆兄会。1978年,萨达特与以色列讲和,被穆兄会等组织视为“大逆不道”。1981年,萨达特遭刺杀,穆兄会被指参与其中,遭到清洗。穆巴拉克执政后,逐步对穆兄会采取打压和拉拢并举策略。穆兄会1982年宣布放弃暴力活动,力图扮演政治反对派角色。

  穆兄会之历程

  1928年 哈桑·班纳以自己的名字创立了伊斯兰复兴运动组织“班纳运动”,次年更名为“穆斯林兄弟会”。

  1932年 班纳将总部由伊斯梅利亚迁往开罗,后在埃及各地建立了50多个分会。

  1947年 兄弟会得到迅速发展,其军事“秘密机构”成员就达7.5万人。

  1948年 内阁总理诺克拉西宣布解散兄弟会,封闭其总部。不久“秘密机构”成员暗杀了诺克拉西。

  1949年 哈桑·班纳被当局情报机构暗杀,哈桑·哈蒂比继任兄弟会总指导,继续进行反对法鲁克王朝的斗争。

  1952年 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利用兄弟会的力量推翻了法鲁克王朝。

  1954年 纳赛尔宣布解散穆兄会,逮捕哈桑·哈蒂比等430人,兄弟会被迫转入地下。同年10月,兄弟会因参与图谋杀害纳赛尔事件,遭到当局大规模镇压,1200多人被判刑。

  1981年9月 总统萨达特下令取缔该组织的刊物,同时逮捕800名骨干分子。

  1981年10月 埃及官方称,穆兄会的极端分子参与杀害了总统萨达特。穆巴拉克执政后,为稳定政局,一方面对兄弟会的极端分子采取镇压措施,另一方面释放了温和派的领导人泰勒迈萨尼。

  1987年 穆斯林兄弟会联合另外两个反对党参加议会选举,一举获得60多个席位,成为“最主要的反对派势力”。

  2012年6月 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民主总统大选,成为埃及首位非军人总统。

  2013年7月 埃及反对派示威者洗劫了位于开罗市郊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总部,并随后纵火焚烧大楼。 J172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regions/2013-07/4096994.html report 4043 穆兄会成员集会,高举穆尔西的海报。穆兄会总部遭到反对者冲击。创始人班纳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宣誓就职后告诉记者,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是埃及民众的一部分,欢迎他们帮
(责任编辑:UN6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