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话精神病患:他们的梦想并不癫狂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谈昦玄 王家全)他们是新闻中的挥刀伤人者;在搞笑段子里,被揶揄为可以把医院院长“逼疯”;在儿时唬你入睡的外婆口中,他们是比大灰狼还可怕的“疯子”……

  不知不觉,这成为普通人心中精神病患者的形象。

  据统计,中国精神疾病患者过亿,其中严重患者1600多万。我们对这个“非常世界”了解吗?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前,记者走进北京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开办的居家式康复园,对话多名正在康复或已经康复的病患,希望以一个常人的角度窥探他们的内心世界。

  写剧本讲述精神病院的故事

  11年前,郭明的母亲因车祸去世,这一天成了他人生的转折点。毕业于重点大学的他被送入医院,一直住到了今天。

  郭明长期的心愿是出院。这样,他写的关于精神病院的剧本就能够给更多人看。他已写了100多个场景,大多是关于主人公在院内的见闻。剧本中,患者多才多艺,院长通情达理。

  在他剧本的结局里,主人公周彬病好了,也找到了工作。这是郭明认为很不错的未来。

  “出院以后,我把我的剧本拿给你看,那时候也应该写完了。”郭明把写着记者姓名的纸折了又折,叠成一个小小的方块,放进了兜里。

  不想让以前的同事看到我现在的样子

  住院前,顺利在某大学图书馆工作。精神病改变了一切。

  记者看到顺利的这一天,49岁的他戴着老花镜在制作手工花。每做完一枝,他就把花捏在手中端详一会儿,仿佛他做的花,每一枝都不一样。

  他与记者聊起了关于精神病患的新闻报道,“新闻里说,精神病人伤人了。这样一报道,大家都会害怕我们了。可是正常人也有做错事的几率啊……”

  顺利相信今年开始实施的《精神卫生法》能够拯救他和其他康复者“回到新生活”,“按照《精神卫生法》第四十四条,我是可以出院的。我把法都记下来了,这是拯救我们的武器。”

  病区安装了刷卡电话。顺利认为这是落实《精神卫生法》的举措。有人已经用上了,但顺利还没有与妹妹通过电话。

  假如能回家,顺利打算帮妹妹买菜、做家务,也可以去做家教挣钱。

  “我很理解正常人对我们的担忧……我能养活我自己,不会再给家人添麻烦。”说这番话时,这位头发斑白的中年人,眼眶湿润。

  “顺利”是他自己起的化名。他希望自己能出院,后半生能够顺利。

  “可以给我拍照,但是能不能不要拍得太清楚了……”顺利小心翼翼地和记者商量着,“我不想让以前的同事看到我现在的样子。”

  出院后要抓紧时间学习充实自己

  50岁的斯平是唯一主动跟记者说话的。她没穿病号服,把短发利落地别在耳后。她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请记者“为很难出院的康复者呼吁一下”。

  “以前我弟妹一个月就会来看我一次,但从我说要出院后,她来得就少了。”说到这儿,她脸上露出无奈的笑容,“等了26年,法律终于出来了,但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我才能出去。”

  说起入院前的生活,她的眉头才舒展开。“八几年时我最喜欢去北大图书馆看书。里面坐满了人,却鸦雀无声,我最享受那种感觉。”

  最近她在看《北大哲学课》。因为害怕自己“被时代落下”,她决定“出院后要抓紧时间学习、充实自己”。除了想看书,她还有很多愿望,比如,想学自己全然不懂的软件设计,想“坐公交车从起始站坐到终点站,去郊区看山水”。

  把快乐情绪传递给别人

  40多岁的敏姐曾三次发病住院,现在她是海淀精神卫生防治院的志愿者,工作是教患者做空气加湿花,陪他们说话。

  参加志愿工作,敏姐认为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自己,因为这份工作让她“感觉自己很有价值,在这里很快乐”。

  刚生病时,敏姐的邻居说,“这丫头算完了。”如今,大爷大妈们都说,“这丫头可好了。”

  敏姐承认自己生病的时候“不知道笑是什么”,但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要把快乐情绪传递给别人”。

  连敏姐的丈夫都好奇,是什么让自己的妻子有如此改变。其实,这个男人就是答案的一部分。他在敏姐生病后,选择与她破镜重圆。家庭幸福是病人康复的一剂良药,这是敏姐最大的感受。

  从被惋叹的患者,到被赞叹的志愿者,敏姐证明了精神病患者不仅可以摆脱“丑恶的名声”,还理所当然能够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生活。但关键前提是,家庭和社会需要包容他们、接受他们。(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作者:谈昦玄 王家全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10/09/c_117642985.htm report 2137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谈昦玄王家全)他们是新闻中的挥刀伤人者;在搞笑段子里,被揶揄为可以把医院院长“逼疯”;在儿时唬你入睡的外婆口中,他们是比大灰狼还可怕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对话精神病患:他们的梦想并不癫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