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余姚告急:超7成城区被淹 多人3天未吃饭

来源:北京晨报
余姚告急
  余姚成了一座“孤岛”,城区大面积被淹,城市交通基本瘫痪,人们在市区积水路段划船行进。
东海舰队官兵挨家挨户为余姚市丈亭镇风东村村民运送救灾食品。
东海舰队官兵挨家挨户为余姚市丈亭镇风东村村民运送救灾食品。
10月9日,在余姚阳明西路,市民划着门板经过一辆几乎没顶的汽车。
10月9日,在余姚阳明西路,市民划着门板经过一辆几乎没顶的汽车。

  “余姚水情告急!”昨天,浙江宁波小城余姚成为最牵动人心和最凝聚目光的所在。积水严重、城区交通全面瘫痪、通信中断、乡镇断电缺粮……在福建登陆的台风“菲特”,却让浙江东部的这座富庶县级市沦为一座“泽国”,余姚受涝惨重,几成“孤城”。昨天下午,余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灾情,余姚市遭受了百年一遇的降雨,70%以上城区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受灾人口超过83万人,所幸还未接到伤亡报告。

  灾情

  估计到12日水才能退

  谁也没想到,一个在福建登陆的台风,却让浙江的一座城市陷入巨大的危机之中。当台风“菲特”过境后,人们开始清点市区的积水点时,余姚的居民却发现整个城市已经被大水包围,所有道路无一幸免。

  记者9日在余姚市区看到,主城区仍处于一片汪洋中,大部分住宅小区低层进水,大量小汽车像下饺子般浸泡在积水中,道路瘫痪,多个街道水深超过1米,且当地大部分地区仍停水停电无通讯信号。学校、单位和工厂都已停止运行。部分群众无足够食品。

  从央视昨天传回的余姚航拍画面看,9日,姚江边上的街区一片汪洋,民房全部被泡在水中,低矮一些的植被全部淹没,高大一些的树木只露出树冠。余姚城区的南雷南路是高速公路进入余姚最主要的道路,从航拍画面看,这条道路淹没水中几乎无法通行,也就是说,进入余姚市区最主要的通道被切断了。

  据网友“南雷一秀”介绍,余姚主城区的水几乎淹没了一楼,根本没法出行。更令人担忧的是,超市和菜场都没开业,家里的食品告急。比主城区更严重的是陆埠镇,整个乡镇的道路已完全被水覆盖,多条市区的道路被禁行,成了一座“孤岛”。

  昨天下午,余姚市政府公布最新灾情,全市21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145个行政村和社区被围,受灾人口达832870人。据统计,灾情致使余姚直接经济损失69.91亿元,其中城市受淹直接经济损失15.2亿元。到昨天下午,城区仍然大面积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全线停水、停电。

  余姚市常务副市长潘银浩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由于积水太深,物资的运送主要靠大卡车和冲锋舟,速度较慢。且当前排水不畅,估计到12日左右才可基本消除积水,供电也要等水退和路通之后。

  求救

  很多人已经三天没吃饭

  据昨天上午跟随军用大卡车进入余姚主城区的央视记者报道,余姚主城区里,积水没过了小腿,淹至大腿,很多车泡在水中,居民涉水通行。车行至一个被淹没的工地上,被困的两名工地打工者说自己已经两天没吃饭了,现在也没水可喝,“整座工地被淹没了。”

  在余姚老城区,有的市民划着皮划艇、小船,还有市民坐着轮胎漂浮“出行”。因为昨天水退了约10厘米,很多市民纷纷出门采买物资。一名市民正拎着一袋蔬菜涉水而行,他说前天的水快到腰部了,昨天降到大腿了,“家里缺吃的,没办法才出来。”他在路上摆摊的地方买了一些白菜、花生,花了他100元钱。

  据央视报道,余姚市政府在各街道和镇区安排了救援点,但一些被困群众在断水断电中,没能得到及时的救助。

  新闻晚报记者昨天上午电话联系到余姚阳明幼儿园的负责人赵许均,他告诉记者,目前安置点的情况不容乐观,“现在这里有好几千人,没水没电,而且还缺物资。”他说,由于目前卫生状况恶劣,安置点又有较多的老人和小孩,对药物的需求较大。除了水、食物等用品之外,他还提到了被褥,“现在晚上气温也蛮低的,没有被子也是个问题。”

  央广记者上午抵达余姚市的阳明街道丰山路,这里现在是汪洋一片,众多群众被困在水中。据反映说,很多人已经三天没吃饭了。有一位孕妇还有一个礼拜就要生了,但是她已经三天没吃饭了。有一个小孩向记者求救,记者把带的干粮都给他了。

  历险

  木板拼成渡船转移孕妇

  昨天的微博上,搜索关键词“余姚”,跳出的几乎都是市民的求救微博。断水断电,交通中断,食物短缺……一向被视为福地的余姚,这次被“菲特”坑得不轻。坐困水城的余姚市民,持续通过电话和网络,向外界求助。

  一条求助微博被广泛转发:“SOS!余姚陆埠有一孕妇,还被困家中,谁能去救一下!之前B超显示,胎儿脐带绕颈,无法顺产。救救孩子,速转!”

  “我们已经从家里出来了,老公和爸爸陪着我,现在正往余姚市区的医院赶。”昨天,当记者联系上这名孕妇邹女士时,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获救。

  邹女士家住陆埠镇南雷村白鹤桥,“一楼全部进水了,几乎到了膝盖这里。”

  然而,祸不单行,在这个节骨眼上,邹女士还出现了腹部不适,考虑到自己预产期就在眼前,她只能慌忙发微博求助,“断水断电,只能靠手机了。”

  求助微博很快引起了网友注意。陆埠镇政府派出救援人员赴南雷村,邹女士的父亲也开车前来搭救,但由于通往村里的路已被完全淹没,救援人员根本无法继续深入。

  “最后还得感谢我老公。”邹女士告诉记者,在一切办法都用尽后,自己的丈夫用家里木板,临时做了一艘“渡船”出来,两人就是靠这艘“船”,慢慢地划出了积水最严重的地方。“这两天里,缺水缺食物,老公把家里仅有的两罐八宝粥都给了我吃,他自己还饿着肚子。”邹女士说。

  救援

  市民自发筹集物资援助

  晨报记者昨天试图联系身陷余姚“孤岛”的市民,但拨打了多个余姚市座机,全都不通,拨过去后仅有一声长音。而登陆余姚市人民政府网站,也已经处于连接不上的状态。记者随后联系到从宁波市区出发的一支自发组织救援的爱心队伍,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已经有一拨筹集好的皮划艇等救援物资发往余姚了。“我没时间和你讲情况,这个手机每分每秒都在接电话,有很多很多人联系我们要送来物资。”张女士声音十分疲惫,匆匆挂断电话。

  在余姚本土的“余姚论坛”上,一条题为“需要救援帮助的市民请在此集中留下信息”的帖子被置顶,帖中已经汇集了许多焦虑万分的信息。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呼吁救援的陈女士,陈女士身在慈溪,她的母亲家住余姚下菱新村83幢104室,由于电话不通,交通阻断,陈女士与母亲已经失去联系两天,在电话中她焦虑万分,“我已经打电话给余姚市公安局,他们说帮我找人,但好像他们的车子也(被水阻碍)出不去了。”

  85后微博导航划艇救人

  面对严峻险情,浙江宁波的4位“85后”男青年,自发借来3艘皮划艇,带上水和干粮,依靠微博的“导航”前去救援。他们的义举,受到网民的高度赞美。

  “我已经借到3艘皮划艇,你们的朋友谁需要帮助,我们一起去送粮食救人,汶川我们去不了,余姚我们尽最大努力来帮同胞。”8日,一位新浪微博名为“1987私家下午茶”的网民发出这样的微博,附上的照片中,皮划艇上放着两箱矿泉水。很快,这条微博被转发了上千次,收获了几百个“赞”。

  “台风天都放假,我们4个人索性做点事,从前去公园玩划过皮划艇,车开不了的地方正好用上。”这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小伙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很多人通过微博给他们留言,有的提供需要救援的具体信息,有的提供物资,希望他们带给被水围困的同胞。

  靠着微博的“导航”,他们8日下午救出了一位孕妇和她的丈夫,分发了40瓶矿泉水,还将2辆在水中熄火的越野车推到了没有积水的道路上等待救援。他们划过的地方,积水最深处超过了1.5米。

  9日4时,这些青年再度出发,划艇救人。他们9日零时35分更新的微博中有这样一句话:“在灾难面前才是最真实的自己吧。”

  举措

  余姚发布告全体市民书

  昨晚,余姚市委市政府发布告全体市民书。发布书称,“菲特”登陆以来,余姚出现持续强降雨,加上适逢天文大潮,降雨量可能达百年一遇,水位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纪录。目前,4000多人日夜坚守在抢险一线。降雨还在持续,上游来水还在积聚,洪水下排需要时间,灾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追问

  这次水患为何如此巨大

  和其他地市一样,余姚的雨是从6日开始下的,在这24小时之内,余姚的雨一直开足马力,瓢泼大雨倾泻不止。而由于四明山区的地形,使台风云系更容易抬升,因此余姚上空降雨云系覆盖最多,降水量也最大。

  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称,台风“菲特”带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余姚最大的一次24小时集中降雨量,导致小流域次生灾害频发。

  更可怕的是,经过6日一晚的暴雨后,暴雨再次袭击余姚。据监测,至9日上午10时,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全市带来499.9毫米的过程雨量。降雨量为百年一遇。受此影响,余姚市四明湖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均超过了汛限水位,主干河姚江水位达到5.33米,超过警戒水位1.56米,倒灌城区。

  数字

  浙江18县市城区被淹

  台风“菲特”仿佛捅漏了浙江的天空,城区、景区、郊区水位上涨,降雨量不断刷新纪录。此次台风虽未直接登陆浙江,但对浙江的影响大大超过以往。浙江省防指称这次汛情在历史上都没有遇到过。

  目前,“菲特”及其残留云系带来的此一轮强降雨基本结束。截至9日12时,浙江全省11个市80个县(市、区)986个乡(镇、街道)874.2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03.92万人,倒塌房屋3.06万间;宁波余姚、奉化,湖州安吉,绍兴上虞等18县(市、区)城区受淹。

  记者从温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了解到,受强台风“菲特”袭击,目前,温州市因各种原因死亡人数已从5人上升至10人,失踪人数从4人上升至5人。死亡10人中,其中8人死于户外触电,1人因公殉职,1人因房子倒塌死亡。新增1名失踪人员疑为落海而致。截至9日14时,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晨报记者 王海亮

  综合新华社、央视、央广、钱江晚报、新闻晚报、浙江在线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0/10/content_250285.htm report 6870 余姚成了一座“孤岛”,城区大面积被淹,城市交通基本瘫痪,人们在市区积水路段划船行进。东海舰队官兵挨家挨户为余姚市丈亭镇风东村村民运送救灾食品。10月9日,在余姚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余姚告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