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余姚洪灾:物资缺物价涨 被质疑救灾不力

来源:新京报

9日,市民在余姚阳明西路的积水路段通行。台风“菲特”造成浙江余姚市城区大面积被淹,城市交通基本瘫痪,部分区域停电停水。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物资缺物价涨 余姚被质疑救灾不力
  9日,市民在余姚阳明西路的积水路段通行。台风“菲特”造成浙江余姚市城区大面积被淹,城市交通基本瘫痪,部分区域停电停水。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延伸阅读:

余姚救灾志愿者与居民冲突 物资被哄抢

  【余姚救灾志愿者与居民冲突 物资被哄抢】9日,志愿者在浙江余姚市凤山街道运来救援物资,还没来得及发放,有人说了句"他们只发给本地人,不给外地人"。一名外地男子与志愿者发生肢体冲突,物资翻船被哄抢。后在民兵的保护下,志愿者又运来50余箱物资发放。

  今年23号台风“菲特”重创浙江。截至9日12时,全省874.25万人受灾;宁波余姚、奉化,湖州安吉,绍兴上虞等18县(市、区)城区受淹。截至9日14时,全省15座大型水库和39座中型水库超汛限。

  其中宁波余姚市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据监测,至9日上午10时,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全市带来499.9毫米的过程雨量,降雨量为百年一遇;70%以上城区被淹。据当地政府通报,全市83万人受灾,目前还未接到伤亡报告。

  受“菲特”袭击,目前,温州市因各种原因死亡人数已从5人上升至10人,失踪人数从4人上升至5人。死亡10人中,其中8人死于户外触电,1人因公殉职,1人因房子倒塌死亡。

  综合新华社电

  灾情1 买一点花生白菜需百元

  昨日上午十点左右,记者跟随一支部队的军用大卡车涉水进入被淹最为严重的余姚主城区,在这条进入余姚的主干道上,很多车泡在水里,居民涉水而过。

  记者询问一位在余姚的打工者“多久没吃饭了”,他回答称,两天没有吃了,水也没有了。

  记者再往前走,进入这一片汪洋之地就是余姚的老城区,虽然积水没过了小腿,但仍有不少人住在这里,由于昨日水退了大约十厘米,一些人纷纷出来买水买食物。记者看见一位出来买东西的被困群众,他手里提着一些白菜花生,他向记者表示,就这一点白菜花生需要一百多块钱,“现在只有一点点东西,你爱买不买,好不好吃也不知道”。

  被困群众对记者表示,并不清楚去哪儿领取救灾物资,现在急需的是食物和水。

  灾情2 受灾群众裹着报纸过夜

  河南人夏华捷出外打工十几年,目前和老婆、儿子租住在余姚市区磨刀桥一带。家里被淹后,听说位于磨刀桥的余姚市交通局收留受灾群众,8日晚老夏就带着被褥赶过去,和其他约200名受灾群众在大厅打地铺。

  余姚市交通局人士表示,磨刀桥附近租住着不少务工者,7日晚开始,纷纷有家中进水的务工者,到此躲水。他们中有抱在怀里的幼儿,有青壮年,也有老年残疾人。

  据该人士介绍,交通局并非官方指定收容点,没有食品等物资可供受灾群众使用,大楼又没恢复供电,一些受灾群众连被褥都没有,只能裹着报纸,在墙角蜷缩一夜。8日,交通局调来一辆铲车,冲出外围积水,将工作人员运至余姚市政府指定的救灾物资屯放点。

  灾情3 待产孕妇三天没吃饭

  在余姚市的阳明街道丰山路,很多群众纷纷向记者诉苦。这个地方属于余姚的北部,算是灾情比较轻微的一个地方,但是记者看到水最深的堤防已经到了一个成年男子胸部的位置,现在很多老百姓自己买了船、皮划艇往里面运送人和抢救物资。

  当地的老百姓说,这里一些小区有非常多的居民,尤其是老人小孩,现在都还困在家里等待救援,在这里没有看到前来救援的人员。据反映说在这个地方,当地政府没有设立救灾点,很多人已经好几天没有吃饭了。有一位孕妇还有一个礼拜就要生了,但是她已经三天没吃饭了。 综合新京报记者 李馨 央视 央广 报道

  追问 预警短信为何延迟?

  8日已预警,政府承认对灾情估计不足

  记者在余姚采访时,几位市民表示,这次政府在预警和应急上都有欠缺。“我在8日早上才收到政府发来的提醒短信,但那时早就淹了。”一位正准备跑到隔壁城市亲戚家避难的市民说,水灾后,他也没看到有及时的救援,基本上还是靠自救。

  网民“蝴蝶”、“耕田旺夫”也表示:“8日水灾已十分严重,这时预警已属于马后炮,而且当时已通讯很差,很多人肯定收不到,政府应在下大雨时就发出相关信息。”

  政府相关部门表示,8号早上六点钟开始,他们就通过中国三大运营商向所有余姚的手机号发布预警信息,并通过电台不间断地发布各类相关信息,但当地的通讯信号较差,可能导致部分民众无法收到。政府部门也承认“对这次灾情估计不足,来得太突然,余姚几乎每年都会有台风,像去年的海葵,但都没有那么严重。” 据新华社

  追问 政府是否救援不力?

  已优化调配,物资可供市民食用15天以上

  “余姚沿江村!我有同学困在那里!急缺食物和水。”网民“Cheryl_话痨的臆想”表示,“同学发短信求救说,他们那里两面夹击,一边姚江水倒灌,一边水库放水泄洪。救援队和发放物资在余姚市区和镇上,那里根本轮不到。”

  “除了提供充足物资,政府还应注意防疫工作。”网民“cchick要喝蜂蜜水”表示:“身在余姚的好友发来短信求助,她那边断电断信号,一米多深的死水开始发臭,担心情况不处理会污染自来水,通讯方面信号薄弱,电话接不了也打不出去,具体位置:余姚市凤山街道皇山新村。望有关部门尽快帮忙解决。”

  对此,余姚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已储备了可供市民食用15天以上的物资,到8日下午,已从周边县市调集了矿泉水、方便面、饼干、馒头等大量应急物资,物资可稳定充足供应。同时,针对出现的局部抢购物资的现象,发动商家优化物资调配、方便群众采购。

  当前物资供应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运力不足,特别是由于道路积水严重,物资配送车辆难以及时送到目的地。余姚市里已经专门调配了10辆军用卡车和10艘橡皮艇,全力保障物资运输。大超市和菜市场这两天就会恢复,情况会有所好转。

  记者发现,在集中安置群众的地方,食品供应基本充足,但分散的居民能得到的救灾物资还很有限,只能靠自救。

  记者在城中心看到,大部分的商店没有开门,路边的小摊和部分营业的小商品店,东西有部分涨价,如橘子卖到10元一斤。

  由于前些天城中心的超市遭遇抢购,因此目前城中心物资较为匮乏,不少市民用轮胎和竹筏等制作小船,划着出城购买食物,有的人直接出城投靠外地亲戚。

  针对卫生防疫工作,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将积极开展灾后疫情监测和防治,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同时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 据新华社

  4人微博“导航”划艇救人

  浙江宁波的四位“85后”男青年,自发借来三艘皮划艇,带上水和干粮,依靠微博的“导航”前去救援。他们的义举,受到众多网民的赞扬。

  “我已经借到3艘这样的皮划艇,你们的朋友谁需要帮助,我们一起去送粮食救人。”8日下午,一位新浪微博名为“1987私家下午茶”的网民发出这样的微博。

  靠着微博的“导航”,他们8日下午救出了一位孕妇和她的丈夫,分发了40瓶矿泉水。

  据新华社

  相关评论:

  新京报:余姚被淹 网上网下都要救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10/content_470123.htm?div=-1 report 5238 9日,市民在余姚阳明西路的积水路段通行。台风“菲特”造成浙江余姚市城区大面积被淹,城市交通基本瘫痪,部分区域停电停水。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延伸阅读:余姚救灾志愿者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物资缺物价涨 余姚被质疑救灾不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