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醉酒男子夜乘出租车被抢劫 下车后失足落水(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韩景玮
受害人家属情绪几近失控
受害人家属情绪几近失控


出租车司机张涛在法庭上
出租车司机张涛在法庭上

  记者 韩景玮

  阅读提示 | “的哥的行为确实不道德。但不应上升到法律高度。应在其力所能及情况下,给予受害人适当赔偿……”郑州一的哥载醉酒乘客回家,客人下车后,的哥又载上这名客人转圈,如此三次,不仅拿走乘客所有的钱,还拿走了乘客的手机……3天后,乘客的尸体在郑州东区东风渠内被发现。的哥因涉嫌诈骗被拘留。就民事方面,一审法院判的哥一方承担30%的责任。原被告双方均提出上诉,10月9日上午,郑州中院二审开庭审理此案。

  为骗钱,三次拉乘客兜圈

  在郑州中院,法官用圆桌法庭审理此案,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围坐在一张圆桌前展开辩论。

  案件主要当事人,出租车司机张涛也出现在庭审现场。尽管事情过去4年多时间,张的行为给受害人家属造成的伤痛仍无法抹去,受害人家属当庭怒斥张涛,情绪几近失控。

  2009年8月28日晚上,受害人高先生和朋友,在郑州市文化路与任寨北街一酒店就餐。当晚10时左右用餐结束。高在酒店门口坐上一辆出租车,独自离去。高在黄河路与东明路口下车后,又乘坐张涛驾驶的豫AT2156出租车,要求到郑东新区黄河东路。

  根据张涛对警方的供述,他驾车行至郑东新区黄河东路一人烟稀少处,告知被害人“黄河东路到了”。当时,天开始下雨。后他在黄河路九如路站牌附近,又发现先前拉的这个乘客。乘客身上已经湿了。所在位置距第一次下车的位置不远。“我想他可能喝多了,想多骗他点钱。问他到哪里?他说到黄河东路。”

  张又开始拉着受害人,沿黄河东路往南,在附近转了一圈后,把乘客拉到农业东路与如意路交叉口南站牌处,说黄河东路到了,车费60多元,而计价器显示是十四五元(具体多少忘了),乘客拿出100元钱。张找了对方30多元钱。

  张涛随后想,对方喝多了,兜里还有钱,还可以再拉他骗他的钱。便又调头拐到如意路与农业路交叉口站牌附近,这时雨更大了。受害人仍在原处,看到张的车就摆手拦车。第三次拉上受害人,问他到哪里?受害人还是说到黄河东路。张涛就又沿着如意路往东开了几百米,又调头往如意路逆行几百米,把车停到如意路上。告诉受害人:黄河东路到了,车费90元(计价器显示8元)。乘客从上身掏出一些钱,张说不够。乘客又从裤兜内拿钱,其间,一张卡和一个手机掉在车内。乘客把兜里所有钱都拿出来,下车走了。

  三天后,乘客的尸体出现在东风渠

  3天后,一环卫工人在东风渠莲花丛中,发现一具尸体,遂报案。经警方调查,最终确认死者为受害人高先生,高在司法部门工作,出去几天没有音讯,且手机关机。家人在寻找无果后报警。但没想到,高会命丧东风渠。而更让高的家人困惑的是,高身上的几百元钱和手机不知去向。高的家人怀疑有人谋财害命。

  由于没有目击证人,警方破案陷入困境。但随后,警方从高的手机中,发现一个查询话费的信息。一个月后,警方通过该信息,用技术手段找到出租车司机张涛,并从张的老婆处找到该手机。张供述了拉乘客赚钱骗钱的事实。但不承认谋财害命。

  经过调查审讯,警方认定高是意外失足落水遇难。因张涛以绕路手段骗取高的车资170元,并拿走高的手机使用,遂对张涛做出拘留10天的决定。

  但高的家人认定,张涛是谋害高先生的凶手,希望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由于没人愿意对高的死承担责任,一年后,高的家人向张涛等人提起民事诉讼。

  一审,法院判的哥承担30%的责任

  受害人家属认为,被告张涛利用被害人酒醉,多次有意欺骗被害人乘坐其出租车。在郑东新区农业路与如意路、黄河东路与东风东路、九如路附近,以多绕路为手段,骗取被害人现金170元,并将其手机拿走。被告张涛又在途中恶意甩客,将被害人置于荒郊野外,导致被害人在东风路与九如路东风渠处坠落溺水身亡。

  被告张涛违反运输公司的约定,以欺骗手段,在骗取被害人钱物后,中途甩客,将被害人置于危险境地,是造成被害人溺水而亡的原因,应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被告昌达公司作为被告张涛的雇主和所属单位,因疏于管理、监督之责,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涉案车辆的车主、车辆合伙承包人,与该案亦具有直接的法律利害关系,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连带赔偿原告死亡赔偿金314640元、丧葬费13237元、精神抚慰金10万元,共计427877元。在审理过程中,原告将赔偿数额变更为296726.2元。

  此案经过两次审判后,今年4月20日,郑州高新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张涛作为服务行业从业者,对乘客负有安全保障义务,其在下雨的情况下,反复三次拉载处于醉酒状态的高先生,骗取钱财后,又将其手机据为己有,最后将其放置在距离东风渠不远的断头路上,使其处于危险状态。根据过错责任原则,综合考量,被告张涛应承担30%的责任,一审判令,张涛赔偿受害人家属各项损失14.37万余元。

  再开庭,谁该担责引发争议

  一审判决后,原告和出租车管理部门及出租车所有人提出上诉,张涛没有上诉。原告方认为,张涛和郑州昌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赔偿原告的人身损害赔偿的比例,与被上诉人张涛故意侵害行为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不符,应当提高赔偿比例;判令出租车所有人不承担责任是错误的。受害方认为,对方应负60%的赔偿责任。

  张涛一方认为,本案中,张涛并非高先生死亡的侵权人,无任何证据证明张涛的行为与高的死亡有关系,且高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死亡原因系其醉酒后溺水导致。而我国法律也明确规定:醉酒的人应负完全民事责任。本案中,张涛的绕路、甩客行为仅属于道德问题,一审法院判令上诉人承担的补充赔偿责任没有根据。

  郑州昌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方面认为,他们已尽到管理责任和义务,也不愿承担责任。

  出租车管理部门认为,张涛确实存在不道徳的行为。但不应上升到法律。应在张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原告适当赔偿。4个被告均不愿为此承担责任。要求撤销原判,依法改判。

  法院没有当庭宣判此案。

  针对此案,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认为,正常情况下,如果醉酒的乘客在无人监护下乘车,出租车司机可以拒载,也可以中途终止客运服务。但中途终止客运服务后应如何处理,却没有相关规定。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可能就是拨打110报警,或直接将人送往附近的派出所。

  结合本案看,出租车司机骗人是一种法律关系,受害人死亡是另一种法律关系。但整体来说,出租车司机是有一定责任和过错的,他看到乘客醉酒了,乘客认不出回家的路了。在雨中反复多次,有意骗乘客坐其出租车,以多绕路手段,骗走乘客的钱,还拿走了乘客的手机。张作为出租车服务行业的从业者,对乘客负有安全保障义务。他应该认识到其行为的危害性。

  线索提供 陈朋涛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10/10/content_966190.htm?div=-1 report 3667 受害人家属情绪几近失控出租车司机张涛在法庭上记者韩景玮阅读提示|“的哥的行为确实不道德。但不应上升到法律高度。应在其力所能及情况下,给予受害人适当赔偿&hell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的哥雨夜甩醉酒乘客酿命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