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余姚城7成被淹积水难退 吃饭成第一难事

来源:京华时报
同舟共济10月9日,在余姚阳明西路,市民划着门板经过一辆几乎没顶的汽车。新华社发
同舟共济10月9日,在余姚阳明西路,市民划着门板经过一辆几乎没顶的汽车。新华社发
江湖侠影微博截图
江湖侠影微博截图
坐以待援微博截图
坐以待援微博截图

  今年23号台风“菲特”重创浙江,其中余姚市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70%以上城区被淹。据当地政府通报,全市83万人受灾,所幸还未接到伤亡报告。据监测,至9日上午10时,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全市带来499.9毫米的过程雨量。降雨量为百年一遇。

  灾情

  18县市区城区被淹

  昨天,浙江省东北部的降水明显减弱,“菲特”及其残留云系带来的此一轮强降雨基本结束。受其影响,截至9日12时,全省11个市80个县(市、区)986个乡(镇、街道)874.2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03.92万人,倒塌房屋3.06万间;宁波余姚、奉化,湖州安吉,绍兴上虞等18县(市、区)城区受淹。

  由于境内的陆埠水库水位高涨,不得不泄洪,导致杭州至宁波的交通动脉杭甬高速大隐段附近一度洪水漫过了高速公路。

  面对灾情,各级党委、政府迅速由防台风转入防汛。尤其在重灾区余姚,浙江省军区抽调11个作战单位的5300多名现役官兵和预备役人员奋战在抢险一线。据浙江省军区不完全统计,从8日早上到9日早上,参战部队在洪水中成功转移了7.9万多名受困群众。

  8日早间出险的杭州境内东苕溪径山镇北苕溪丈母塘吴山闸旁漫堤,经全力抢险,已于昨天顺利合拢。

  余姚全城停水停电

  7日,台风“菲特”来袭,浙江余姚市更是成为“菲特”过境后的重灾区。

  昨天上午,余姚市区姚江边上的街区已经成了一片汪洋,高大的树木只露出树冠,街道上的积水和姚江的水位持平。大部分住宅小区低层进水,大量小汽车像下饺子般浸泡在积水中,学校、单位和工厂都已停止运行。几乎全城停水停电,高速公路进入余姚市区最主要的通道也被切断。

  当地市委市政府表示,从7日起,他们就把防台风应急响应由级升为级,成立了综合保障组、抢险救灾组等组织协调机构,组织抗灾救灾。转移受困群众近10万人,设立避灾安置点289个,集中安置34741人。同时筹集了救生衣、救生圈等多类救灾物资,调运20多万份食品,正在发放。

  吃饭成第一难事

  余姚整个城区变成了一片泽国,很多超市、饭店、批发市场都关了门,吃饭成了第一难事,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跟随部队的军用卡车涉水进入余姚市区时,就遇到了几波人过来询问哪里能买到饭。

  为了解决吃饭的问题,宁波市各部门紧急驰援余姚,截至昨天上午8时已有9万份食品送抵余姚,有关部门还积极协调从外地调入蔬菜、大米等各类储备物资,努力确保正常的市场供应。

  困境

  城区无法向外排水

  据水利部门专家分析,由于此次降雨量过大,同时下游水库泄洪不畅,而主要排涝出口—杭州湾正值天文大潮和风暴潮增水,无法向外排水,导致余姚市区内涝。因为水太深,市区交通几乎中断。在余姚市区的各条主干道上,几乎已经看不到正在行驶的车辆,信号灯也已经失灵,不再闪烁。截止到昨天下午2点,余姚城区七成被淹,一般积水有70到80厘米,最深处超1.5米,几乎所有小区电都停了,余姚电视台的播出也一度中断,当地大部分地区,不仅电停了,自来水也停了,手机信号也不畅通。

  积水到12日才能退

  余姚市常务副市长潘银浩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积水太深,物资的运送主要靠大卡车和冲锋舟,速度较慢。且当前排水不畅,水灾仍将持续几日,估计到12日左右才可基本消除积水,供电也要等水退和路通之后。余姚市政府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及时发放食品、饮用水、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

  政府发布告市民书

  8日晚,余姚市政府发布了告全体市民书,告诉市民自台风影响余姚以来,驻姚部队及民兵预备役全力投入救灾,4000多人日夜坚守在抢险一线,各地、各部门正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一方面解决吃的问题,另一方面面对断水断电、房屋被淹、道路中断的情况,当地武警、消防官兵迅速投入紧张的救援。武警宁波支队派出了多艘冲锋舟,在城区积水较深的主干道上运送被困路上的市民。但余姚市百姓的基本生活要恢复正常,可能要5天左右。

  相关

  温州10人死亡5人失踪

  受“菲特”袭击,目前,温州市因各种原因死亡人数已从5人上升至10人,其中有8人死于户外触电,失踪人数从4人上升至5人。

  死亡10人中,其中8人死于户外触电,1人因公殉职,1人因房子倒塌死亡。新增1名失踪人员疑为落海而致。截至9日14时,此前的4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据央视新华社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10/content_31024.htm report 3050 同舟共济10月9日,在余姚阳明西路,市民划着门板经过一辆几乎没顶的汽车。新华社发江湖侠影微博截图坐以待援微博截图今年23号台风“菲特”重创浙江,其中余姚市为受灾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余姚城七成被淹积水难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