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去年征收社会抚养费约2000万 用于财政支出

来源:亚心网 作者:苏衍宽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苏衍宽)“约2000万元,相比内地,数额较少。”10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了去年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数额。

  社会抚养费俗称“超生费”,是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费用主要用来补偿政府公共投入、保护自然环境和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近期社会抚养费问题在内地引发热议,而随着话题的不断发酵和律师的介入,社会抚养费在征收和开支方面也暴露出种种疑点。针对民众关心的这个热门话题,我区计生委公布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总额和相关详细信息。

  公布:去年征收2000万元超生费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生委相关处室领导介绍,经他们和财政厅有关部门沟通得知,新疆去年全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约2000万元,征收数额最高的年份也没超过5000万元,远远低于内地省份。对此,这位领导解释说:“新疆人口基数少,超生人员自然就少。”

  据这位领导介绍,我区的社会抚养费由各县级政府负责征收,然后全部上缴国库,各县级单位再根据县里的财政情况对这些款项进行统一支配,包括修路、公共设施建设等。比如,乌鲁木齐市的社会抚养费就可能用于修建BRT车站或修建高架桥。“计生部门不参与费用支配,计生委相关工作的开销费用来自政府拨款”。

  这位领导说,社会抚养费不存在预算情况,因为计生人员并不知道哪户居民要超生。至于审计,则由审计厅完成。

  这位领导说,在征收标准方面,一般来讲,我区是按照超生当事人所在区域人均年收入的3倍来征收社会抚养费,经济条件特别差的,按照1倍征收,最高不超过8倍。当然,对于社会名人等高收入人群,还有特殊的征收办法。“相对内地而言,新疆的计生问题还是比较少的,内地一个省份的征收款项就是新疆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这位领导说。

  缘由:律师致信要求公开超生费

  目前,全国部分省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征收社会抚养费最多的省份高达10亿余元。而据内地部分媒体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31个省份征收的社会抚养费高达200多亿元。

  这么多钱都流向哪里?事实情况是,遍查各地省级人口与计生部门、财政部门的网站,很难发现有关社会抚养费的开支数据。

  今年7月11日,正值世界人口日,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有水分别向国家31个省级计生委、财政部门寄去快递信件,将要咨询的问题做成了表格,具体内容包括“去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去年社会抚养费预算、去年社会抚养费实际开支、去年社会抚养费使用情况审计”4个问题。

  昨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吴有水。

  吴有水说,目前他已收到全国22个省级单位的回复,有的是计生委回复,有的由财政厅回复,但回复内容不太理想。回答了社会抚养费总额的省份不多,目前有关数据仍在统计,吴有水估计总和将不下300亿元。

  7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生委针对吴有水申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那次并没有回答我区去年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总额和详细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亚心网 https://news.iyaxin.com/content/2013-10/10/content_4243231.htm report 1551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苏衍宽)“约2000万元,相比内地,数额较少。”10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了去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新疆去年征收社会抚养费约2000万 用于财政支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