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冷空气降临雾霾趋于消散 大气污染治理难题待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综合消息,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在今天进入新疆北部,预计13日起将开始侵袭我国中东部地区。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华北中南部的雾霾天气将在今天午后逐渐消散。然而,近期,中国北方多地再遭雾霾围城,给公众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亦让人们对中国空气质量现状心生忧虑。

  冷空气活动频繁 中国华北雾霾趋于消散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已在内蒙古中西部产生4~8℃降温的冷空气将自西向东给北方大部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另外,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在今天进入新疆北部,预计13日起将开始侵袭我国中东部地区。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华北中南部的雾霾天气将在今天午后逐渐消散。

  预计10至11日,此轮冷空气将先后影响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和东北地区,上述地区气温将下降4~6℃,其中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10℃,部分地区并伴有4~5级偏北风。北京也将在今天白天刮起4~5级间6级的偏北风,使今后两天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下降至8~10℃。另外,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随着冷空气步步为营,盘踞华北地区多日的雾霾天气也将在今日中午前后开始自北向南逐渐消退。预计今天白天,今天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雾或霾,其中,苏皖中北部、四川盆地局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长假雾霾阴影难退 衍生问题引发拷问

  国庆长假期间,中国多地遭遇霾天气,随后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有所减弱或消散,因此,中央气象台10月7日10时解除霾黄色预警。但随着天气形势趋于平稳,霾天气的势力又将有所抬头。

  此次霾天气来袭,京津冀等地仍是重灾区。以北京地区为例,整个国庆假期,北京深陷“霾伏”,七天中仅有两日晴好,多个监测站点的数据达到“严重污染”级别,有的甚至到了“爆表”的程度。假期结束后,北京一度恢复蓝天白云,但雾霾9日再度“杀回”,部分地区再次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雾霾天气频发,诸多问题浮出水面进入公众视野:“雾气”缘何提前“光临”,背后祸首何在?长假北京车辆稀少、部分工厂停工,为何雾霾严重依旧?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究竟拿什么才能挽回已经失去的蓝天?冰冷的现实,在刺激公众神经之余,也引发了深切的拷问。

  一则“插曲”将人们关于大气治污的讨论推向高潮。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表示:“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网友质疑此言将烹饪当作“替罪羊”的同时亦调侃:不如做饭实行单双号。对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相比机动车、燃煤和工业扬尘,烹饪油烟并不算主要的PM2.5来源,所占比例相对较小。

  “十面霾伏”如何破? 官方向大气污染“宣战”

  针对雾霾天气频频的现状,中国官方连续出台规划文件,向大气污染“宣战”,力图通过数年的大力治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国务院9月份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要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环保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提出,到2017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5%左右,经过五年努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

  北京正在制定《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拟规定重污染日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措施,此前还提出研究征收拥堵费。

  此外,加快落实“环境税”征收的呼声亦日渐上扬,有专家建议,环境税税率应在“排污费”的基础上大幅提高,并将主要税收收入划归地方。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0-10/5359669.shtml report 1762 中新网10月10日电综合消息,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在今天进入新疆北部,预计13日起将开始侵袭我国中东部地区。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华北中南部的雾霾天气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冷空气降临雾霾趋于消散 大气污染治理难题仍待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