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建议将“罕见病”纳入医保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嘉熙 康劲

  “这已经是我第8次带着‘呼吁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参加两会了。” 作为安徽代表团“元老级”人物, 孙兆奇已是第3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说,患了罕见病的这部分特殊群体,现在正面临着许多难题,“罕见病药物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贵得离谱,每年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药费治疗费,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

  孙兆奇代表说,虽然从单种疾病来看,每种罕见病的发病率很低,但由于疾病种类众多,罕见病患者人群数量很大,“主要是咱们国家人口基数大,小比例背后有上千万罕见病患者。”

  据介绍,在上海和安徽铜陵等地,已将可以医治的罕见病纳入医保体系。孙兆奇代表建议推广这些地区的做法,并建立覆盖全国的罕见病诊疗网络,特别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罕见病识别能力。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代表也在关注罕见病。“作为一名有着几十年医药从业经历的代表,多年来,我目睹了大量罕见病患者因无药可医而生命面临威胁的情形。”在河南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上,安康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我非常赞同,尤其不能遗忘那些罕见病患者。

  “医保用药目录多是针对大多数人的常见病、大病制定的,治疗罕见病的药品不包括在内。罕见病患者的医疗费用太高,许多患者不得不选择放弃治疗。”安康代表说。

  据介绍,由于每种罕见病的得病人数较少,多数制药企业不愿意开发治疗这些病的药,只有1%的罕见病有特效药,被称为“孤儿药”。

  安康代表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体系,将罕见病患者用药列入医保目录,同时建立罕见病药物的收储机制及药物研发的奖励政策,调动企业研发和生产罕见病药物的积极性。记者余嘉熙 康劲

  相关阅读:

  男子无钱手术自锯右腿 钢锯治病方法骇人听闻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3/11/c_124440798.htm report 1028 “这已经是我第8次带着‘呼吁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参加两会了。”作为安徽代表团“元老级”人物,孙兆奇已是第3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说,患了罕见病的这部分
(责任编辑:UN603)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将“罕见病”纳入医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