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就朝鲜重启核反应堆等答问(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就李克强出席东亚峰会、埃及局势等答问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东亚系列峰会、埃及局势、韩国确认朝鲜已重启宁边核反应堆等答记者问。以下为答问实录:

  问:据报道,埃及社会团结部部长9日签署决定并宣布,正式解散穆斯林兄弟会在社会团结部注册的非政府组织。埃及上诉法院决定于11月4日开庭审理前总统穆尔西涉嫌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一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认为,埃及的事务应由埃及人民自主决定。希望埃及平稳推进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早日实现社会和解和国家稳定。

  问:据报道,韩国国情院日前确认朝鲜已重启宁边核反应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朝此举违反其无核化承诺?

  答:中方关注有关报道。中方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有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事,而不是相反。

  问:据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8日称,伊朗只接受无条件受邀加入外交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谈判。如将伊排除在谈判之外,将剥夺伊方在谈判中的建设性作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中方希望有关各方抓住当前机遇,为尽快召开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共同努力,以开启对话和政治解决进程,妥善地解决叙利亚问题。中方认为,叙问题的妥善解决离不开地区国家、特别是对叙有关各方有影响力的国家的参与和支持。

  问:据报道,李克强总理在文莱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双方谈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请介绍具体情况。

  答:李克强总理9日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李克强总理表示,两国元首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有利于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经济具有长期、较大互补性。中方高度关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希望美方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中方愿与美方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共同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克里国务卿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奥巴马总统高度重视提升两国关系水平,美方愿与中方加强战略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不断丰富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内涵。

  问:李克强总理9日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提出了“2+7合作框架”。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十年中国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

  答:李克强总理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会议就深化中国-东盟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合作框架设想,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年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入,务实合作进展迅速,人文交往日益密切,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抗击重大自然灾害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当前中国与东盟关系已进入成熟期,合作已进入快车道。中国和东盟要进一步深化两点政治共识,一是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二是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双方应把握机遇,推动中国-东盟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

  李克强总理就中国-东盟未来十年合作框架提出七点建议:

  第一,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引领双方关系发展。

  第二,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完善中国-东盟防长会议机制,深化防灾救灾、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第三,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力争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让东盟国家更多从区域一体化和中国经济增长中受益。

  第四,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用好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等机制,推进泛亚铁路等项目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东盟及本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融资平台。

  第五,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和风险防范。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和范围,扩大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降低区内贸易和投资的汇率风险和结算成本,发挥好中国-东盟银联体作用。

  第六,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落实海洋经济、海上互联互通、环保、科研、搜救以及渔业合作。

  第七,密切人文、科技、环保等交流,巩固友好合作的基础。

  中方提出的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今后十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政策宣示。中国将坚持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东盟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全方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续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

  东盟国家领导人对李克强总理所提倡议表示高度赞赏和欢迎,表示东盟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发展对华关系,珍视与中国长期积累形成的合作成果,愿与中方本着相互信任和互利共赢精神,规划好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东盟-中国关系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0-10/5362065.shtml report 3999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东亚系列峰会、埃及局势、韩国确认朝鲜已重启宁边核反应堆等答
(责任编辑:UN600) 原标题:外交部就李克强出席东亚峰会、埃及局势等答问(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