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天下没免费午餐 国人别幻想“免费医疗”

来源:财经网 作者:胡月
  【财经网记者/胡月】昨日,一则关于俄罗斯全面实行“免费医疗”制度的新闻引起网络热议。财经网专门采访到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教授。朱教授在回答财经网记者提问时强调,在考虑有关公共政策问题时应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建议国人不要幻想所谓“免费医疗。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财经网:有一则关于俄罗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新闻讨论得很火。据某媒体报道,俄罗斯卫生部长宣布,保证俄罗斯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所有政府和市政机构免费享受医疗服务。我们财经网就此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有近80%的网友支持在中国推行全民医疗制度,认为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对于这则新闻和这样一个调查结果您怎么看?

  朱恒鹏:首先要澄清一点,俄罗斯不是免费医疗制度,而是一种全民医保制度。今天还有一个消息核实了,前年他们还宣布过失业人员不享受这个医保。

  我个人判断,凡是说“免费医疗”的,基本上都不可信。

  我还发微博讲了这个问题,很惊讶到今天居然还有人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免费医疗这回事。

  我的意见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人不要幻想免费医疗。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 如果真的搞免费医疗,那么所有的医疗费用肯定全部来自税收,但财政的钱还得我们自己交,这个事情首先得明确;

  第二, 如免费医疗,或者公费医疗价格很低,那么所有的人都会去排队,人性决定必然导致过度需求;

  第三, 对于实行公费医疗的国家和地区,公立占主导情况下医生护士一般是拿死工资,没有激励,工作积极性肯定存在严重问题。

  最后的结果就是凡是实行公费医疗的国家,都要排队,排非常恐怖的队。英国算是做得相当好的,看个小病排三个月到六个月的队是很正常的现象,甚至有的人等做个手术要排队11年。有个英国的朋友告诉我,甚至出现这样的情况—孕妇甚至腹中的胎儿都已经死掉了,还在排队。

  当然,如果国民愿意接受这样的体制,没关系,这是国民选择。不过有个问题需要提醒大家,在英国搞免费医疗的结果排队,你是部长首相也得排队。但要是在中国搞免费医疗,那结果就是没关系没钱的人得排队,拍十几年的队,而有关系或者有权力的人就不排队。在我们国家,哪怕你就是个小乡长,也可以不用排队。

  也就是说如果在中国搞免费医疗,那么结果肯定是弱势群体看不上病。不是说排队的问题,而是根本完全看不上,想花钱都看不上。

  要建立英国式的免费医疗体制,或者加拿大式的单一付费制度,也就是全民医保体制,想要严格执行,对政治体制和法制成熟度的要求都非常非常高。

  所以我再次提醒大家,中国人不要幻想去搞“免费医疗”。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10-10/113394094.html report 1371 【财经网记者/胡月】昨日,一则关于俄罗斯全面实行“免费医疗”制度的新闻引起网络热议。财经网专门采访到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教授。朱教授在回答财经网记者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