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规定男医生检查女患者须有护士或家人陪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河南出台新规规范医院服务标准 长沙不排除也会出台更人性化举措
可以换个
可以换个

  女医生么?

  漫画/赖立

  记者 匡春林

  据新华社报道,河南要求男医生看女病人须第三方在场。昨日,卫生部门出台的这一规定引发多方讨论。赞同者认为,这充分尊重了不同女性患者的就诊需求,但质疑者则认为,这其实是就诊不太理性的一种表现。对此,长沙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的规定其实在医疗行业原本就是一种常识性存在,不排除长沙今后也有可能针对患者的隐私出台更多人性化的细致规定。

  外地新规

  男医生看女病人须第三方在场

  为提升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河南省卫生部门近日出台《河南省医疗系统“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60条》,除对医疗机构简化就医流程、降低就医费用、改善就医环境作出具体规定外,患者隐私保护及就医卫生环境均被列入“医疗优质服务”范畴。

  该规定明确指出,医疗卫生机构除必须在门诊诊室、治疗室、多人病房设置隔帘或屏风等私密性保护设施外,男性医务人员为女性患者进行诊查时,还必须有护士或家属陪伴。

  市民反应

  肯定:可以避免就医尴尬

  “这样很好,至少我单独去看男医生的时候就从容些了。”对于河南出台这样的新举措,市民王女士表示很欢迎。王女士说,她以前前往医院进行妇科检查时,总会下意识地找女医生看,“可能是自己太年轻,总觉得面对男医生很尴尬。”

  其实像王女士这样的“羞涩”的女患者,长沙各大医院的妇科、产科等涉及患者隐私的科室经常会遇到。对此,不少医院均表示,医院会尽量考虑这部分患者的就诊需求,为她们尽可能地安排女医生,即使是安排男医生,也尽量会安排护士或家属在场,以免患者本人感觉不安。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务部主任李博介绍,该院就明确要求,如果是男医生给女患者做有身体接触的检查,首先必须征求患者同意。此外,该院要求,进行检查时,一般情况下男医生和女病人不能独处一室,必须有第三者在场才能进行相关检查(危急重症患者例外)。

  而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其妇科、产科更加贴心,两个科室清一色的都是“娘子军”,这也受到不少前来问诊的女性患者的青睐。

  质疑:护士如何安排得过来?

  对于河南的规定,不少市民又颇有微辞。“现在医院男女医生比例接近,护士配置本来紧张,如果恰好女患者也没带家属来,怎么能保证一定配得了护士?”网友“越莱”说。

  市民陈先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则认为:“其实这样的规定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这体现了一部分女患者就诊非理性的状态。其实看不看男医生,关键在于患者就诊的心态,如果患者只是将男医生单纯看成问诊的医生,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尴尬?”

  影响长沙

  不排除今后出台隐私保护细化举措

  “任何曾经学过医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常识,那就是,在医生特别是男性医生给女性患者问诊时,特别是一些类似妇科、产科等特殊检查,一定要有第三方在现场。这既是避免部分患者就诊不适的尴尬,也是基本的行医道德规范。”长沙市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表示,其实,此次河南出台的这些有关男性医生就诊的规定,一方面可能参考了部分女患者就医不便的集中反映,另一方面,其实这些规定也属于一种就医常识,只是河南将这样的常识进行进一步细化。长沙虽然目前暂时没有类似的规定,但并不排除随着将来社会的发展长沙也会针对患者的隐私出台类似的更加人性化的举措。

  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其实类似的举措,从一个侧面也彰显了对患者的尊重。患者就医并不单纯只是一个消费行为,而属于特殊诊疗行为,这意味着,患者其实也有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医生的权利。

  还有专家对此也指出,类似的举措不管最终是否执行到位,都是一种对保护不同患者就诊时隐私权的充分尊重,也是社会文明的发展特别是对女性权益充分尊重的一种表现,可成为不断追寻的一个理想目标。

  他山之石

  英国妇产科多是男大夫

  也很注意避免男女独处

  在英国医院里,妇产科却常常穿梭着许多男医生的身影,他们就是妇产科里的男大夫。可以说,英国妇产科近些年一直以男大夫为主。

  记者的一位朋友说,刚来英国做妇科检查时,发现这里都是男医生,觉得很不好意思。但去了几次,感觉男大夫的医术都很高明,而且态度也很体贴,回答各种问题都很有耐心。医院也很注意避免让男大夫和女患者独处,常规检查多由女护士完成,手术则由男大夫率领一个团队进行,所以很少出现尴尬或侵犯的情况。“信任很重要,我发现大部分患者对男医生都很信任。医德医术是患者最关心的,性别是其次。”朋友说。

  虽然大部分英国居民都对男妇科大夫习以为常,但一些移民还是难以接受。为此,英国一些医院可以让患者选择大夫性别,以更好地治疗。据了解,许多人还是愿意选择男大夫,因为觉得他们更值得信赖。据《生命时报》

  时事辣评

  “不单独检查”并非治本之策

  万晓娟

  通观河南省医疗新规,正如文件标题中所说的那样,出发点是“以病人为中心”,尤其对于患者隐私保护这一块,笔者认为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曾经在那些冷冰冰的检查治疗仪器面前,人仿佛也成了一台机器,没有温度,更难言隐私。如果说今后患者个人隐私能更多被重视,当然是再好不过。

  但“男医生不得单独给女患者检查”这一条,却让人听起来有些哭笑不得。想起古代有取巾帕隔腕搭脉,或隔着帘子听诊,那是出于某种避讳,可今天男医生、女患者似乎也陷入“男女授受不亲”这种尴尬状态,难道时代在倒退?

  出台此规定的背景,或许是男医生以检查为名猥亵女病人的新闻不时有耳闻,为杜绝类似情况的出现,干脆在二者之间设立一道“屏障”,只是此举真是治本之策么?对于少数缺乏医德的医生来说,一层“屏障”并不足以打消不良居心,而对于大多数认真负责的男医生们,又会不会觉得连带着被“有色眼镜”看待,干脆避免对女患者进行检查?再说这规定能执行下去么?若女患者并无家属陪同,而其他护士又很忙,这检查究竟还做不做?

  只能说,“男医生不单独检查女患者”并非“治病良药”,清除医生败类,呼吁重建医德,绝非靠一道虚弱的“屏障”所能达到。但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会看到一些有着良好初衷却不得其法的规定出台,比如说频频出现的校园“笑规”,包括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得少于五十厘米等,徒添笑料不说,还减弱规定的公信力。如今医疗界也不甘寂寞,当类似“笑规”越来越多,我们不能不反思,阻挡在“笑规”出台前的屏障又在哪?

  网友微评

  @锕依菈:太好了!我个人觉得最好妇科大夫都是女人,男妇科大夫帮女人检查私处真的很尴尬。

  @年年都去西湖打渔:这个不错,如今人心不古,能防还是防着点。

  @果子不是煎饼:我支持,相信医生是好人,但是多层保障更好。

  @忍者无敌:做医生的本来是医者仁心,为什么要针对医生?

  @麦蛇仔:沒必要把个脉都要第三者在场吧?

  @eason-zoro:实行的效果有待观察。

  @B仔哥的故事:如果是遇到要检查私处或者隐私的部位,医生应告知患者要检查此部位,让患者自己决定。患者有权找相关的女医生检查。

  @C猪2011:不如分男士区女士区,让病人自主选择好了。

news.sohu.com false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https://cswb.changsha.cn/html/2013-10/11/content_8_1.htm report 3465 河南出台新规规范医院服务标准长沙不排除也会出台更人性化举措可以换个女医生么?漫画/赖立记者匡春林据新华社报道,河南要求男医生看女病人须第三方在场。昨日,卫生部门
(责任编辑:UN614) 原标题:男医生检查女患者 须有护士或家人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